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津大学-好扑科技区块链实验室:区块链技术可助积分系统拓展价值边界

资讯 TOM    2020-04-17 17:39
天津大学-好扑科技区块链实验室:区块链技术可助积分系统拓展价值边界

积分营销是商家常见的用来维系消费者忠诚度的重要手段,但是当前大部分积分系统处于闲置状态,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究其原因,在于积分系统能给商家以及消费者带来的价值增值预期不高,影响到参与者的积极性。唯有从当前积分系统的痛点出发,构建一个激发多方参与热情、实现多方共赢的积分系统,才能充分实现积分的商业价值,让积分系统焕发新的生机,助力商业场景繁荣发展。

当前积分系统面临的困境

对于消费者而言,积分系统一般属于单一的商家,无法实现在不同商业场景之间的通兑,使用范围被限定,且积分兑换限制多,在交易场景单一、交易频率有限的情况下,积分价值极其有限。且由于消费场景的丰富性,消费者若是注册无限多个积分系统,影响到消费体验,同时信息泄漏的风险也逐步提高,影响到消费者对于积分系统的兴趣。

对于商家而言,首先积分发行、运营成本较高,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积分活动类型单一,且通过积分系统无法深入了解消费者消费习惯;其次即使积累大量积分,但大多数积分处于“沉睡”状态,据统计,积分的实际消耗率不到20%,且由于积分系统属于私域流量,商家更需要的通过形成价值裂变、口碑裂变,突破流量瓶颈,扩展新的商业价值,而积分系统之间的壁垒决定了其市场价值空间有限。

区块链技术可解决积分系统困境

利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账、共识算法、不可篡改、可追溯、安全加密等特性可打破不同积分系统之间的壁垒,形成基于积分的商业联盟,实现不同积分系统之间的价值互通,赋予积分更多的场景权益,激活“沉睡”积分,形成行业、商家、消费者共赢的发展格局。同时,依托智能合约可实现对积分流向、消费习惯、积分价值进行统计分析,提升积分营销的精准度,充分挖掘、释放积分的商业价值。

基于积分价值互通,消费者可将零散分散的积分累加使用、化零为整,实现积分在电商、娱乐、知识付费等多场景下的同步使用,提升积分利用率,同时利用区块链私钥签名技术可保障消费者个人身份信息的安全。对于商家而言,则只需要基于区块链积分系统申请一个商家节点,通过节点即可参与到商业联盟中,打破流量边际,同时通过商业联盟数据,可从一个更广阔的视角研究市场需求、行业动态,为自身的营销策划提供数据支持。

区块链积分系统价值实现逻辑

区块链积分系统需覆盖积分发行、流通、管理和交易等业务流程,为确保积分系统的运行效率,联盟链是更好的选择,商家作为联盟链节点,负责系统维护和链上交易验证。商家节点在获得共识的基础上可发行积分。区块链积分系统应包含区块链网络、交易中心、积分查询中心、数据备份中心、用户中心等核心模块,区块链网络负责积分的发行、交易、记账、验证;交易中心作为消费者和商家发起或接受交易的端口;积分查询用于用户实时查询积分余额及使用情况;用户中心通过生成公私钥的方式为商家或消费者构建唯一身份,同时对消费者或商家的信用状况进行记录。

区块链积分由于具有数字化、可编程的特性,可通过编制智能合约的方式,实现商家与商家、商家与用户之间点对点的交易,同时可发起积分升级、积分互换、积分赠送、积分回购、积分奖励等活动场景,让积分的价值属性更灵活、更实用。同时通过特定的积分系统接口,可帮助商家与其他场景进行融合,比如,金融机构依托链上积分数据查证其业务流水动态,辅助信贷风控。另外为确保积分权益价值的稳定,避免出现积分通胀或紧缩现象,需要将所有积分锚定某个第三方的通证。

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是生产关系的变革,应用于积分系统可重塑积分营销体系。特别是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通过区块链积分系统来打破商业场景局限、建立共生互补的经济联盟,是融入经济产业的最佳路径。天津大学-好扑科技区块链实验室将依托底层技术理论研究成果,探索积分系统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有效结合方式,为商家区块链积分系统的应用实践提供技术选择。

区块链与积分系统的融合可有效改变传统积分系统存在的种种积弊,且可挖掘积分的数字化价值、扩展积分系统的价值边际,有效提升积分用户的粘性与活跃度,构建可信赖的一站式数字化积分消费生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