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利亚德打响后疫情时代夜间经济第一枪 助力苏州打造幸福城市

资讯 TOM    2020-04-29 16:46

全国经济回暖,城市夜经济正加速回血。“夜间灯光指数”显示,4月初,中国夜间灯光亮度比2月初提高近200%,城市夜经济正成为经济复苏的开路先锋。而作为全国“最强地级市”的苏州,“夜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热度被各方关注。

4月26日晚,苏州姑苏八点半“新姑苏繁华行”示范段正式对外运营。这是利亚德集团继打造出“西安大唐不夜城”、“成都锦江夜游”、“南京夫子庙”、“北京三里屯”等夜经济品牌项目之后,又一精品力作。

“给我一夜,还你千年。”与中国其他城市不同,苏州的“夜经济”要“开倒车”:回到千年姑苏,回到橹声灯影、评弹昆曲、小巷石桥、临水客栈的苏式生活中,以“国风苏州”的“慢”,吸引游客、推动起经济发展的“快”。“姑苏八点半”品牌不仅是促进“夜经济”发展和消费回补的需要,更是苏州文化传承、古城复兴的必然呈现。

在此前提下,利亚德集团旗下励丰文化历时两个月,倾力打造的“姑苏八点半”先行示范区首期终于在26日晚精彩呈现。从设计中标到施工建设,励丰文化用场景创意和技术创新重现苏州夜之繁华,用文化挖掘和互动体验激活城市文化消费,打响后疫情时代夜间经济第一枪。

利亚德打响后疫情时代夜间经济第一枪 助力苏州打造幸福城市

夜经济古已有之,最早可追溯至唐代。诗人杜荀鹤有诗曰:“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描写的就是夜间交易的场景。至宋代,夜经济已非常繁荣。《东京梦华录》里记载:“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如要闹去处,通晓不绝。”

作为一种老而弥新的消费业态,发展夜经济已然成为刺激内需、拉动消费的重要举措。特别是疫情之下,抢抓“夜经济”,对于“最强地级市”苏州来说,有着迫切的现实和长远需要。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是“新常态”下的“战略性放缓”、“中美贸易冲突”和“全球新冠疫情”的“三重叠加”。呼啸而来的经济冲击,正呼唤大至全中国、小至苏州市,要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大手笔启动经济另一大引擎——内需市场。 “拉动内需,升级消费”,这就是“姑苏八点半”夜经济登上历史舞台的时代背景,也是国家提倡活跃城市夜间商业和市场的初衷。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城市夜间经济决不应是短期冲动的“应急品”,而是着力于长期城市品牌塑造的集大成者。

苏州有丰饶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拥抱着自由开放的现代商业文明。倾力打造“苏州八点半”,用消费模式和消费场景的创新去对冲、抵消消费回补的障碍,是应对国际经贸形势变化、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夜间经济还是国家推动文旅产业升级,加速文旅经济发展的新抓手。特别是地方文旅经济要实现突破,必须寻找更多的创新落点,于是,夜间经济向2.0阶段的进阶发展,成为必然。

旅游目的地城市基于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拉长消费链的诉求,以及城市更新中提升城市公共空间效能、激活老城区文化经济活力的考量,使得城市成为夜间经济落地的主流区域。而夜间经济也正经历从亮化、美化,到场景化、内容化(文化化)、IP化的渐进发展过程,即从技术,到技术+艺术,再到技术+艺术+文化,由技术主导、且贯穿其中,而文化成为落点支撑元素之一,最终是要形成多业态融合之后核心是激活文化消费,形成产业集聚。

夜间经济愈加系统化,其中技术创新至关重要,而文化的提炼凝结是灵魂。一个夜游项目不单纯是日间项目(日间消费)的延续,而是一个城市文化生态、消费生态等的一个聚合体。

对此,利亚德的做法是打破传统城市亮化的工程设计,通过空间创意和业态创新,实现多业态融合,重构产业经济生态。具体而言,即以多媒体声光电、实时交互、AR/VR、全息、智慧5G、转直播平台等前沿科技为依托,打造“城市智慧夜游”创新数字流媒体平台, 集控调度核心文化景观节点,打通线上线下,线下沉浸式互动体验+线上数字化营销传播,联动节点场景,形成模块化、产品化无界运营,进而带动整个城市夜间经济的优化与提升。

落到策略层面,分为三点:“文化核+技术轴+运营流”,即夜间氛围+文化景观+场景体验+实时交互+文化消费+线上线下。其模式也可拆解为:夜间氛围+场景体验+智慧旅游+线上新业态+互联网营销。这其中,夜间氛围是基础、是功能,核心必须要打造优质的文化体验场景,将与文化场景相融合的消费业态巧妙的植入,同时将智慧旅游与线上新业态结合,并通过互联网营销来更多引流。

利亚德打响后疫情时代夜间经济第一枪 助力苏州打造幸福城市

对于苏州政府而言,打造和完善“姑苏八点半”的过程,也是一个营造“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出台消费激励措施、完善公共交通配套和建立更加包容审慎监管制度的重大契机。只要这些问题顺利解决,那么一个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幸福城市的建设便水到渠成。

“姑苏八点半”只是利亚德打造的众多“夜经济精品”项目代表之一。多年来,利亚德始终坚持“科技文化融合发展”的理念,不断推动跨界合作,在提升城市魅力,打造幸福城市的路上坚定不移。未来,利亚德将继续拓展市场布局,并对技术、资源、产品等进一步整合,为打造幸福城市探寻更多的创新实践。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