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安心出游节”促酒店旅游商户复工率创新高 安徽宁夏新疆领跑

资讯 TOM    2020-04-08 14:15

“在家憋了挺久的,出来散散心”、“戴着口罩去踏青”、“本地人游本地”。作为疫情高峰期之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清明节期间,出来旅游散心的人不在少数。

4月7日,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清明节旅游消费复苏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清明节小长假,国内酒店旅游行业复苏明显加快,本地游、本省游火爆,年轻人占据主流,“安心住”“安心玩”更受青睐。

其中,以江南地区和西北地区增速最快,超50%出游人群为90后,“安心住”酒店间夜量增速是非安心住酒店增速的1.6倍,“安心住”民宿订单涨幅是非安心住房源的1.7倍,“安心玩”景区流量涨幅是非安心玩景区的2.1倍。

4月1日,美团联合超20万“安心住”酒店和民宿、超过3200家“安心玩”景区启动了为期3个月、覆盖全国超350个城市的“安心出游节”,继续以“安心”促进旅游消费加速复苏。美团“安心出游节”上线第一天,酒店频道浏览量即环比上涨约30%并一路高涨,带动清明小长假期间参与“安心出游节”的“安心住”酒店间夜量恢复到去年的九成左右。

旅游景区复工率超65%,住宿商户复工率首次超七成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各行各业都在有序复工复产中,酒店旅游行业也不例外。数据表明,清明节当天(4月5日),全国旅游景区复工率创新高,恢复到正常水平的65.8%,环比前一周上升幅度高达21.5个百分点,是疫情爆发以来周环比上升最快的时期,显示出清明节期间旅游消费爆发式增长。

同时,住宿业商户复工率也首次超过70%,达到71%,环比前一周同期提升了7.8个百分点,显示清明节期间住宿业人气也大幅攀升。

分地区来看,清明节期间旅游景区复工率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别是安徽、宁夏、新疆、浙江、山东、江苏、湖南、山西、贵州、甘肃,以江南地区和西北地区为主。

美团“安心出游节”促酒店旅游商户复工率创新高 安徽宁夏新疆领跑

本地游本省游占比近三分之二,90后占半壁江山

因疫情尚未全面解除,大部分用户偏向于交通更便利的本地游。同时,部分地区和城市以本地本省游览为主题,也推动了“济南人游济南”“山东人游济南”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本地游、本省游的热度。

《报告》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本地游占比超过65%,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0个百分点,接近异地游的两倍。在出游目的地中,自然风光景点最受欢迎,与动植物园、城市公园门票位列前三。民宿方面,“安心住”民宿的同城订单占到67%,也显现出“本地人游本地”、同城订单上涨较快的趋势。

此外,清明节期间旅游消费涌现新客群,90后成为今年清明出游人群主力军,占比超一半达50.2%,其次是80后,占比达37.2%。

美团“安心出游节”促酒店旅游商户复工率创新高 安徽宁夏新疆领跑

安全健康获重视,安心玩”“安心住更受青睐

特殊时期,大部分用户防疫意识提升,在选择去哪玩、住哪里时也更注重防疫安全。据了解,有91%准备预订酒店的用户更关注防疫消毒清洁、酒店员工健康情况。《报告》显示,2020年清明节期间,美团“安心玩”景区收获流量相比标签上线前一周增长26倍,是非安心玩景区流量涨幅的2.1倍,“安心住”酒店间夜量增速是非安心住酒店的1.6倍,“安心住”民宿订单涨幅是非安心住房源的1.7倍。

4月1日美团推出的“安心出游节”正是联合全国超20万“安心住”酒店和民宿、超过3200家“安心玩”景区,为用户提供安心消费选择。其中,最受欢迎的景区前十名分别为江苏盐城荷兰花海、河南洛阳王城公园、上海长兴岛郊野公园、上海世纪公园、河北石家庄植物园、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洪园、湖北襄阳古隆中景区、山东济南趵突泉景区、河南郑州荥阳南水北调古柏渡飞黄旅游区,均为“安心玩”景区。

武汉用户景区首单为花博汇,医护人员出游钟意海洋公园

《报告》显示,美团启动“安心出游节”以来,湖北省一些景区陆续恢复人气。截至清明节,襄阳古隆中景区、襄阳唐城影视基地、孝感金卉庄园、武汉花博汇、神农架神农坛景区等领涨全省景区人气榜。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解封的武汉用户对外出赏花踏青尤为期待。作为武汉“都市后花园”的蔡甸区“花博汇”,因为空间开阔、空气清新受到武汉市民欢迎。武汉地区90%的景区产品消费者首单选择的是花博汇。

此外,不少医护人员也陆续开始筹划出游。数据显示,清明假期期间,有近3000名医护人员通过美团App进行了景区门票免费预约,包括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青岛海底世界、日照海洋公园等主题乐园是医护工作者的热门选择。

据了解,美团已于今年2月份上线“致敬最美逆行者”医护免费景区专题,涵盖2300家医护免费景区信息,同时还开通了医护人员预订专属通道。全国医护工作者进入专题页选择心仪景区,并根据弹窗提示完成医护身份认证便可进行免费预订。

美团“安心出游节”促酒店旅游商户复工率创新高 安徽宁夏新疆领跑

餐饮+预售成复苏两大法宝,助推酒旅数字化新基建

日前,艾瑞咨询发布的《疫情观察:中国酒店及旅游行业复苏展望报告》认为,占据中国旅游人次95%以上的国内游已经启动分级分区的复苏,餐饮消费、本地及周边游、30岁及以下年轻人预计将率先恢复旅游消费需求。

清明小长假期间,通过与美团等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酒店旅游业也找到了复苏两大法宝——餐饮+预售。

据了解,美团“安心出游节”启动后,1500余家酒店餐厅已开放餐饮团购、代金券等产品的售卖,其中单人自助餐类的销量最高,而最受欢迎的高端酒店集团TOP5分别为洲际、希尔顿、香格里拉、凯悦、蓝海。

同时,美团“安心出游节”还联合众多酒店和景区推出一系列“卫生安心、价格安心、安心可退”的提前订、预售产品。清明小长假期间,最受欢迎的酒店预售产品包括万店通用券、首旅如家、铂涛集团、锦江酒店等代金券包、高端酒店代金券等。

截止到4月5日,景区预售活动已吸引近5000家景区参加。预售销量最高的景区TOP5分别为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哈尔滨呼兰河口湿地公园、北京园博园、哈尔滨滨江湿地。其中,上海东方明珠预售量已经超过3.7万张。

业内专家认为,清明小长假期间,酒店旅游行业复苏明显加速,数字科技的助力尤为突出。据了解,包括西安博物院、宜昌博物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临沂动植物园以及上海世纪公园在内的全国超10000家景区已采用美团景区智慧化综合解决方案,推行网络预约售票。

此前,美团春风行动曾面向酒店旅游业启动十亿商家经营补贴,通过为酒店旅游商家提供网络实名制购票系统、门票预约系统、酒店物业管理(PMS)及酒店收益管理(RMS)系统等,帮助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进而助推酒旅“数字化新基建”。同时,与需求侧“安心出游节”活动一起,促进旅游消费加速复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