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准备日本MBA留学和日本考试 致远塾师兄现身讲解

资讯 TOM    2020-04-20 11:13

三年前,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日语系的冼同学,估计当时并不会想到,三年后的今天,他通过致远塾的学习,成为一名日本留学生,并在日本考试中合格了庆应义塾大学的经营管理研究科。

“毕业后在国内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的做了两年的审计工作,由于缺乏很多专业知识,使我在工作上碰了很多壁,所以萌生了读MBA的想法。” 面对致远塾的进学老师,冼同学说出了选择日本留学的原因,并化身“进学老师”分享了他的日本考试经验

一、日本考试之复习:如何安排好复习时间?

由于MBA对专业知识要求不高,所以冼同学的复习时间主要用来关注新闻和看经营相关的书。

“几乎每天都会打开日经新闻的APP看新闻,即使不戳进去看,也会看一下标题,看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于老师说过,要是一个新闻连续几天上头条,就必须要去看看发生了什么事了,因为连续头条说明这个新闻非常重要,作为基础的时政知识必须要知道。然后看书我主要看了塾里推荐的专业书,例如大M,マーケティング戦略,経営学の基本,然后由于mba会涉及财务金融知识,我把早大出的那本MBA入门看完了。说到学习时间,我比较拼,我规定自己10~15天要看完一本书,所以平时看书的时间很长,坐电车上学的时候看日经新闻,每天看书复习的时间大概是8~10小时这样。”

二、日本考试之流程:考试流程是什么样的?

日本考试,笔试和面试为同一天进行,通常为早上笔试,下午面试。

“准备的时候,笔试我基本就是看过去问,写关键词,但是时间紧迫没有完整写出来,主要锻炼思维吧。而且经营知识塾里已经都教过了,所以我只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在看自己有兴趣的经营相关书籍。

面试由于有之前考立教ビジネスデザイン研究科的经验,所以主要还是整理自己的经历,自己给自己练,考试前我也找了致远塾里的MBA老师于老师和陈老师练习。出愿书类是找了班主任于老师和陈老师改了很多次,追求改到最好。”

三、日本考试之面试:几个老师面试?都问什么问题?

“面试算是比较顺利的,一共三个老师面试,不过其中一个老师不发问,主要由两位老师发问。一进去坐下来就是读日语新闻,读完做了一个まとめ,然后接下来的问题都是围绕我的材料来发问的,也有问到事前准备过的问题,例如我的本科毕业论文,我的长处,我在本科期间获取奖学金的经历等等。我其实很庆幸自己去考了立教的MBA,因为那会的确还没做到很好,第一次考也很慌张。考完回来我马上给自己做了一次总结,回答不了的问题,这次问了但是答不好的问题,或许以后会追问的问题等等,给自己做了好多模拟,在面试稿给自己增加了很多问题和答案。我是属于比较强迫症的人,我不允许自己在同一个坑里栽倒两次,这些在我看来是必须准备的事情。这次庆应在另一个角度切入问我的毕业论文,这些准备就派上用场了,正好用准备过的其中一个说法回答了。因此我觉得再多的准备都不会过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用上了。”

在详细讲解了日本留学考试的复习、面试、笔试后,冼同学还不忘跟致远塾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他的实战心得。他尤其强调,“对于MBA面试,要求得更多的是你应对突发情况的措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急才。教授也知道你们留学生绝对是准备过,背过回答才来的,所以他们会特意问一些非常规问题。我觉得准备面试稿的时候,更多的是去回忆自己经历过的细节,写进提交材料里的内容你是否真的熟悉,是不是怎么问你都不怕。最后一点就是口语是真的很重要,做到对答如流很难但是用最简单的语法和词汇把自己想传达的内容传达给老师就好。庆应刚坐下就读新闻,读得教授满意是一个好的开始,不熟新闻用词,数据读法等等的同学,最好多练习,争取在第一part就给教授一个好印象,接下来的问题就不会故意刁难你。”

在很多人看来,冼同学是幸运的。其实并不。冼同学曾跟致远塾的老师提起自己“掉了三个研究者的笔试的事。觉得非常灰心,也不敢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只好都自己忍下来了“的事。可见日本留学考试的难度。不过,好在冼同学遇到了致远塾的专业课老师。“他们都非常优秀,我学到了经营的专业知识。还经常找他们诉苦,我觉得致远塾里老师对我的心理辅导太重要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