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亚市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暨专利大赛启动

资讯 TOM    2020-04-21 17:23

4月20日,为响应“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主题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由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亚市知识产权局)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三亚市新闻出版局(三亚市版权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协办,启迪之星(三亚)、三亚市慧创互联网信息产业基地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三亚市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暨专利大赛启动仪式"在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顺利举办。

一、三亚市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暨专利大赛启动仪式

三亚市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暨专利大赛启动

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海宝致辞

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海宝表示,三亚市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水平正在逐步提高,保护状况得以改善,尊重创新创造、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当前,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更好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的保障作用,为南繁种业、深海科技等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蔡海宝同时指出,此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在拉开了知识产权宣传周序幕的同时,还为全市人民提供了一个普及知识产权知识的平台,为知识产权工作者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希望知识产权相关部门、崖州湾科技城管理部门能勇立潮头,与企业、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和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协同配合,为加快推进三亚市知识产权发展而努力。

三亚市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暨专利大赛启动

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亚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晓致辞

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亚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晓在致辞中表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形势下,我们需要更扎实的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工作,更好地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推动建立与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相适应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激活重点市场领域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发展、创新发展。

王晓提出,未来,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亚市知识产权局)将不断推动三亚市知识产权事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施高水平保护工程,加快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集约化、高效化;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营造更加包容开放的创新环境。

三亚市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暨专利大赛启动

启动仪式

此后,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海宝,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晓,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处处长谢廷光,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童立艳,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符冬文,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晓双,三亚市新闻出版局(三亚市版权局)出版电影科副科长厉博杨7位领导共同启动三亚市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活动上,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晓双向大家介绍了崖州湾科技城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相关工作。她说到,崖州湾科技城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园区之一,秉持着一边进行知识产权研究规划,一边进行建设发展的工作方式。致力于研究制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先行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特区规划方式,为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做好底层设计工作。

未来,科技城将从行政、司法、多元化方面保障知识产权多元化、综合性、一站式的服务体系,通过知识产权鼓励科技创新,营造综合服务保障体系,最大化对科技产业发展的作用,普及知识产权重要性和支撑保障作用,实现对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作用,力求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挥有力的支撑作用。

二、“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专题论坛

在“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专题论坛上,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叶磊博士主持论坛,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处处长谢廷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雷;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立案庭庭长黄春英;千问农业知识产权服务(三亚)有限公司总经理阙旭强;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春仁参加论坛,主持人叶磊通过问答与讨论,与嘉宾分别从国家规划层面、海南省内政策层面以及企业角度,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多角度、多层次的探讨知识产权的发展运用在崖州湾科技城创新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的重要性。

谢廷光举例了“积极推进科技城知识产权保护示范中心、种业知识产权特区建设,率先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等相关政策内容,强调了省内对知识产权建设的重视程度。

王雷指出,生物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重要,随着自贸港建设的不断发展,崖州湾科技城南繁产业的推进发展,知识产权专利纠纷量也会急速增长。因此,知识产权保护强度的提升是非常具有重要性的。

阙旭强提出,目前动物新品种的保护比较弱,而知识产权作为民事权利,需要有证据作为支撑,从发现到投诉平均需要2.5个月,因此知识产权取证难、成本高,成了一个难题,这使得农业知识产权维权变得更加困难。

黄春英针对知识产权维权困难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因为知识产权纠纷解决程序的复杂性,耗时长,因此开始提倡“多元化解纠纷"的方式,以此来影响和鼓励种业企业认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积极捍卫自己的权益。

黄春仁在论坛中通过“水产领域石斑鱼品种专利技术问题”等侵权案例分析了企业运用和选择知识产权机构的方式方法以及如何评估知识产权的价值。他认为,支持产权的评估有多个维度,专利的价值创新性、技术性、市场规模等等都是影响专利估值的因素,但不管知识产权的估值情况高低,都需要重视权益的维护和争取。

三、“知识产权如何服务于海南自贸港建设”主题讲座

最后,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雷进行了线上形式的主题讲座,对自贸区的知识产权政策进行了梳理介绍,举例了其他设立自贸区知识产权工作开展的案例分析其中遇到的情况,并借例讲解知识产权的转换和实际应用方法。从产业分析和专利分析两条主线出发,着重分析了园区产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开展特点与方式。

至此,三亚市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同时开启三亚市2020年知识产权专利大赛项目招募,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联合执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动。

海南全省将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是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而知识产权事业的高效发展将更好的服务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