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地山水之酿——五粮液的独特环境

资讯 TOM    2020-04-22 10:11

天时、地利、人和,生活如此。

天时、地利、人和,酿酒如此。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产一方美酒。

“川酒甲天下,精华在宜宾”,酒都宜宾位于四川盆地南部,西接“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和横断山脉,东依绵延陡峻的武陵山、巫山、大巴山脉等湘鄂山地,南接岩溶、盆地、峡谷错综密布的云贵高原,北临巍峨雄伟的秦岭山脉,四面是屏障,以中低山地和丘陵为主,自然概貌为“七山一水二分田”。相对封闭的盆地气候气温高、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小,湿度大、雨量充沛,全年降雨量高,多雾,年日照时间少,风速低等自然条件使宜宾形成了温暖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早、秋绵雨的亚热带到暖湿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宜宾地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粮农组织定义为“在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土一石都与酒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天地山水之酿——五粮液的独特环境

水为酒之神。五粮液的酿酒用水,是垂直深入岷江中心河道打入地下90多米深,通过400米隧道抽取富含矿物质的古河道水。这样的水有何好处?专家说,江心地下水经过泥沙岩石层的天然过滤,更加清凉透明,富含对人体有益的20多种微量元素,非常适合作为五粮液的酿造用水,让酿酒功能微生物更活跃,酒的口感更独特而全面。五粮液深受世人喜爱,就不足为奇了。

粮为酒之精。川南重镇宜宾土壤丰富,有水稻土、新积土、紫色土等六大类优质土壤,非常适合种植高粱、水稻、玉米等作物,而这些正是五粮液酿造配方中的主要原料。特别是宜宾紫色土上种植的高粱,属糯高粱种,所含淀粉大多为支链淀粉,是五粮液独有的酿酒原料。

土为酒之气。宜宾的土壤资源丰富,对于五粮液酿酒所需的粮食作物的生长有着微妙而深刻的影响。而其中的一种黄粘土,含沙量少、细腻、粘性强、呈弱酸性,而且富含磷、铁、镍、钴等微量成分,非常适合微生物的栖息和生长繁殖,一直是浓香型酿酒生产筑窖和喷窖的专用泥土。

天地山水之酿——五粮液的独特环境

酿酒还是一项神奇的生物工程,微生物发酵是其中重要的过程。五粮液的生产需要空气和土壤中的几百种微生物参与发酵,而适应这几百种微生物共生共存的独有微生物圈,只有在宜宾才能找到。在酿酒的过程中,数以亿万计的微生物作为“中间载体”,把五谷杂粮所蕴含的营养成分和功能成分成功地转化到酒中,令酒体更健康、更营养,从根本上保证了五粮液的卓越品质。目前,应用高科技检测技术在五粮液中已检出有益物质高达数百种,这数百种有益物质在人们日常生活所摄取的蔬菜、水果、粮食中都能找到,主要包括有机酸、醇类、酯类、萜烯、短肽、氨基酸等,这些都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物质。而这些参与酿酒的微生物只有在五粮液独有的自然环境中才能和谐共生。

天地山水之酿——五粮液的独特环境

五粮液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极佳的软件环境——十八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为酿酒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生态园,这里的窖房成排分布,非常有利于微生物的传播、互催、相容、栖息、生长、繁殖和代谢,为微生物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其在“十里酒城”上空形成了一个独有的微生物圈,所以人们把这里称之为“酿酒微生物王国”。

“中国美酒五粮液,玉液琼浆香寰宇,一枝独秀蜀山水,千种佳酿总宜宾。”这里独特的气候、土壤、水资源和植被等自然条件孕育着一条微生物生态链,这条生态链见证了4000多年的酿酒劳作,最终进化为适宜酿酒、酿好酒的生态环境。这种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平衡的和谐之举,既有独特地域环境的自然反映,又有人们发挥自己的感悟和灵性去迎合自然营造生物环境的反映,真可谓“集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的琼浆玉液。

举一杯佳酿,品到的岂止是美味。浓缩的,是天地山水的精华;延展的,是人们无限追寻的和谐人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