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猫发布新品策划师认证,年内输出500个数字化新品策划人才

资讯 TOM    2020-04-22 13:25

4月21日,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通过线上直播首次发布TMIC新品策划师认证计划,直播覆盖了天猫全行业商家及所有ISV,超过1300人次的优质品牌人员、ISV人员观看了直播。

TMIC希望该计划在3年内覆盖50%以上从业人员,在数字化进程日渐加快的当下,为中国造新生态稳定输出高质量数字化新品研发人才。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赋能造新生态升级,帮助品牌接轨数字化造新快车道

TMIC的设想就来自逍遥子提出的“中国是否有可能成为一个China To Global的逆向赛道”。因此,2018年TMIC就成立了造新生态,至今,这个生态里的伙伴已经达到38个,覆盖生态伙伴量级达80%。除了引入世界顶尖的研究、咨询机构外,还吸收了许多随着互联网技术而发展起来的头部数据运营公司、线上营销策划公司、4A广告公司、电商代运营公司等。

现在每年都有超过千家核心品牌利用TMIC平台来孵化更多的创新性的新品,完成从0到1的孵化,甚至还有非常多的从1到10、从10到100的各种模块的建设。TMIC已经成为很多大集团的C2B、C2M,甚至to global的重要的孵化平台。在TMIC平台上,一个新品从研发的上市的时间被缩短到4-9个月。

如欧莱雅首席消费者官Stéphane Wilmet在发布会上所说:“TMIC对欧莱雅(中国)来说,它已经帮助我们极大丰富了我们的用户视角。现在,对欧莱雅(中国)来说,新的可能性在于如何利用TMIC以一种更有效的方式来赋能业务。”

TMIC启动新品策划师认证,正是为了帮助品牌升级团队能力,同时赋能品牌人员及ISV人员,更高效、有保证地完成“以用户为中心”、“新品研发”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随着TMIC产品模块日益丰富,且持续高速地迭代,为了保障品牌人员和ISV人员能够快速认知和理解产品、熟练操作,给品牌提供更高质量的输出,从2020财年4月起,所有操作TMIC平台项目的品牌商人员、ISV服务商人员都需要经过系统化的培训、学习、考试,获取TMIC造新策划师认证后才能操作TMIC项目。

让新品策划师从能力认证中获得价值认同

目前,国内有上万活跃在产品开发岗位上的新品策划从业人员,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具备数字化开发能力。这对新品开发从业者和品牌的新品研发效率,都是能力及产品研发层面的“残缺”,对每一个需要投入极大人员、资金成本开发、生产对新品来说,都带来额外的风险。

TMIC通过造新生态,通过大数据资源、算法和数字化能力,已经将传统的新品开发调研和大数据能力达成高效、稳定结合。现在,TMIC也希望通过这个生态,帮助从业人员在能力上补齐短板,在职业上获得价值认同。

因此本次发布的造新策划师认证将面向从事时长研究、新品研发的专项人才开放。将首先覆盖38家ISV,包括传统市场研究公司、媒体创意公司、数据运营公司和战略咨询公司4个类型的ISV,基本做到传统市场研究公司的全覆盖。

通过在线报名的人员,将获得9大新品策划课程的系统培训,完成培训的人员需要通过120道全方位测评数字化新品开发能力水平的考题,最终仅有30%的人能够通过考试获得认证。

通过这种“学习+考试+认证”的方式,TMIC将结合自身领先的造新生态经验,给符合数字化新品研发标准的高质量人才“盖戳”,让有能力的人快速被识别出来,也让品牌能够根据需求快速匹配人才。

就像联合利华数据和数字化发展副总裁方军所说:“认证本身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天猫新品创新中心把全新品研究的方法论和大数据研究的方法作为一种课程推向市场,让有这种需求的商家和ISV有能力在这两方面进行提升,真正达到跨界的专家水平,这样能够大大的帮助我们商家提高我们的新品研发,利用大数据进行新品研发,提高包括新品成功的成功率。”

新品策划师的未来:职业创新引领行业变革

TMIC已经将中国乃至全球对于新品上市策略研究、用户研究、市场洞察最为专业、优质的机构引入进来,现在,TMIC希望通过新品策划师这个职业,将这些机构的经验本土化、市场化,从而引领更多的行业实现数字化变革。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TMIC希望2020年能够帮助500个专业人员获取证书,覆盖5%市场从业人员;2021年为市场输送2000+个认证人才,覆盖20%市场从业人员;2022年,超过一半以上从业人员通过TMIC的新品策划师认证,为各行各业新品研发带来数字化价值。

为实现人才升级迭代,TMIC透露下半年还将上线“资深新品策划师”,帮助通过新品策划师的人才进一步升级。同时在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大快消事业部总裁古迈也表示:“TMIC平台会邀请更多的社会化的第三方的服务商加入进来,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商家,利用TMIC平台来获取新品创新的源动力。”

TMIC希望,未来能让更多新品策划从业者、ISV机构加入进来,一起推动、建设具有独特价值的造新生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