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终结六年上市路 聚美优品私有化的来龙去脉

资讯 TOM    2020-04-23 14:33

北京时间4月15日,聚美优品宣布完成私有化,将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从1月中旬聚美优品收到私有化要约时的质疑,到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美股十天内多次熔断时的猜测,期间没变的,是聚美优品推进私有化的决心以及20美元的要约收购价格。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当下,这个价格最终得到了大多数股东的支持。

当舆论都在猜测,聚美优品可能像上次一样撤回私有化,谋求更低收购价格的时候,私有化挺向终局。疫情阴霾仍未散去,私有化后的聚美优品,可以不再受股价波动影响,专心业务发展;而退出后的股东,在资本寒冬也拿回了现金。回望整个私有化进程,相信不管是投资者、聚美优品、还是整个资本市场,都会有恍如隔世之感。

私有化或是必经之路

2019年4月,美股上市公司聚美优品公布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聚美优品投资的新业务表现喜人,其中包含街电在内的新业务总营收接近10亿元,且街电已实现盈利。

尽管如此,在过去一年里,聚美优品股价仍长期承压。今年1月12日,聚美优品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买方团拟以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0美元的价格收购公司所有公开发行、非陈欧及其买方团所持有的普通股。收购完成后,聚美优品将从纽交所退市。

消息公布后,引起了部分小股东的不满,在他们看来,要约收购价过低,部分中小股东甚至致信美国证监会,认为聚美优品应该值更高的价格,街电等多元化业务价值被低估。

这些股东心情可以理解。但对聚美优品来说,多元化业务的发展并未对聚美优品股价起到提振作用,反而被质疑不务正业。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18日,聚美优品月换手率稳定在3.25%左右。长期低价、低换手率的状态,意味着上市公司已经无法在资本市场上持续融资,也制约着聚美的长期发展。

有媒体报道,此前因为聚美优品股价过低,有投资机构拒绝给旗下街电更高的估值。与之相对应的是,另一共享充电宝企业在2019年12月底获得5亿元融资。对聚美优品来说,上市公司地位带来的正面价值越发降低,而竞争对手的追赶脚步则越来越近。在这种情况下,呼吁私有化的声音再度出现,通过私有化换取更大自主权,或是聚美优品的无奈之选。

但这种无奈并没有得到所有股东的理解。私有化公布后的几天里,部分觉得聚美股价不合理的质疑声音不断发酵。对此,聚美优品始终沉默以对。当时来看,这次私有化仿佛再次陷入双方博弈的泥潭,最终结果难料。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僵局。

“厚道”价格加速推动

以1月23日武汉“封城”为节点,新冠疫情先后在国内外蔓延。

疫情波及到资本市场,3月第一周,美股连续多次熔断,就连巴菲特也高呼“活了89年,也没见过这样的场面。”与此同时,大多数中概股也没能逃过下跌命运。数据显示,1月23日到3月19日,互联网行业的中概股市值,累计下跌了24%。资本市场的变数,无疑对聚美优品的私有化造成冲击。

据媒体报道,陈欧及其买方团需要约1.35亿美元,才能完成收购。外界开始发问:在现金为王的当下,付出这么大笔资金是否合适?买方团会否再次撤回私有化,等股价下跌,再抄底?

聚美优品买方团用行动了收购决心,有序推进着私有化的同时,20美元收购价也保持不变,让更多股东看到了诚意。此时的资本市场上,避险情绪越发强烈,两者稍作结合,多数股东便更容易接受收购要约。

2月25日,聚美优品宣布,该公司已接受以公司创始人陈欧为首的买方团提出的私有化方案。根据协议,买方团将立即开始要约收购聚美优品所有非买方团拥有的已发行A类普通股。随后,聚美优品股价逆势大涨26.18%,当日收盘报价19.52美元/股。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当下,20美元回购价格,无疑为股东提供了一个较为安全的退出途径。正因如此,此后的收购进度明显加快。截止4月8日24时,聚美优品买方团已持有上市公司约96%的投票权,有接近三分之二的流通股选择了要约收购。

在不确定性增加之时,股东和买方团坚持聚美优品私有化的选择,让不确定变得确定。如今,上市六年的聚美优品正式告别美股市场,下一步该如何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