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乘新基建东风,国双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复苏发展

资讯 TOM    2020-04-01 12:01

早春三月,在全国面临整体经济下行与疫情困扰的双重形势下,“新基建”适时登场,透露着强烈的提振加速信号。

“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直指科技端基础设施建设。在这七大领域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让人眼前一亮,于大众消费者而言,它直接关系着衣食住行基本需求,参与感触手可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东风来袭,带来了驱散疲软、迎接阳春的信心与憧憬;而对于国双这样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而言,通过数据驱动与技术赋能,让“新基建”政策更好地惠及行业客户、推动汽车行业转型升级是我们此时的努力方向。

大势所趋,可你为什么不选择新能源汽车?”

能源绿色化是全球坚定意志,以电池取代燃油发动机成为主要驱动力,将改写100多年来汽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是中国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乘新基建东风,国双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复苏发展

2015年以来,在众多正面政策的催熟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歌猛进。反观当下,随着近两年购车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销量飞转直下,加之疫情突袭、需求疲软的多面夹击,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阵痛”。

在由政策驱动转向行业自驱的过程中,何为打击消费者购车积极性的罪魁祸首?究其根本还是体系化的产品能力,硬件上如车型升级、能源续航,软件上如智能驾驶,服务上如网联服务、智能交互、远程操控等。其中,能源补给与续航里程所造成的“里程焦虑”,让现阶段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持“币”观望。

A:“充电桩的普及程度还不够,不是在充电,就是在找充电站的路上。所以,请容我礼貌地拒绝。”

B: “表显剩余里程120公里,上班来回要至少80公里,这个剩余里程究竟够不够用?常常会有这样的担忧。”

对于更便捷的能量补充、更精准的续航预测能力,市场呼声迫切。

“新基建”发力加强能量补给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能量补给刚需,充电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早期市场各自为战的格局下,投入成本高、利用率低下、共享观念淡薄的情况愈演愈烈,导致全行业陷入盈利困局。历经浮沉曲折,充电桩行业逐渐冷却,如今依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一块短板。

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的目标规划,到2020年底,新增分散式充电桩预计超过480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50万台,私人充电桩430万台,以满足全国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这意味着,到2020年底,我国的车桩比基本要达到1:1的水平。而据相关行业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实际的车桩比约为3.1:1,远低于预期规划,缺口巨大。

在旺盛的需求之下,“新基建”适时启动,埋下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的种子。国家政策拉动,社会资源和资金大幅投入,新能源充电桩行业再次搭上高速发展的快车,给消费者带来了对便捷的充电新生态的无限憧憬。

黑科技加持破解里程焦虑

除了充电困难引发的焦虑,剩余续航里程误差大这一弊病,同样蚕食着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信心。

新能源汽车剩余续航里程的测算一直是业界顽疾,这个数据不仅与车辆本身的电池容量、能量回收系统等有关,还会受到许多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例如天气、路况、载重、驾驶习惯、车内电器使用等。千变万化的影响因子让精确显示剩余续航里程难如登天。如何破解?黑科技IES的诞生终于带来了答案。

IES(Intelligent Energy System)智能能量系统是国内首款电动车能耗预测软件,由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斑马技术网络有限公司、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双”)共同开发。IES的计算模型基于10000名电动车真实用户、不同季节、不同路况的近1TB能耗相关的出行数据,由国双数据科学家结合车辆自身特性,采用针对性自研的机器学习算法进行模型训练和测试,得到了专利模型,并在多个地区、不同路况和气候环境下,实际行驶测试了20000多公里,最终确认模型符合上线要求。并且,高真实性、准确性、通用性成为其亮点。

基于国双设计的模型,IES系统可在车主每次行程开始前,根据导航目的地和规划路线精准预测到达后的剩余续航里程,实际预测偏差小于10%,中短途出行情况下,绝对电量误差约为1%个SOC。同时,系统通过智能化手段,判断出行时的天气、路况等信息并相应调整预测结果,给到用户即时反馈。此外,国双数据科学家还赋予了其学习能力,随着用户的使用,不断收集用户开车习惯等信息,实现后台自动更新,持续提高剩余续航里程预测的精准度。

量体裁衣式的精准测算,加上持之以恒的自主学习与升级迭代,使得IES成为破解里程焦虑的定心丸,让车主踏实出行。

如今,IES系统已经搭载在了上汽荣威MarvelX上,成为继特斯拉和保时捷外,全球第三个搭载智能能量系统的汽车品牌。

乘新基建东风,国双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复苏发展

基建“新”,则新能源汽车“兴”

“新基建”之“新”,直指科技端。“新基建”与高新技术发展紧密相连,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创造与满足新需求的重要保障。

除了新能源汽车的“加油站”——充电桩赫然在列外,“新基建”所包含的5G基站建设、特高压、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板块,也正在与新能源汽车协同融合,不断提升汽车智能化水平,优化用户驾驶体验:

·5G基站建设将进一步加速智能网联时代的到来,实现汽车与互联网、交通设施的连接,让用户在车辆这个相对封闭独立的空间中,也能享受更多的智能交互服务;基于地理位置信息与数据感知,为车和人精准提供越来越丰富的服务;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日臻成熟,新能源汽车的驾驶辅助系统将更加完善,例如在感知层面,通过机器视觉与语音识别技术感知驾驶环境、识别车内人员、理解乘客需求;在决策层面,自动做出驾驶判断等,无人驾驶的普及也将更加可期;

·依托于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能源汽车行业能够从产、销、用等方面科学管理充电运营、建立安全监控系统,提升用户体验;

·科技企业也将进一步赋能车企服务用户。国双正以其独有的数据处理能力与挖掘技术,全新定义汽车行业解决方案,让车企能够在产品设计、营销、车主服务、出行服务等方面,更好地将用户需求与反馈融入研发,为用户量身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同时,基于对工业互联网这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国双正在助力汽车行业叠加智能网联技术与共享模式,加速汽车产品与商业模式的全面改革。

可谓基建“新”,则新能源汽车“兴”。被喻为本轮汽车产业变革“试验田”的新能源汽车,在“新基建”政策的东风下,将快速弥补发展短板,迎来提速增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