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河流污染不容忽视!英国科学家:河鸟每天通过昆虫吞下数百根塑料纤维

资讯 前瞻网 2020-05-25 20:24

 

河流污染不容忽视!英国科学家:河鸟每天通过昆虫吞下数百根塑料纤维

随着全球塑料年产量接近3.5亿吨,预计到2050年还会增加330亿吨,塑料污染生态系统是全球变化的一个快速增长的组成部分。只有一小部分塑料产品被焚烧,所以大多数常用的塑料聚合物要么还在使用,要么被填埋,要么已经在更广阔的环境中流通。

到目前为止,塑料污染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海洋系统,其中微塑料颗粒(<5毫米)形成塑料碎片的主要成分。然而,海洋系统接收的塑料主要来自陆地和淡水生态系统,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微塑料是一种重要的污染物。

卡迪夫大学和埃克塞特大学绿色和平研究实验室(Greenpeace Research Laboratories)的研究显示,一种河鸟每天经由它们的昆虫猎物吞下数百根塑料纤维。

在成长过程中,河鸟还会不经意地将昆虫体内的数千种塑料纤维喂给巢中嗷嗷待哺的雏鸟。

这些水生鸣禽依靠河中昆虫为食,所以塑料对昆虫的广泛污染意味着它们无法避免这种污染源。

这项新研究首次清楚地表明,微型塑料——5毫米以下的塑料碎片碎片——正在从昆虫到捕食者(如河鸟)的河流食物链中传递。这项研究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表示,这么多塑料碎片转移到雏鸟身上令人震惊,而且迫切需要进一步了解这种塑料摄入的后果。

论文第一作者、卡迪夫大学水资源研究所所长史蒂夫•奥梅罗德教授说:“对河流和河鸟近40年的研究,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们的工作将透露这些壮观的鸟类会因塑料的摄入而处于危险之中,这是衡量这种污染问题如何蔓延到我们的方法。”

种种特征使河鸟成为世界上唯一一种能潜水并以河中昆虫为食的鸣禽,这也意味着它们在未来几十年里无法逃离这个巨大的污染源。

“我们必须了解,微塑料是否会增加其他污染问题,影响到河鸟和其他河流生物,我们利用这些知识来指导补救行动。”

来自卡迪夫大学生物科学与水研究所和埃克塞特绿色和平组织实验室的研究小组检测了成年和雏鸟时期的河鸟粪便和反刍颗粒。

他们在166个样本中发现了大约一半的微塑料碎片,分布在15个研究点中的14个,并且发现微塑料碎片最集中在城市化程度更高的地方。大多数是纺织品或建筑材料的纤维。

尽管鸟类摄入微塑料的速度似乎与它们吸收的速度一样快,但研究小组强调,有必要更全面地了解每天如此大量摄入微塑料的任何不良或毒性影响。

乔·迪索萨(Joe D’souza)是卡迪夫大学的一名本科生,他说:“在人们对海洋的担忧中,越来越明显的是塑料也会影响河流中的生物:这是陆地和海洋之间的主要通道,用于运输微塑料,如衣物纤维、轮胎灰尘和其它破碎的塑料垃圾。”

“如此多的河流昆虫受到污染,这一事实不可避免地会使鱼类、鸟类和其它捕食者捕捉到这些被污染的食物——但这是首次在自由生活的河流动物中明确显示出这种通过食物网的转移。”

绿色和平组织埃克塞特大学名誉研究员大卫·桑蒂洛博士说:“我们的分析显示,研究中的蚊子每天从它们吃的昆虫中摄取大约200个塑料颗粒。我们发现的碎片中,超过75%的碎片尺寸小于0.5毫米,但有些碎片长度可达几毫米。”

“我们早就知道,包括聚酯、聚丙烯和尼龙在内的塑料微粒会污染英国的河流。但是我们的法医方法现在揭示了这些物质是如何广泛地污染淡水食物网的。这些塑料制品中的化学物质和污染物对河鸟及其幼鸟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奥梅罗德教授补充说:“在当前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的全球环境中,塑料污染问题提醒我们,其它重大环境问题并没有消失;我们不能忽视这些其它的压力,以及它们对我们在安全的环境限制下构建未来生活的方式意味着什么。”

2018年,卡迪夫大学的科学家们的研究表明,微塑料广泛存在于来自南威尔士河流的昆虫中。当时是英国首次对河中昆虫的微塑料进行研究,调查了三种不同的蜉蝣和石蛾幼虫,发现它们都含有塑料材料,无论它们的喂养方式如何。

卡迪夫大学的博士生弗雷德·温莎说:“每年有800万到1200万吨塑料流入海洋,但其中大约有400万吨是通过河流进入海洋的。在某些情况下,每平方米河床上可能有超过50万吨的塑料碎片,因此昆虫很可能会误食。”

“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采样了塔夫河、乌斯克河和怀河污水处理厂上游和下游的昆虫,发现塑料到处都是,令人震惊。”

这一研究表明,虽然塑料的浓度更高,废水对河流的流量贡献更大,但塑料同时出现在污水排放口的上游和下游,这表明微塑料是从多处的来源进入河流的。

奥梅罗德教授说:“英国城市河流已经从几十年的严重污染中恢复过来,但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塑料不仅对城镇河流生物来说是一种新的风险,甚至对一些农村地区也是如此。”

“问题可能来自微塑料的物理效应,它们的直接毒性或它们所运输的污染物。昆虫体内的塑料意味着把它们作为猎物的动物也会受到影响。然而,目前我们对野生动物和人类所面临的风险的理解还处于初级阶段。我们迫切需要改善这种状况,以了解如何最好地管理这些问题。”

卡迪夫大学水资源研究所主任伊莎贝尔·杜兰斯教授说:“尽管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摄入塑料对海洋野生动物造成的危害,但塑料在河流生态系统中的潜在问题却被严重忽视了。”

“水产业、环境监管机构、塑料和包装行业,和普通人需要重视起来,关心这一影响日益深远的环境问题,这项研究提供了更多的证据表明,我们需要更全面的评估,运动和塑料微粒的影响运输河流沿岸的陆地和海洋之间。”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原文来源:

https://phys.org/news/2020-05-scientists-evidence-microplastics-insects-predators.html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gcb.15139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