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佳都科技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言献策

资讯 TOM    2020-05-06 10:12

4月30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作为民营企业代表在线参加了座谈会,并围绕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中小企业发展进行了建言咨政。

刘伟在发言中表示,当前国内外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格局普遍为“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只有平台建得好、企业也愿意用,综合效益才能最大化”。然而,在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跨产业场景赋能问题、应用成本问题以及严重的数据孤岛问题等三方面。

刘伟认为,当前工业互联网赋能垂直行业更多聚焦在传统制造业,跨产业场景赋能较弱。而且缺乏基于关键场景的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因此跨产业上下游、跨领域的互联互通更加难以实现。其次,在应用成本方面,中小企业的利润率较低、融资成本相对较高,而且基础设施较差、在企业数字化改造前期投资大、投资回报率难以量化,短期效益不明显,应用动能不足;再则由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保障体系尚未形成,许多中小企业对数据安全、数据保障权益信心不足、顾虑重重,无法打破的信息孤岛因此也极大地阻碍了工业互联网资源、数据的集成共享和创新应用。

尽管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困难重重,但是刘伟认为办法总是比困难多,因此他基于自身多年深耕在中国智能科技领域一线工作的丰富经验,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他建议推动典型跨产业场景赋能,建设标杆示范企业。因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最关键的要素是“场景”。有了应用场景,自然会驱动技术发展和人才聚集。对此,他列举了工业互联网落地的最大场景之一——中国轨道交通领域,该领域的未来市场预测将突破五万亿,极具规模效应。而佳都科技作为中国专业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企业业务最大的落地场景就在智慧轨道交通市场。因此,他建议围绕轨道交通、建设标杆示范企业,深化从设备制造到安装调试、运营维护、民生服务的跨产业场景应用,实现我国轨道交通运维服务的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提升。

其次,刘伟建议创新对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扶持方式,一视同仁支持民营企业建设研发创新平台。通过重点研发平台资助、科技贷款、企业专项债等金融支持,支持民营企业进行硬核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创新,并建议赋予数据资产以实体资产的属性。

最后,刘伟还建议尽快完善数据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技术标准体系的建设。开展前瞻性的法律储备研究,制定APP技术架构、业务交互、安全防护等方面的标准,促进程序兼容、互通和安全。加大信息装备标准的宣贯,从供给端为企业提供标准化、能直接集成互联的制造装备产品,减少二次数字化改造成本。

会议中,工信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负责人与委员代表们作了互动交流,对刘伟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表示充分肯定与认同,最后也希望各企业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国际合作,为共同做大工业互联网市场蛋糕,形成良好的发展生态而努力奋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