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Hyundai Blue Prize年度艺术大奖”正式拉开帷幕

资讯 TOM    2020-05-18 13:32

2020年5月15日下午6时,万众期待的第四届“Hyundai Blue Prize年度艺术大奖”正式拉开帷幕。

“Hyundai Blue Prize年度艺术大奖”正式拉开帷幕

现代汽车文化中心

2017年起,作为现代汽车文化中心的重点项目之一,Hyundai Blue Prize年度艺术大奖承载全民创新,乐享生活的梦想,是专为中国设立的完全开放的多领域艺术实验平台,授予那些具备多元化思维,能对中国当代社会现象和问题提出独到见解的创新型策展人才。

“Hyundai Blue Prize年度艺术大奖”正式拉开帷幕

Hyundai Blue Prize 2017 Sustainability创新未来大奖得主李杰演讲

由于疫情所带来的现实状况,与往届不同,本届Hyundai Blue Prize年度艺术大奖的新闻发布会从线下移至线上。众多媒体、嘉宾和艺术界人士通过线上平台,与国际诸多艺术大咖一起,在这样一段特殊时期,共同向青年策展人发出邀请。

就如Hyundai Blue Prize年度艺术大奖专家评委、美国匹兹堡大学艺术史教授、批评家、艺术史学家、策展人高名潞所说,“特别希望年轻的艺术家和策展人能够开动脑筋探索一种新的视觉方式和展览方式,能够把后2020或是后疫情生态展望呈现出来。”

“Hyundai Blue Prize年度艺术大奖”正式拉开帷幕

Hyundai Blue Prize 2018 获奖展览现场,策展人龙星如策展《撒谎的索菲亚和嘲讽的艾莉克莎》现场

为了做好迎接21世纪新挑战的准备,第四届Hyundai Blue Prize年度艺术大奖将以“谐振之城(“ Resonant Cities”)为主题,探索审视未来城市生活质量的新视角。当前,全球疫情大爆发,各城市的复原能力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要摆脱这一困境,高情商和卓越的领航能力变得不可或缺。在持续隔离期间,我们所在的城市新常态是内面的、亲密的、交互融合的。曾经的社交媒体会议平台成为了现今的“城市广场”。在这里,人们可以实时进行“面对面”对话。这种亲密关系需要敏感的细节把握和强大的心理状态。这些交互性新结构将如何转化为下一个城市形态呢?Hyundai Blue Prize 2020以“谐振之城”为主题,重新审视情感意识的概念,思考如何确保城市生活的可持续性以及如何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培养信任感。

大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教授、美术馆馆长及策展人等专家组建评委团,包括由6位国内外专业人士组成的专家评委、由8位活跃在中国各地的策展人组成的初评评委。

其中8名初评评委包括,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科技方向教授、策展人、艺术家费俊;曾任今日美术馆馆长、伦敦艺术大学博士研究访问学者、北京大学博士后高鹏;四川美院美术馆馆长、四川美院美术学系副主任、教授,四川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艺评家、策展人何桂彦;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展示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跨媒体艺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ICAST)博士、研究员,云栖·2050博悟馆馆长刘畑;独立策展人孙冬冬;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艺评家邵亦杨;《美术》杂志副主编、艺评家、策展人盛葳;OCAT当代艺术中心西安馆公共学术项目策划人、独立策展人、批评家于渺。

6名专家评委包括,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副主任凯瑟琳·大卫(Catherine David);首席策展人,希拉·C·约翰逊设计中心负责人克里斯蒂安娜·保罗 (Christiane Paul);美国匹兹堡大学艺术史教授、批评家、艺术史学家、策展人高名潞;策展人、艺评家陆蓉之;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艺术家、策展人邱志杰;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评委会主席,现任柏林马丁·葛罗比乌斯博物馆馆长斯蒂芬妮·罗森塔尔 (Stephanie Rosenthal)。

不同于中国本土其他艺术类奖项,Hyundai Blue Prize从评审机制到研究领域均打破常规,除了邀请国内外艺术、设计等多领域的资深专家评委,还将观众和传媒行业代表融入评审环节,开启全民讨论艺术、创新与科技的新模式。除此之外,Hyundai Blue Prize更是一股持续关注中国青年策展人发展的先锋力量,除了为获奖者举办获奖方案展览,大奖还设置了一系列国际交流活动,以及提供在世界一流艺术机构进行工作坊和深度考查的机会。这是一个以指导和交流为重点的奖项,这是一个以助力选手个人发展为重点的奖项,旨在为选手提供一个国际平台、通过交流、研究、观察、讨论,积极开发和延伸策展计划。

“Hyundai Blue Prize年度艺术大奖”正式拉开帷幕

Hyundai Blue Prize 2019决赛现场,现代汽车文化中心艺术总监徐静致辞

2017年到现在,大奖吸引了众多优秀策展人、文化艺术人士、大众媒体积极参与,奖项影响力也在全球范围内逐渐扩大,逐渐成为了倍受瞩目的文化艺术奖项之一。

“Hyundai Blue Prize年度艺术大奖”正式拉开帷幕

Hyundai Blue Prize 2019决赛现场

第四届Hyundai Blue Prize年度艺术大奖携全新年度主题“谐振之城”(Resonant Cities)拉开帷幕,思考社会和个人需要具备什么能力,来解决病毒、森林火灾和持续的环境污染等接连不断的城市和社会问题。我们期待才华横溢的策展人加入我们,以“谐振之城”为主题,探索社会问题,实现自己的艺术灵感,更好地与公众交流。

参赛日程

Hyundai Blue Prize2020年度中国青年策展人大赛共分三轮赛制评选。

招募:2020年5月15日至8月1日,通过公开和提名招募两种方式向全国募集参赛选手;

初赛:初审团将在海选选手中选拔出10人进入复赛选拔;

复赛:由6名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化艺术界专家评委通过选手提交的文章、方案和展览计划等参赛材料,从42人(10名海选晋级选手和32名提名选手)中选出6位候选人入围决赛。

决赛准备:入围的6位候选人将接受8名初评评委的导师辅导,协助入围选手做出最终策展计划。同时,为了最大化地为入围选手提供权威资源,6名专家评委也将在决赛方案准备期间,作为指导老师为每位候选人各进行1小时的指导。

决赛:入围候选人分别进行策展方案现场演说,接受现来自评委们的问答,磨练临场应变能力。最终结合专家评委、媒体评委和大众投票的综合结果,现场选拔两位最终获奖人。

2位大赛获奖者奖励:

国际访问:为期7天的现代汽车海外艺术合作机构的国际访问;

获奖展览:获得人民币60万元的展览赞助,在现代汽车文化中心展出获奖方案;

公共项目支持:每人每展至少1个公共项目的支持。

报名方式:官方H5通道,5月15日正式开启

参赛条件

•23-35岁的中国籍艺术策展研究者或从业者;

•至少参与过一次展览策展工作(个人策展或群体策展);

•参赛者须提供以下材料:

•报名表;

•个人身份证或护照复印件;

•个人中英文简历;

•个人作品集或研究成果;

•1000 - 2000字策展主题陈述(中英文双语);

•5页PPT以内的策展方案(中英文双语);

•展览涉及的文化艺术领域不限。

现代汽车文化中心 | Hyundai Motorstudio Beijing

—— 一个多学科的文化艺术实验基地

现代汽车文化中心坐落于中国当代艺术聚集地798艺术区的中心,致力于对多领域艺术融合的探索,是一个多学科的文化艺术跨界实验基地。以助力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为使命,我们秉承 “Creative Energy” 理念,专注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开拓性发展,用创意激发艺术灵感,用艺术提高生活品质。通过在艺术、设计、科技等交叉领域的大胆尝试与创新,现代汽车文化中心持续用优秀的艺术展览和丰富的文化教育项目,以及中国青年策展人大奖Hyundai Blue Prize,邀请观众一起思考并挑战当代中国的社会现状,助力开启全新优享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