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知名历史作家吴钩做客悦读咖,揭秘《清平乐》中宋仁宗的真实人生

资讯 TOM    2020-05-11 14:36

随着电视剧《清平乐》的热播,宋朝一位陌生的君王宋仁宗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这位神秘的官家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物呢?

5月8日,知名历史作家吴钩做客悦读咖·云上大讲堂,作为宋史研究者的他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宋朝文化,这一次他携新书《宋仁宗:共治时代》在直播间为大家揭秘了历史上这位被严重低估的皇帝,还原他的真实人生、政治生涯和情感秘密。

知名历史作家吴钩做客悦读咖,揭秘《清平乐》中宋仁宗的真实人生

《清平乐》中的宋仁宗时代:共治时代,人才辈出

在直播间,吴钩与我们分享了以宋仁宗共治时代为主题的内容。说到宋仁宗的时代,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有趣现象——文艺作品中存在一个仁宗现象。概括来说,当下以宋仁宗所在朝代为历史背景的文艺作品很多,但是宋仁宗本人却从未当过主角,他从来都是配角。

归根究底,吴钩认为原因有二。一是他既没有秦皇汉武的丰功伟业,唐宗宋祖的雄才大略,也缺乏正德皇帝那样的鲜明个性、乾隆下江南那样的戏剧性经历。他是一个庸常的君主,居于深宫,生活平淡如水,很少民间文人愿意将平庸的人生演绎成人间传奇。二是宋仁宗时期,人才辈出,有苏东坡、欧阳修、范仲淹、王安石、包拯等名人数不胜数。就连四大发明中的火药、指南针和活字印刷术也都是在这个时期得到发明。

所以,这是属于宋仁宗的共治时代,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也正是在他的朝代下,那些璀璨的人物在历史的画卷中熠熠生辉。正如著名史学家陈寅恪言:“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吴钩:多重角度剖析历史,还原真实大宋风貌

吴钩的新作《宋仁宗:共治时代》可以说是行业中第一部单独为宋仁宗立传的书。与当下热播电视剧《清平乐》同时在2020年与读者和观众见面,这不是巧合。因为今年恰逢宋仁宗诞辰1010周年,他在新书开篇,写道:“谨以此书,作为宋仁宗诞生1010周年的纪念。”

知名历史作家吴钩做客悦读咖,揭秘《清平乐》中宋仁宗的真实人生

《宋仁宗:共治时代》以时间为线索,详细讲述了宋仁宗的一生。“宋仁宗是宋朝的第四个皇帝,也是宋朝皇帝中我印象最好的一个。我觉得他是古代君主之典范,在国家承平时期,皇帝最好还是能像宋仁宗那样。”吴钩认为,从表面看,宋仁宗无论是作为个人还是皇帝,行事时总是处处受宰辅大臣掣肘。然而,也正是他的万事不自由,正是宰辅大臣的据理力争,才换来这个时代的空前繁荣。“仁宗皇帝百事不会,只会做官家。”或许这就是对他最合适的褒奖与赞扬。

作为历史文化的传达者,吴钩觉得宋朝常被大家误读为一个文弱的朝代,但从经济和社会的繁荣程度来看,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具有人文精神、最有教养、最有思想的朝代之一。在当今知识界的重新审视下,宋朝成了并重理想与现实、兼备大俗与大雅的最适合生活的朝代。吴钩希望通过宋仁宗诞辰1010周年的契机,用这个时代来还原真实的大宋风貌,展示那个时候的真实面目。

活动最后,吴钩回答了网友最关心的几个问题,比如宋仁宗与曹皇后的关系,为什么宋仁宗的孩子都活不久,宋仁宗为什么叫“仁宗”等。在一一解答之后,这场悦读咖·云上大讲堂圆满的落下了帷幕。目前,吴钩的作品《宋仁宗:共治时代》已在咪咕阅读APP上重磅上线,从一位被严重低估的皇帝,到透视宋朝独特的政治体制,吴钩带你开启君王视角,重新复盘古典中国最好的时代。想要了解“官家宋仁宗”分享会的更多干货,登陆咪咕阅读APP,回看活动中的精彩内容。

悦读咖是咪咕阅读为作者和读者搭建的一个近距离交流平台,旨在为大家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迄今为止,已举办了1200多场活动,每一场都能给读者带来极具启发性的思路与观点。相聚悦读咖,阅读便不再是一件孤独的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