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盛最新全球音乐产业报告:十分看好腾讯音乐

资讯 TOM    2020-05-25 18:51

摘要:中国音乐产业已经来到开放共荣的新阶段,而腾讯音乐正在以创新的发展模式引领产业发展,成为海外同行借鉴样本。

得益于有效的政策监管环境和正版化进程,近年来中国数字音乐的发展呈爆发式增长。从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发布的行业报告来看,中国音乐市场在2013年排名世界第十九位,2019年快速跻身世界第七位;正版化率也从2012年仅4%左右一举提升至96%以上。伴随着这种快速发展,中国音乐产业出现了很多创新灵活的商业模式。而平台方以及音乐用户都已建立起正版化使用意识,且用户付费意愿高涨。有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有近六成用户愿意在内容质量满意的前提下为内容付费,内容付费占数字音乐总收入的比例已接近六成,音乐消费能力上升得到看好。

近期高盛最新全球音乐产业报道对于全球的流媒体音乐有非常乐观的展望,里面重点提到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扩充海外与本土原创音乐内容,吸引以及用心服务最庞大用户群体的成绩,“我们很看好领先和大规模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例如Spotify和腾讯音乐,虽然竞争会加剧,不过这些平台会受益于逐渐增多的音乐内容,以及他们巨大的用户数据。”

高盛从2016年左右就开始进行全球音乐产业系列报道,并一贯对腾讯音乐保持乐观看好的态度。去年高盛曾有数据称,到2030年,全球将有11.5亿流媒体音乐付费订阅用户,而总部位于中国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在崛起,在2018年已成为全球第三大音乐平台,占全球音乐付费用户的11%,预期到2030年,该比例将进一步上升至23%。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在线音乐+社交娱乐双轮驱动模式,为集团构筑了健康的发展业态。在深耕中国数字音乐的十余年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跳脱出音乐单一“听”的局限,探索出“发现、听、唱、看、演出、社交”的全场景音乐体验,并以此为依托创新创造了“在线音乐+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扩展了音乐内容的增量价值。如今,腾讯音乐已经建立起多元生态格局,以及一套适用于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大跨步发展的全新价值链条:在消费端,帮助艺人实现更多创造性内容价值的转化;在传播端,帮助帮艺人跟消费者建立更直接的连接;在内容端,除了帮助头部内容创造价值增量,同时也帮助更多长尾音乐内容实现与市场受众的接轨。

这种双轮驱动模式增强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疫情大考下的抗压能力。2020年Q1财报数据显示,腾讯音乐总营收同比增长10%至人民币63.1亿元(8.91亿美元),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高达70.0%,是继2019年第三季度的48.3%和第四季度的60.1%之后的进一步提升;而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4270万,同比增长50.4%。

而这种首创的双轮驱动模式已经成为海外同行的借鉴样本。美国《滚石》杂志在去年十月发文《Spotify应该认真考虑腾讯音乐的发展模式了》。文中提到,Spotify较为单一的发展模式存在隐忧,对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及其社交娱乐服务并行发展的战略表示认可。作者认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发展模式“或许是Spotify一个很重要的参考”,不仅因为腾讯音乐建立的数字音乐付费模式,“在中国已经逐渐成为音乐行业创收的有利武器之一,并在推动解决音乐行业长期的盗版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价值”,更在于“其推动音乐付费的战略也让大型唱片公司再次看到了扩大发行的经济前景”。而在腾讯音乐上市前,彭博社就曾对集团的商业模式表示认可,评价其是“Spotify+Facebook+YouTube”,认为腾讯音乐的所有服务构成了一个能够实现“价值创造的良性循环”的生态闭环。在以腾讯音乐为首的中国特色“在线音乐与社交娱乐”创新模式的推动下,中国也逐渐成为全球音乐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在双轮驱动模式的基础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成功出关,并且进一步聚焦长期价值驱动和创新,不仅对传统业务进行持续提升,还基于传统业务延展布局新业务,探索长音频、音乐公播、TME live等多个蓝海领域,打通全产业链格局,坚持长期可持续发展策略,打造集团未来新的价值增长点。

2019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开始发力长音频领域,通过音乐和音频的融合发展,引领“声音产业”新趋势。如今,加码长音频领域,全面入局声音产业,已经成为集团长期、持续的发展战略。长音频内容,相比短音频,有着更强的用户粘性,加上长音频市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让长音频成为实现用户增量、提高ARPPU的重要途径。为此,集团旗下酷我音乐今年四月推出了长音频应用“酷我畅听”,QQ音乐和酷狗音乐也同时强化各自的长音频服务。

疫情期间,TME live上线,这是一种将线下音乐会与在线直播观看体验有效结合的全新演出模式,林俊杰、A-Lin、刘若英和伍佰等等知名音乐人先后登台,用户反映热烈。TME live是集团从线上走向线下的重要一步,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将帮助集团生态实现更大范围的扩容。除此之外,集团还投资了投资瑞迪欧,布局线下公播音乐市场。从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法律看,公播市场规范化已是事实,布局公播市场同样是TME完善生态、扩大营收面的重要一步。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探索,不仅为中国音乐产业的未来涂抹新的底色,也有望为全球带来新的音乐娱乐整合模式增量,进一步输出中国的音乐多元文化,引领全球流媒体音乐的发展新趋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