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铁皮棚修理厂到行业领航者,华胜二十二年的变与不变

资讯 TOM    2020-05-27 13:08

5月26日,是华胜周年纪念日。谁能预想到,这家在1998年还只是铁皮棚的小修理厂,却改变了中国汽车维修行业格局。

从铁皮棚修理厂到行业领航者,华胜二十二年的变与不变

这一切,源于一位研究生毕业的理工男,由于热爱汽修工作,毕业后去车间干起最苦最累的修车活,并在1998年创办华胜,从此开启了22年坚守如一日的“汽修梦”、“华胜梦”。

他,就是华胜创始人周大军。

20多年间,是什么推动华胜茁壮成长、扎根开花?又是什么原因,当华胜爬上行业金字塔尖后,不惜为同行谋发展谋共赢?「华胜22周年专题访谈」我们有幸专访周大军,深入了解这位理工男带领华胜快速发展背后的创业往事与心路历程。

因热爱而启航,干汽修工的研究生

上世纪90年代初,周大军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并取得了农业机械化专业研究生学历。那个年代,这样高学历的人,通常都有一份让人羡慕的“体面工作”。但是,周大军却放弃了攻读博士的机会和留校任教的铁饭碗,选择了从事汽车维修这个最苦最累的行当,用他的话讲,仅仅是因为对修车的热爱。

周大军的创业之路,第一次是受人邀请参与创办修理厂,但因多方面因素,这一次的创业最终以失败告终。随后,在1998年,周大军于广州猎德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

“这次创业完全是由我自己主导。当时大多数汽车资料都是英文,很多修车工人看不懂,行业缺技术。而我的技术还不错,所以想用自己的技术为行业做点事。当时觉得华胜两字蛮好的,也还没有被注册,就取名为华胜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从铁皮棚修理厂到行业领航者,华胜二十二年的变与不变

华胜,这个在今天中国汽车后市场响当当的名字,就这样起航了。

哪有什么水到渠成,都是努力过后的岁月静好

高学历出身,又是钻研技术的人才,在很多人眼中,创办华胜的周大军理应走的顺风顺水。但,现实终究不是想象。“华胜一路走来,困难其实蛮多,我们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挫折。”

在刚创办华胜的时候,周大军就碰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坑。因为没有经验,开始拿下来的修理厂在一年后要面临拆除,而当周大军得到消息时,就被通知第二天要搬走。

从铁皮棚修理厂到行业领航者,华胜二十二年的变与不变

在周大军看来,华胜在后期最大的困难其实在于跨区域连锁发展。例如,连续更换总经理,有几家门店总经理甚至更换过七八个,其中一家门店亏损更是在一千万左右。他发现,选址没选好、核心团队没搭建好的情况下,不断更换门店总经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吸取经验教训后,周大军通过管理制度、运营体系、员工培训等方面逐渐改善并规范连锁的发展。“华胜的技术定位清晰,专修模式和连锁发展符合整个行业趋势。但是在连锁发展过程中,还是把控不好标准化体系以及员工培训体系,所以各种问题依然存在。”

据统计,仅在2011年后的四年内,华胜有18家店出现各种不同形式的问题,累积造成经济损失超过1亿元。

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在求变中前行:22年转型之路

从铁皮棚修理厂到发展成为中国豪车专修领导品牌,华胜22年以来一直在持续转型创新的道路上“求变”。而这,或许跟周大军身上“爱思考、爱总结、爱反省”的特质分不开。

从铁皮棚修理厂到行业领航者,华胜二十二年的变与不变

在刚办厂做综合维修后的第二年开始,周大军发现已经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出路。当时,豪华气派的4S店在中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获得了大多数车主的信任与青睐。尤其是对维修保养品质更加讲究的豪车车主,修车只去4S店,市场供不应求,除了等待时间长、还需要支付高昂费用,修车苦不堪言。当看到这情况,周大军认为这就是典型的垄断现状,下定决心“打破4S店垄断”,带领华胜从综合维修转向豪车专修模式。

2006年,华胜第一家跨区域连锁门店在上海正式开业。而在有了5家门店后,华胜开始朝着“跨区域+连锁”的方向转型。2007年,华胜正式成为商务部注册的第一批连锁企业,走上全国连锁道路。

2013年,华胜开始整合原来的配件采购,着手打通华胜的汽配供应链体系。“大家原来都是用原厂件,但其中很多是改装件,品质很难保证。经过周全考虑和充分的考察,华胜转型改用品牌件,并与机油、滤清器、刹车片等零部件品牌建立了总对总的合作。”为了打通汽修汽配,华胜整合了拥有50+国际零部件一线品牌代理的上海隆丰,成立极配正品配件事业部,正式跨入零部件流通领域。

2014年,移动互联网在中国开始兴起,周大军意识到汽车后市场将迎来革命性的互联网转型升级趋势。“近几年,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做汽修门店全面化升级改造,从拓客、留客、到维修服务、汽配流通、经营管控以及整个内部组织结构全面互联网化。虽然还未能完全实现产业互联网平台化,但目前已经有了阶段性的成果。”

得益于周大军的敏锐产业嗅觉以及超前的战略眼光,华胜22年在主动求变中趟过激流、躲过暗礁,成功在中国汽车后市场跃身成为标杆性企业,占据汽车维修行业的领先地位。

在不变中坚守:回归汽修本质,打造中高端汽车三甲医院

22年过去,中国汽车维修市场出现了巨大变化。但依旧不变的,是“以技术为本”的汽修本质。

从铁皮棚修理厂到行业领航者,华胜二十二年的变与不变

“汽修行业,把车修好的能力是第一位、这是基础。”在周大军看来,如果专业技术不过关,门店留客和拓客能力再强也很难服务好客户。“2019年,我们定下回归以维修力为核心的门店经营逻辑,并重新确立了以打造‘数字化中高端汽车三甲医院’的战略定位。”在他的描述中,三甲医院拥有两大核心要素:一是综合性强,科室大而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二是拥有国家级或省级重点的专科诊室,有全国排名前列的资深主任医生、专业的医疗设备。

“华胜坚守高端车维修,首要保证的是维修品质,这是前提,其次才是性价比。华胜与低端快修快保连锁最大的区别就是客户对品质要求很高,我们为客户提供专业技术和服务标准具备行业领先水平的整体解决方案。”

如今,汽修行业形成的风气是拿着资本的钱,以各种促销套路吸引客户进店。“通过建立三甲医院的品牌,我们希望以身作则,让行业重视和提升维修服务质量水平。”

使命不变,让天下没有难开的修理厂

在创办华胜伊始,周大军就心怀着“希望用自己的技术为行业做点事”的朦胧愿景。“华胜不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孤芳自赏,而要秉承开放的胸襟。我们始终坚定‘让客户车辆维修服务选择不再难’、‘让天下没有难开的修理厂’的使命,致力推动中国汽修行业高效发展。”

从铁皮棚修理厂到行业领航者,华胜二十二年的变与不变

目前,整个行业普遍存在管理不规范、效率低下的问题,加上恶性竞争,绝大多数汽修店生存压力巨大。“对汽修门店来讲,必须看清行业趋势,做出选择、改变自己。同时,选择与优秀的、有连锁化能力、平台化的企业合作,才能遇见更好的未来。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经验沉淀,携手同行,助力行业发展。”

变与不变:连续八年举办云山汽修大会

周大军这份“为行业做一点事”的情怀,自2013年开始逐渐升华为华胜创办云山汽修大会的初心。“云山汽修大会从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是第八届。在快速变化的产业新时期,云山汽修大会一直拥抱变化、引领行业发展新风向。但我们的初心始终不变,希望能为行业做点实事。举办云山汽修大会主要目的是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因为汽修产业这么大,却没有一个很好的信息交流平台。其次我们在行业内做的还不错,想把22年沉淀的企业经营方法和教训分享给大家。还有就是推广品牌,希望通过大会与同行对接交流,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从铁皮棚修理厂到行业领航者,华胜二十二年的变与不变

据了解,今年受疫情影响,原定于5月26日举办的第八届云山汽修大会,将延期至6月27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作为一年一度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汽修人产业盛会,大会现场将邀请多位汽车后市场重量级大咖深度解读疫情后产业发展趋势,揭秘汽修门店提升效能的各项实战策略和打法。主办方华胜则依然秉持云山汽修大会传统,以坦诚的心态,全面呈现汽车产业互联网的最新成果,揭秘汽车维修如何借鉴三甲医院模式打造核心竞争力,倾情分享华胜22年汽修经营策略与智慧。

后记:

从1998到2020,在周大军眼中,能把华胜做到如今的模样,可能是他这22年来的最大成就。“华胜目前在豪车专修领域已是领先地位,虽然在消费者端的影响力还是有限,但能走到今天是一开始没想过的。”

历经二十二年发展,华胜从无到有,后市场从小到大,周大军可以说经历了这个行业的整个发展历程。“这22年里面,华胜经历了种种挫折和磨难,于我更是一种心智的磨炼,角色的不断变化,一次次的迷茫、苦思、勤学、冥想、顿悟,让我和华胜可谓脱胎换骨。通过云山汽修大会这个平台,我们希望把多年的经验、教训和成果全面客观地呈现给行业。”

从铁皮棚修理厂到行业领航者,华胜二十二年的变与不变

目前,距离第八届云山汽修大会举办只剩下一个月。让我们共同期待,本届大会上华胜为汽车后市场同仁带来的精彩呈现、为推动中国汽修行业高效发展的付出和沉淀。

诚邀您参加「2020第八届云山汽修大会」

专属于中国汽修人经营智慧交流碰撞的产业盛会

2020年6月27日·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

参会价值

精准研判疫情后产业发展趋势,共谋发展和合作

寻找主机厂、汽配、汽配新零售等优质业务机会

了解华胜汽车产业互联网的最新成果

探寻汽车维修如何借鉴三甲医院模式打造核心竞争力

了解如何打造修配一体的城市化汽修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