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收藏普洱茶还有这么多讲究?90%的茶友都不知道

资讯 说茶网 2020-06-06 10:53

收藏普洱茶还有这么多讲究?90%的茶友都不知道

 

收藏普洱茶还有这么多讲究?90%的茶友都不知道

2019年,曾被行业奉为“干仓”普洱茶经典的“88青”,两筒以121万9千元的价格成交。换句话说,就是每饼茶高达8.7万元,且一饼难求。

为什么80年代末首批88青可以拍出百万级的价格?普洱老茶的价格是由什么决定的?普洱茶的收藏价值也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

普洱茶被誉为“可以喝的古董”,其核心价值是“越陈越香”,所以通常来讲普洱茶是具有收藏潜质的。那么是不是所有普洱茶都可以收藏呢?或者说什么样的普洱茶才值得投资收藏?

品质是基础

原料、工艺、仓储是决定普洱茶品质的三大要素。好的原料才能做出好的普洱茶,云南茶园的自然环境,符合生态、健康两大核心标准,还拥有世界最为稀缺的古茶树资源;

另外,采用正确的传统普洱茶制作工艺,也使得茶叶具备越陈越香的特性。

好原料搭配独特工艺,制成的优质普洱茶,还需合适的仓储环境,通过科学的仓储,让茶品按照自己的生命周期自然转化,才能使其展现“越陈越香”的价值。

贵精不贵多,不盲目藏茶

“能存能喝”也是一款适合收藏的普洱茶必备条件。众所周知,普洱茶的品质会随着存储年份的增长而产生转化,同时,其品饮口感也会有所变化。但具备存储价值的普洱茶,新茶时期同样有很好的香气和口感。

一款“能喝能存”的茶,入口是舒适的,茶汤能够顺滑入喉,在舌面产生回甘,茶香还富有层次感……,符合这些条件的普洱茶后期转化才更好。

作为投资收藏的茶品,大家一定要多问多尝多看,仔细辨别,选择高品质、后期转化空间较大的普洱茶。

不盲目追求名山头茶

在众多好茶客看来,目前最为稀缺的普洱古树茶中,富有名气的“山头茶”更具收藏价值。当然,能在市场上诸多山头茶中辨识出不同口感、滋味,发现有价值的好茶,这是好事。

但如果你是初入门的小白,笔者建议先不要盲目追求山头茶。从目前普洱茶市场来看,几乎所有茶企都有推出山头茶,但品质鱼目混杂。所以新手在选择茶品时应先考虑品牌知名度高、靠谱的茶企,再选择自己欣赏的山头。

投资收藏入门建议

相对于普洱生茶来说,普洱熟茶已经经过渥堆发酵,未来的转化空间不大,商品本身的价值不会有太大提升,虽然数量变少后会有“物以稀为贵”的效应,但总体收藏价值不是很高。

因此新手存茶时,可以选择价格适中、后期转化空间较大的生茶,即便茶品的涨势和转化不如预期,也不至于造成太大的损失。

如果选择收藏已经存放数年的普洱茶,首先应该先确认茶品的年份,再是仓储,以及整体滋味和综合品质。

是否能进阶成为专业的普洱藏家,挑对地方喝茶也很关键。新入门的茶友,还是应该多看、多听、多读、多品、多问,去市场多接触,增加实战经验,然后再入收藏。(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小陈、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