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龙虎山张天师》热映 以道教文化书写中华精神之魂

资讯 TOM    2020-06-11 15:16

由北京淘梦影业有限公司制作、出品,吴静、赵志强担任总制片人,佑在担任制片人,吴鹰翔执导,王黎编剧,樊少皇、张冬、苏茂、李璐兵等主演的电影《龙虎山张天师》正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热映。电影讲述了张道陵(樊少皇饰)创立正一教,其下弟子众多,在携弟子王长(李璐兵 饰)前往巴蜀之时被卷入一场惊天阴谋中,一时间风云诡谲。张道陵坚持本心,不为利欲所惑,最终阻止了阴谋诡计并教化了当地百姓。

这部由淘梦影业重磅制作、出品的《龙虎山张天师》自上映以来,不仅票房高居榜首,在大众及行业层面也收获了不俗的口碑评价。影片以道教创始人张道陵为讲述主体,是第一部表现正统道教文化的网络影视作品。其通过生动精彩的人物刻画、曲折热血的故事情节,将张天师这一人物首度以正面且全面的角度呈现给观众,令其深入人心;同时通过人物的所作所为,及影片的整体美学呈现,传播了道教的济世思想及中华的信仰文化。而作为全网联合上映的网络电影,《龙虎山张天师》也革新了平台联播模式,为网络电影的未来发展开拓了更多可能性。

《龙虎山张天师》热映 以道教文化书写中华精神之魂

“张天师”首次影视化 挖掘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

道教文化是中华独有文化,历久弥新千年不衰,其中蕴含着深刻的中华文化精神内涵及东方价值观。但与此同时,以正统道教文化为阐述主体的影视作品并不多见,在网络电影领域更是空白,而此次《龙虎山张天师》就打破内容窠臼,本着挖掘中华文化内涵的目的,将道教创始人张道陵作为主角,并摒弃传统网络电影过度传奇、商业化的创作习惯,以人物传记的形式为观众呈现了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张天师。为了达到目的,淘梦影业的创作团队更是做足功课,进行充分的史料收集,并多次前往江西鹰潭天师府实地拜访、采风、学习,匠心可见一斑。

《龙虎山张天师》热映 以道教文化书写中华精神之魂

影片以古籍记载的“张天师平定巴蜀巫教”的故事为原型改编创作,讲述巫教盛行的巴蜀之地,人民迷信蒙昧被巫师掌控,张天师历尽万难驱除妖邪、匡扶正义、教化百姓的全过程。影片对张天师的形象做了深刻挖掘,使其脱离一个高高在上的神的形象,变得真实立体共鸣感十足,他困囿于多年前无力救人而产生的心魔,在与心魔斗争、救助百姓、对抗邪术的过程里,展现出一个修道者涅槃修行的过程,加之他为救百姓遭遇误解,却始终不放弃不妥协,经历重重磨难……种种情节都是对道教“行道立德、济世利人”思想的深度传达。

《龙虎山张天师》热映 以道教文化书写中华精神之魂

匠心传播中华文化美学 革新行业发展模式

除了传播道教思想,影片对道教文化的展现也十分细致深入。如片中张道陵为寻找巫族祭祀地点,进行了八卦图推演;而祭祀中的八部鬼帅方位,也是严格根据不同命格与九宫八门的对应而来。影片中更是充斥着大量道家的哲学思想,如“道法自然”“教派本无好坏,好坏只在人心”等,观众评价观影过程中学到了不少知识。同时,为了还原巴蜀巫教盛行的背景,电影也展示了独特的古蜀地文化,如古蜀王蚕丛的传说、巫教人配饰中的凸眼人像、扶桑神树等设定,也包括形式多样的蛊毒,以及奇特的盗墓、蜈蚣、祭祀元素,皆是对古蜀文化淋漓尽致的表达。

《龙虎山张天师》热映 以道教文化书写中华精神之魂
《龙虎山张天师》热映 以道教文化书写中华精神之魂

由于对文化传达如此高的要求,淘梦影视也在影片制作上坚持超高标准。影片在服饰、道教礼仪、每个角色所佩戴的武器、装饰等上面都要追根溯源,美术方面还借鉴了三星堆出土的青铜面具和青铜树样式,力求符合时代与历史。同时,影片坚持实景拍摄,前往江西龙虎山取景,为观众呈现出最真实的道教天师入道圣地,片中每一处石壁、每一条水波纹都是大自然淳朴美学的表达。所以电影整体的美学风格是十分正统的中国古典风,山明水静、万物和谐共生,与道家“道法自然”的思想融为一体,让人感觉清新含蓄、美不胜收。

而作为一部业内外关注的重磅作品,《龙虎山张天师》在制作与发行模式上都有着开先河式的创新。片方淘梦影视与龙虎山所属地江西省文化部、宗教团体都有深度沟通合作,龙虎山的实景拍摄更是开创了文旅新模式,这种“网络电影+文旅”的形式是行业内的首次尝试,代表着行业文化功能的拓展升级。而全网上映的发行模式也是近年来首次,这不仅为网络电影拓宽了受众圈层,带来了更多发展可能性,也引领着行业重新看待和认知联播模式,为各方未来调整方向提供参考。

《龙虎山张天师》热映 以道教文化书写中华精神之魂
《龙虎山张天师》热映 以道教文化书写中华精神之魂

《龙虎山张天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热映中,快来看张天师除邪救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