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掌门教育看优秀在线教师如何提升必备素养

资讯 TOM    2020-06-23 10:43

受疫情出现反复的影响,北京中小学再次停课,各年级一律恢复居家上课,校外培训机构停止线下课和集体活动,教育防疫战仍然任重道远。教师的在线教学素养再次面临考验,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问题。年初疫情初发,线下教师转入线上,“上课忘记打开摄像头”,“课堂上无关人员乱入镜头”等现象霸占热搜榜。

疫情初次“大考”暴露出许多教师在在线教学方面存在的困难,在线教学也并非只需简单地将教学活动平移至线上,而是需要具备线上控场、互动以及信息化素养等综合能力。作为在线教育头部企业,掌门教育以极佳的教学效果,高度标准化的师资和产品打造赢得了用户的认和信赖,也为在线教师的素养提升提供了参考案例。

必备素养一:教学能力是基础

教育应该回归本质,教学质量始终是教育企业发展的根本,而教师作为教学的直接执行者,过硬的教学能力首要素质和基础。包括过硬的教学能力和规范化、标准化的在线操作能力,在提供个性化学习规划和指导服务之外,能够以自身优秀的互动和控场能力,帮助学生保持线上学习注意力集中,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从掌门教育看优秀在线教师如何提升必备素养

掌门1对1的教师均需要通过严格的筛选,最终通过率不超过6%,进入掌门后的教师将会参加掌门的专业训练,通过大量的知识梳理、模型分析等系统掌握课程技巧、教学课件制作和标准化授课流程,不断提高课堂内容设计,课堂互动,知识讲解和例题分析等能力。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掌门教师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信息化素养得到系统化培训和提升。此外,掌门教师会持续进行周度、月度的队内磨课,老教师也会为年轻教师提出建议指导,例如“连续提问、步步深究” “找到气口、及时打断” “呼A回B、呼B应A”等方式的灵活应用等,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此外,掌门教师会定期参加赛课,在比较和切磋中提高自身在线教学水平和创造力。今年掌门教育首次公布自身教师队伍建设方法论《在线教师行为规范标准与教学技巧参考指南》,再次升级优化师资力量,全面提升内部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职业素养。

从掌门教育看优秀在线教师如何提升必备素养

必备素养二:教研水平是保障

作为教学质量的核心动力,教研水平是在线教育企业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教研就像土壤,只有土地肥沃,才能在老师的辛勤浇灌下滋养出美丽的花朵。线下教育始终难以挣脱地域和实践的困囿,而在线教育能够以极强的时空灵活性将优质教育资源传递到全国各地,对于教研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国各地学情、考情不尽相同,教材版本也存在差异,因此出色的教研能力、本地化能力是在线教师必须锤炼打磨的能力之一。在“平时即战时”的理念指导下,掌门的教研老师们更是以“魔鬼半月考”进行自身打磨,从掌门教育2000万各省各学科智能题库中选择试题,包括各种高校自招试题及查文献原创试题,总体难度超中高考20%。考试结束后,所有教研老师会针对试题的解构、难度、亮点与不足进行研讨,充分理解各地学情,不断提高教研水平,保障每一节课的品质。

从掌门教育看优秀在线教师如何提升必备素养

为了完善教研体系,掌门教育组建超过万人的教研团队,设立本地化、个性化、在线素质和智能化四大教育研究院,分领域深耕整合教研教学资源,为前端教学赋能,也为掌门教师不断完善自身教研技巧,学情及考情分析能力提供强大的资源支持。

必备素养三:信息化手段丰富课堂

在过去的春季学期中,许多学校、线下培训机构中的教师紧急转入线上,由于缺乏相关经验和技术支撑,暴露出线上教学操作流程缺乏了解、课堂节奏把握不准、与学生的互动性差等方面的问题。对于在线教师而言,系统化、规范化的线上教学培训必不可少。以课件制作为例,对于自驱力、自制力普遍性娇弱的中小学生而言,在线教师需要以更加丰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注重课件的展示效果以及带来的内容震撼,深入浅出地构建整个知识模型,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的课堂效率。

从掌门教育看优秀在线教师如何提升必备素养

掌门教师在进入前线教学前,需要进行专业的课件制作以及课堂使用培训,掌门自研的“掌芯”课件打破了现有图文、flash、ppt等传统的展示方式,将智能动画与虚拟场景相结合,帮助掌门教师完成文字知识向视频转化的过程,进行知识可视化创作,利用平面透视的视觉原理制造出视觉的虚拟效果,更加具有视觉冲击力,同时画面具有空间感和体积感,让学生更加容易的理解视频中包含的内容。

必备素养四:结合大数据实现个性化教学

疫情防控下,更好的学习效果,老师更多的关注和引导、已经成为学生和家长对于线上教学的核心诉求。高效学习的核心在于建立个性化教学方式,充分照顾每个孩子的成长空间,实现乐于学习的循环。通过增强在线课堂地师生互动性,能够有效发挥老师的监管和引导作用,进而最大化实现个性化教学,帮助学生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掌门1对1的老师和学生在进行高频、高质的互动过程中,给予学生一对一的引导反馈,针对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提出的问题能够及时详细地解答,并对知识掌握的薄弱点强化训练。孩子在作业和练习中遇到困难,可以随时和自己的老师沟通,获得辅导。同时,在人脸识别、墨水笔识别以及语言识别技术支持下,能够实时捕捉和分析学生上课的细微表现,帮助教师将学生的课堂表现透明化,定位学生的学习盲区,再通过精准的课后作业题目推荐,有针对性地调整学习节奏,优化学习路径,为良好的学习效果保驾护航。

从掌门教育看优秀在线教师如何提升必备素养

随着科技在教育的场景化落地进程不断加速,“AI+教育”等技术的深入赋能下,大数据成为在线教学的重要依据。在线教师在过硬的教学能力基础上,需要特别关注学生在在线学习平台中产生和反馈的数据,透过“数据”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因此,在线教育企业需要不断提高在线教师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通过数据追踪、学情分析,精准匹配,优化校准,层层智能技术将教师从重复低效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为真人教师降本增效,释放教师潜能。

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尚不明朗的背景下,在线教育以极强的时空灵活性为教育防疫贡献出巨大价值。居家学习、在线教学也对教师的线教学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掌门教育将会进一步提高标准化管理能力,充分释放在线教育的潜力,在优化迭代中实现“提质促优”的高阶性价值,为真正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赋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