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猪价又一波涨势?吃货们的端午怎么过,看完明白了

资讯 TOM    2020-06-23 11:02

端午节是中国的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但这不平静的2020端午节,很可能将是游客量最少的端午节,大家为了自身安全纷纷取消原定出行计划。

据调查数据,除北京等特殊地区外,端午节和长假期间人们的出行和休闲需求仍然存在,旅游市场复苏的基本面依然存在。但与上一阶段相比,人们的出行决定显然要谨慎一些,将更多的视线放在线上娱乐消遣。据此,我们来了解回顾下我国的端午和周边国家关于端午的趣事。

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广泛,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有庆贺端午的活动。与我国相邻的韩国、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也有非常丰富的端午文化广为流传,其中与我们的邻国-韩国,过端午节的传统和国内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2006年5月,我国国务院将端午节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猪价又一波涨势?吃货们的端午怎么过,看完明白了

提到传统美食,端午食粽,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习俗。粽的主要材料是稻米、馅料和粽叶等,其花样繁多。由于各地饮食习惯的不同,粽形成了南北风味;从口味上分,粽子有咸粽和甜粽两大类。端午食粽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已成了中华民族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民间饮食习俗之一。今年的端午,可以和家人一起在家体验制作。

猪价又一波涨势?吃货们的端午怎么过,看完明白了

中国端午节的许多习俗如插艾蒿、菖蒲、吃粽子、饮雄黄酒、划龙舟等习俗,其实在韩国端午习俗中并不存在。

猪价又一波涨势?吃货们的端午怎么过,看完明白了

尽管韩国的端午不吃粽子,不赛龙舟,但仍然还有许多与中国端午相类似的内容。比如说,一是都是民俗节日,中国和韩国的端午都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避灾消邪,保佑牲畜兴旺、农业丰收、祈愿身体健康等;二是举行时间接近,中国端午节是农历5月5日,且饮雄黄酒、赛龙舟等活动都是这一天开展的。韩国江陵端午祭是从阴历4月5日开始,开始时间较国内端午节早主要是因为酿酒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端午祭举行的时间是从酿酒到阴历5月7日送神祭结束;三是都在产业化,端午节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资源,都在各自的国家进行了产业化运作,以期望达到既保护了文化遗产,又能够为当地创造经济效益。

在中国有插艾条和菖蒲的习俗,而韩国人则喜欢用菖蒲汤洗头。妇女们用菖蒲汤洗头发或饮用菖蒲水,或用菖蒲露化妆,称为“菖蒲妆”。人们还会穿着传统服装参加祭祀、演出和体育活动,女人荡秋千,男人则聚在一起进行摔跤比赛。除此之外还有掷柶游戏、踢毽子、制作端午扇等。

猪价又一波涨势?吃货们的端午怎么过,看完明白了

只是经过了多年的融合和转变,节日的内容有了些许变化,其中韩国江陵一地的端午祭最为丰富,不仅保留了仪式的形式和基本内容,今年更是历史上首次改为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平台为YouTube、Instagram等。

按照洪锡谟(朝鲜时代后期)1825年著《东国岁时记》云;“端午俗名‘戊衣日’。戊衣者,东语车也。是日,采艾叶烂捣,入粳米粉,发绿色,打而作糕,象车轮”。描述的就是韩国端午传统糕点——艾子糕。

猪价又一波涨势?吃货们的端午怎么过,看完明白了

在过去,韩国家家户户都会在端午当天吃艾子糕,而不会吃粽子,他们也不喝雄黄酒,而是喝解渴消暑的五味子茶。现如今,随着饮食文化的日渐丰富,韩国人在出游时也会选择带一些休闲美食,如辛拉面、辣白菜、紫菜包饭等,在途中也可以和家人共同享用美食。

每年端午祭期间,来自韩国和世界各地观光者达百万人之多。江陵市使这一民间节日成为了它文化的标志,1967年被指定为韩国第13号无形文化财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