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诗词大会评委蒙曼坐客清北网校大师课,谈经典诗词品读

资讯 TOM    2020-06-12 14:58

读诗,对孩子到底有哪些好处呢?近日,中国诗词大会评委、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做客清北网校大师课,全面剖析经典诗词,向广大学生传递品读经典诗词的用途。

蒙曼表示,读书是可以兼顾现实和理想的出路,不学诗,无以言。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不读诗,就会不知道如何说话。在《论语》中,孔夫子曾以“不学诗,无以言”教育孔鲤,希望他养成读诗的习惯。

诗词大会评委蒙曼坐客清北网校大师课,谈经典诗词品读

她以《山亭夏日》、《饮中八仙歌》、《诗经·卫风·硕人》为例,在课堂中向大家介绍古人会通过诗句来形容风景、一个人的音容笑貌等各个方面。“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这就是形容夏天绿树荫浓,很茂盛的美。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是通过水晶来突出凉快,没有冬天的风和雪,什么东西都静下来了,院子里都是蔷薇的香味。”蒙曼说,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用简单的话来夸赞风景或是夸赞一个人,但实际上,在古诗中,可以学到很多表达方式。

读诗的另一好处在于,可以带来很多乐趣。无论读诗还是读其他书,会带来满眼发光之感,感觉很多很多东西都能到达自己的眼前。

“一个人要是不读书,看花就是花,看鸟就是鸟。读书多,就看花不是花,看水不是水,看鸟不是鸟,并且感觉风景和心是照应的。”蒙曼说,读书会给人带来生机勃勃的感觉。

和普通读物不一样的是,诗中常常含有一些典故。当所有典故一下子到你心里来的时候,你会发现诗的背后有一个又一个诗人。在《四时读书乐·春》这首诗中,翁森就引用了《论语》中的多个典故。同时也用了“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来表达读书的乐趣——我的志向和其他人不一样,我的梦想不是当老师,就是有一种乐淘淘的感觉,无论我干完什么事回到家,都能开开心心地看本书。

在清北网校的这场大师直播课中,蒙曼还提到,不学诗,无以成。大意为不读诗,很难实现一些成就。唐诗成就情感,宋诗成就理性,能帮助丰富头脑。

同样是描绘庐山,在《望庐山瀑布》中,李白用抒情的方式表达“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以更大比一个相对的大,突出庐山的大气磅礴,同时也表达自己的情感也扩大了。而在《题西林壁》中,苏轼用抒理的方式表达“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苏轼认为是自己没有跳出去,跳出去才能看庐山全貌,看全局。实际上他在通过这首诗传达“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个道理。只有跳出去看一个事情,才不会惊喜,不会执着。

那学生应该如何读诗呢?清北直播的最后,蒙曼给出了读诗建议。她表示,三岁小朋友不要读木兰辞,一年级学生背五言绝句,二年级学生背七言绝句,三年级学生读五言律诗,四年级学生读七言律诗都很好。在这些基础上,再慢慢走到长篇,循序渐进,慢慢来,一边背一边想诗句中传递的审美、新气象、做人道理及其它价值。

“一个人只有进得去,又出得来,才能说既有头脑,又有情感。”蒙曼说,一个人只有做到循序渐进,好学深思这两点,才是真正学通了一首诗。

近一个小时左右的课程,让前来听课的学生对读诗的意义有了进一步了解,到直播结束,还沉浸其中。学生们在清北网校大师课的评论区和蒙曼老师互动道,“好喜欢蒙曼老师”、“古诗应该怎么背”、“老师讲的真好”、“时间太快了”。

自古以来,诗词在文化发展上占据着重要地位。据了解,为增强学生对诗词的认识,清北网校特别邀请中国诗词大会评委、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中国诗词大会冠军陈更走进直播间开展免费公开课,帮助广大学生感受古诗词的魅力,提升文学素养。

公开资料显示,复旦大学历史学教授钱文忠、青年作家蒋方舟等均曾坐客清北网校,免费开展阅读及写作课程。据介绍,6月17日蒋方舟与其母亲尚爱兰将共同做客清北大师课直播间,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写作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