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课外阅读却不能提升语文阅读能力?小学生有效阅读跟谁学

资讯 TOM    2020-06-01 11:52

阅读是语文学习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部分,作为语文学习综合能力的体现,阅读部分在语文学习中占有较大比重。阅读贯穿语文学习的各个阶段,小学、初中、高中阶段,都会涉及阅读的学习。阅读不仅是语文日常学习中的重点,在各个阶段的语文学习中,阅读部分都是容易拉开差距的内容。作为语文阅读学习的起点,小学阶段的阅读学习,需要打下良好的基础。跟谁学小学部负责人表示,小学阶段的阅读学习中,在掌握阅读基础知识的同时,了解一定的阅读技巧。

课外阅读却不能提升语文阅读能力?小学生有效阅读跟谁学

阅读能力是语文学习的重点。

在跟谁学小学部负责人看来,小学阶段的语文学习中,阅读能力是需要培养的重点内容。从阅读在语文学习中的比重来看,无论是在语文学习的内容上,还是语文考试中,阅读都是重点内容,占有较大的比重。从对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角度来看,阅读的重点是理解和思考,通过阅读可以建构孩子的思想和理解力,培养孩子思想的散发性和聚合性。

跟谁学小学部负责人表示,从语文学习素养提升的角度来看,阅读是语文综合能力的体现,阅读中包括了分析概括能力、表达能力、理解分析能力、思辨能力、文学素养等综合能力的运用,对于语文素养的整体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此外,阅读过程中的积累,也会对孩子的写作能力起到帮助。

小学生阅读时的错误方式。

据跟谁学小学部负责人了解,小学阶段的阅读学习中,学生经常会遇到这些问题,在对文章的概括能力方面容易丢分,在文章分层分段时没有头绪,对句子进行分析时抓不住重点,对词语解释的方向容易出现偏离,对文章的中心思想进行提炼时出现错误等。跟谁学小学部负责人认为,在做阅读的过程中,学生需要了解做题的思路,知道分为不同的步骤来答题,有效进行信息提取和概括。

跟谁学小学部负责人表示,语文学习过程中的阅读,分为不同的层次,包括课堂、考试中的阅读和课堂外的阅读等。有些学生在阅读中遇到这样的问题,平时读了不少的课外书籍,但在考试的阅读中却容易出现偏题,在要求写读后感时写不出内容。

课内和考试中的阅读与课外阅读是相互联系的,为什么读了不少课外书,却对阅读起到的作用比较少?因为在阅读的过程中缺少思考,缺少对阅读的真正理解,因此起到的阅读效果比较有限。以读后感为例,只有在阅读的过程中思考,才能在阅读后有所启发和感想。

小学阶段应该如何进行有效阅读?跟谁学小学部负责人给出一些建议。

第一,掌握正确的阅读方式。

语文学习强调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阅读能力也是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跟谁学小学部负责人建议,提升孩子的语文阅读能力,首先需要让孩子掌握正确的阅读方式,了解如何进行有效阅读,逐渐培养起正确的阅读步骤和阅读思维。

在进行阅读时,要能够带着问题进行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进行思考,提升阅读的效果。此外,要掌握阅读的基础知识和技巧,比如句子作用应该如何分析,修辞手法的特点和作用等,对于固定的答题格式也要有所了解。

第二,默读和朗读相互结合。

在跟谁学小学部负责人看来,不同的阅读方式,会产生不同的阅读效果,在阅读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引导孩子采取多种阅读方式,培养孩子不同方面的阅读侧重点。在阅读训练时,可以使用朗读和默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朗读,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语感,有利于理解词语、句子、段落等在特定语境下的含义,比如抒情性较强的内容,可以通过朗读的方式来加深理解。通过默读,可以较为快速的了解文章大意,并能在阅读中进行深入思考。

第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跟谁学小学部负责人表示,阅读能力不仅体现在语文学习中,而且是一项终身受益的能力,小学阶段的语文阅读学习中,要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正确的阅读能力。培养孩子对于阅读的兴趣,产生内在阅读动力,让孩子能在积极主动的阅读中,提升思维的活跃程度,加深对阅读的理解、思考和感悟。在阅读的习惯培养方面,要让孩子能够在阅读时保持专注,带着问题进行阅读,能有所思考和收获,在遇到精彩的段落和内容时,养成摘抄的习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