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闪耀的红马甲”:杭州下城“武林大妈”风采录

资讯 TOM    2020-06-24 14:49

他们活跃在杭州市下城区的8个街道,75个社区,282个网格及15个重点区域,他们关注辖区内的任何风吹草动,身兼“安全巡防员”“民情收集员”“纠纷调解员”“文明劝导员”等数职,他们是下城平安建设的志愿者组织——“武林大妈”。

多年来,“武林大妈”走街穿巷,在平安下城建设中贡献力量,在矛盾调解春风化雨,组成一张密不透风的平安网的同时,也成为当地创新社会治理的一张“金名片”。

“闪耀的红马甲”:杭州下城“武林大妈”风采录

峰会志愿者与“武林大妈”在武林路微笑亭。应欣睿摄

守护家园群防群治

“武林大妈”志愿者组织最早雏形出现于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期间。彼时,下城区武林街道18位楼道支部的党员骨干向广大市民发起“护航峰会,守护家园”的倡议。由于这18位党员骨干都是上了年纪的大妈,所以她们为自己取了一个很亲切的名字——“武林大妈”。

最初,她们在杭州武林路通往西湖的街口创建了一个“微笑亭”,为过往行人提供零钱置换、针头线脑、游客指路等各种服务。随着口碑的积攒和市民的好评,久而久之,这个“微笑亭”成为了守护西湖的岗亭、为民服务的窗口。戴着红帽子、穿着红马甲的“武林大妈”也成为了西子湖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新冠肺炎的暴发,更是体现了“武林大妈”在“守护家园,群防群治”当中的重要作用。

92岁老人钱学庭是位孤寡老人,在生活上不能自理,疫情更是为她的生活增添了不少困难。

在通过社区了解到钱学庭的情况后,“武林大妈”俞翠英立刻把钱学庭作为照顾对象,天天上门为她买菜配药,洗衣做饭。在得知钱学庭便秘了后,俞翠英亲自到浙江省中医院特别窗口为老人配药,还亲手为她上药。

“我们这种年纪本该在家里享享清福,颐养天年,现在却出来干得那么辛苦,为什么?因为参与到守护家园,帮助他人的活动中,我感到心里很舒服,很心安。”俞翠英说。

67岁的汪红武也是“武林大妈”创始人之一。疫情期间,该区竹竿巷一共有6个卡口需要安排人值班,每天得24个小时连轴转,人手不够,汪红武就给自己排得满满的,白天连带晚上,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群众称她为“不要命的铁阿姨”。她说:“管好疫情也是自家的事,应该的。”

“闪耀的红马甲”:杭州下城“武林大妈”风采录

科技为“武林大妈”赋能。应欣睿摄

群众路线统一品牌

在武林街道,“武林大妈”风采展示馆已成为了该街道的特色地标,走进该展示馆时,记者看到,“武林大妈”LOGO图展现了三代“武林大妈”品牌历史的变迁:第一代“武林大妈”的形象,是一位慈祥的大妈;第二代“武林大妈”的形象,是一位秀气的中年妇女;第三代“武林大妈”的形象,是一位萌萌的少女,对此,武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国宏解释,“这体现了下城区各类志愿者组织品牌整合与统一的发展历程。”

在过去,下城区8个街道的志愿者组织拥有自己各自的品牌,如天水街道有“天水义工”,潮鸣街道有“守潮卫士”,石桥街道有“石桥大伯”,文晖街道有“文晖和事佬”,朝晖街道有“朝晖义工”……如今,这些志愿者组织都归集到“武林大妈”品牌之下,统一的红马甲,统一的标识,这让“武林大妈”的声势变大了,组织更规范了,作用也更明显了。

“统一品牌让下城的志愿者组织有了统一的组织指挥体系,”唐国宏介绍,现如今,下城区设有“武林大妈”指挥中心,8个街道设“武林大妈”服务管理中心,75个社区设“武林大妈”工作站。在下城的282个网格和15个重点区域,每个网格和重点区域配置2位志愿者骨干负责,由每个楼道或单元的志愿者协助。

此外,当今的“武林大妈”志愿组织,不但有“大妈”,还加入了当地的“大伯”“大叔”“姑娘”“小伙”,甚至还有小朋友。同时,外地人、外籍人甚至外国人都可以加入“武林大妈”。

“闪耀的红马甲”:杭州下城“武林大妈”风采录

”武林大妈“俞翠英在进行体温检测工作。应欣睿摄

“大脑”+“大妈”科技赋新能

据统计,在52.6万下城人当中,每12个人就有一位“武林大妈”,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每一条街道弄堂,每一栋住宅楼房,每一个小区网格。但是,仅靠“人海战术”解决该区的基层矛盾和基层纠纷依然是不够的,科技的赋能也为“武林大妈”志愿团队增添了不少力量。

从2016年以来,下城区就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现代通信技术,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云计算,打造“数字驾驶舱(城市大脑)”,把“武林大妈”锻造成为全区网格工作的“眼睛”“耳朵”和“毛细血管”,形成“大妈”+“大脑”的双线防控服务体系。

在下城的小区走访时,记者看到,穿红马甲的“武林大妈”发现有异常情况,就会立马拿起手机上网,将现场的图片和情况上传给指挥中心,通过街道驾驶舱下达指令,协调有关部门前往处置。

下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大脑”+“大妈”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机器和人的合力,挖掘出“数字大脑”的智慧势能,激发了“武林大妈”的自治动能,减少了人力,提高了效率。

“他们是一群有情怀的人,他们从群众中来,同时又把爱和温暖回馈给身边更多的群众。他们已成为下城区平安建设工作中一支重要的群防群治力量,它的成长进一步加快了基层政府与社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构建。”下城区委书记刘颖在评价“武林大妈”志愿者团队时提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