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环球网校:未富先老的老龄化问题需要引起职业教育行业更多关注

资讯 TOM    2020-06-24 16:04

导语:“人活着,钱没了”,如果这句话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正在遭遇的真实状况,生命最后阶段的艰难可想而知。当未富遇上先老,谁来养老?如何养老?恐怕是所有人需要直面的问题……

近日,一条新闻又将这个老生常谈的心头之痛摆在了大众面前。“养老金中央调剂超7000亿”,经济发展、人口比例在各省际之间不平衡的问题由来已久,由于养老保险基金靠省级统筹难以解决,因此于2018年7月起,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开始实施。

根据今年的预算,今年7个省份作为净贡献省,全部位于东部沿海、京沪两大强一线城市以及民营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省份福建。除了7个净贡献省份,贵州、云南和西藏这三个省份持平,他们同时也是人口出生率较高、老龄化程度较低、领退休金人口比例较低的省份。

环球网校:未富先老的老龄化问题需要引起职业教育行业更多关注

老龄化社会,你怕了吗?

据《中国发展报告2020》数据统计,中国65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在1980~2015的时间跨度内,由4.7%提升至10%,照此速度发展下去,会继续提高到2030年的18%、2050年的33%。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数量多、增速快、任务重。

很难置信,2020年第一批70后已经50岁了。而30年以后,每三个人之中就会有一个老年人。而那个老年人就是正在负重前行的80后,尚且还觉得自己是个宝宝的90后……真的是细思极恐。

环球网校:未富先老的老龄化问题需要引起职业教育行业更多关注

未富先老,拿什么养老?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帮老友、下棋喝茶、撸猫出游……几乎所有为生活打拼的“社畜”们都会忍不住畅想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可是想象终究太丰满,残酷的现实是:晚年生活需要面对的不仅是身体渐微后的失能,更需要有维持体面的保障。

生活需要金钱保障。专业机构发布的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每人至少需要182万人民币的养老现金储蓄,如果考虑到物价上涨和意外因素,甚至需要361万之多。可是这份报告同样指出,在中国新一代年轻人里(35岁以下),56%的人暂未开始储蓄。开始储蓄的44%的人中,平均每月储蓄仅1389元……这样鲜明的对比不得不让人担忧未富先老的问题该由谁来买单。

身体也同样需要护理保障。空巢老人独自生活无人照顾、突发状况也很难及时就医的新闻屡屡爆出,背后暴露的是养老的无奈之痛。仅靠儿女家庭式养老显然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建立更健全的公共与市场相结合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已经是必然趋势。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靠什么实现?

通过公共与市场结合,建立老年服务体系亟待提上日程。一个成熟的社会是否可以逐渐承担对老年群体的临终关怀,是民生的责任,更是挑战。建设社区医疗保健站、托老所、养老院、护理院、照料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老年福利服务网络,并逐步走社会化、公益化和产业化的道路,不仅可以解决老年人及其家庭的养老困难,还可以提供更多技能护理类的就业岗位。

环球网校:未富先老的老龄化问题需要引起职业教育行业更多关注

“整个职业教育行业都需要思考和探索能做些什么,这是机遇,更是责任。”环球网校CEO伊贵业先生如是说。作为职业教育发展领军人物,他一直坚信社会价值决定企业的商业价值,而关系到民生之痛的社会问题恰恰正是职业教育最应该关注和发力的方向。

“在社区救助的岗位技能培养上,职业教育可以发挥更大的力量。”为社会输送更多可用、实用、适用的人才是职业教育的最大价值,秉持这一理念不断追求的环球网校在证书获取和职业提升之外,也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技能实操的培养上。

养老,不应是个体困境,也不是家庭问题,需要社会力量的共同扶持和凝聚。在未来的养老模式下,晚年会是怎样幸福的图景,值得憧憬和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