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艾媒报告:百度、搜狗输入法用户市场份额已持平,双寡头竞争胶着

资讯 TOM    2020-06-03 19:30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可感知的影响。当娱乐、教育、办公等快速"线上化"、"云化",在线交流需求随之爆发,而这背后也掀起了一场用户习惯的变革。近日,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发布《2020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市场疫期专题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针对新冠疫情下手机输入法行业的市场情况、用户情况、典型厂商案例及未来趋势进行调研分析,以期为输入法行业更好、更长远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报告》指出,由于在线交流需求爆发,手机输入法用户活跃度稳中有升。2020年4月,用户市场份额继续向头部厂商集中。其中百度输入法延续猛增态势,用户量已与搜狗输入法持平,并以43.4%的市场份额占比更高。同时,用户语音输入习惯进一步养成,百度输入法在语音输入日均使用频次、满意度等方面拿下多个第一,并凭借创新功能,收获了最多95后年轻用户的喜爱,对于稳固和强化市场地位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以百度为首的输入法厂商还上线了一系列疫情相关功能,助力全民抗疫。

艾媒报告:百度、搜狗输入法用户市场份额已持平,双寡头竞争胶着

(2020年4月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市场份额)

AI时代引领功能创新,百度输入法再度包揽多项行业第一

AI让输入法不仅是输入工具,还能为用户提供更多便捷服务,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据《报告》显示,百度输入法凭借强大的AI实力,在功能丰富性和创新性上表现突出,轻声识别、语音速记、中英混输等功能深受青睐。《报告》指出,近九成用户认为使用这些AI功能有助于提升效率。除此之外,为方便广大用户及时了解疫情动态,百度输入法还积极行动,接入疫情相关快捷查询服务和正能量短语、防疫表情皮肤等。对此,用户普遍认为新功能不仅有助于弘扬正能量、方便获取疫情相关信息,也展现出了百度超强的功能开发能力。

艾媒报告:百度、搜狗输入法用户市场份额已持平,双寡头竞争胶着

(百度输入法在AI功能丰富性、创新性上表现突出)

在输入法综合满意度评分上,百度输入法继续稳坐行业"头把交椅",得分8.38;其次是搜狗输入法,得分8.27;第三、第四分别是讯飞输入法和QQ输入法,得分8.08和8.03。艾媒分析师认为,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市场逐渐向智能化发展,手机输入法将进入全新的AI时代,智能语音、OCR文字扫描等AI能力将进一步协助用户高效学习和办公。

艾媒报告:百度、搜狗输入法用户市场份额已持平,双寡头竞争胶着

(百度输入法综合满意度评分高达8.38)

疫情激发语音输入需求,百度输入法语音输入次数、满意度"双冠"

疫情期间大众居家防疫,远程办公、远程学习成为"新常态",高效且便捷的语音输入使用频率因此增加。百度输入法语音输入实力凸显,通过在线语音、离线语音、中英自由说、方言自由说四项重大突破,牢牢抓住用户需求。据《报告》显示,2020 年疫情期间,百度输入法日均用户使用次数达11.30次,在三大主流手机输入法厂商中位列第一。

艾媒报告:百度、搜狗输入法用户市场份额已持平,双寡头竞争胶着

(主流手机输入法中,百度输入法语音输入日均次数第一)

艾媒分析师还认为,随着语音输入场景的丰富多元,准确率不再是语音输入的唯一衡量因素。只有深刻洞察用户需求,持续完善更新产品功能的输入法厂商才能收获良好口碑。在此次《报告》的语音输入满意度评分中,百度输入法获得最高分8.41,这与其首次实现多语种混合输入、离线语音准确率达到和在线一样的高水准密不可分。百度输入法正通过AI技术降低语音输入的门槛,减少人们之间的沟通障碍。

艾媒报告:百度、搜狗输入法用户市场份额已持平,双寡头竞争胶着

(主流手机输入法中,百度输入法语音输入满意度第一)

加速转型升级、释放年轻活力,百度输入法夯实行业地位

如今95、00后的年轻用户已成为输入法市场的重要用户群体,百度输入法从颜值、技术、手感等多个方面推陈出新,俘获了大量年轻用户的心。如适配最新的手机线性马达,完美还原机械键盘的打字触感;同二十余家机械键盘厂商达成独家合作,为游戏爱好者和科技发烧友打造酷炫皮肤;推出"Yan键盘",让输入法拥有百变背景和DIY玩法,为用户的日常交流增添趣味等。从《报告》来看,百度输入法25岁及以下年轻用户群体占比高达22.7%,大幅领先于其他输入法,对于稳固和强化市场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艾媒报告:百度、搜狗输入法用户市场份额已持平,双寡头竞争胶着

(百度输入法95后用户比例超过两成)

《报告》指出,目前手机输入法市场已步入"双寡头"竞争阶段,厂商除了优化产品功能,改善存量用户体验,还需抢占年轻用户心智,通过个性化功能、高颜值感官、沉浸式体验与高科技运用吸引关注,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新基建的趋势背景下,AI的技术与应用聚焦了空前的关注度。手机输入法厂商将继续加码AI技术应用,不断升级交互效率,让输入法由工具型产品向服务型产品转型。综合这一背景来看,已深耕AI技术多年的百度输入法优势更大。

面对时代机遇,百度输入法将充分利用AI技术突破创新,进一步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并拓展更个性且实用的功能,延续迅猛发展势头,向用户数量、功能体验、技术实力等方面更好、更长远发展的边界迈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