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懒人听书推出“非遗有声”专题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资讯 TOM    2020-06-15 17:19

6月13日,时值第15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为“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懒人听书上线“非遗有声”专题,收录平台内评书、相声、曲艺、戏曲口传类非遗大师名作,供听友免费收听,以此传达非遗保护理念:保护非遗可以很简单,“听”即是一种关注。

懒人听书推出“非遗有声”专题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非遗有声”长线挖掘非遗文娱价值

懒人听书“非遗有声”H5长图分为四个板块,呈现了评书、相声、戏曲、曲艺四项口传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以评书为例,收录了袁阔成《三国演义》、单田芳《白眉大侠》等经典剧目,均为懒人听书收听量过十亿的“爆款”,评论过万,非遗文化的长久生命力及潜在市场空间不容小觑。

“非遗有声”项目由懒人听书于2019年底发起,旨在发挥有声阅读载体优势和平台影响力,帮助濒危非遗艺术保护与传播,挖掘培养新生力量,赋能非遗传承人,为非遗文化面对市场提供新的契机,“非遗有声”内容专题是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后续将陆续补充传统音乐、民间文学等非遗项目的音频资源。

据懒人听书负责人表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修复与推广,除让它们重回公众视野,更重要的是藉由多种文化形态,吸引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鼓励内容创新。评书、相声、曲艺、戏曲等文艺硕果,正是民间智慧的集中体现,劳动人民取材于精彩的历史故事,在生活经验中源源不断获得灵感与创新活力,诞生了超越时间的经典作品。

懒人听书推出“非遗有声”专题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懒人听书“非遗有声”部分内容展示

三国、水浒中的英雄人物,在说书人的演绎中复活,让民众在娱乐匮乏的年代也能获得历史的滋养,共享同一份文化记忆。对家国情怀的抒发、对忠义的歌颂、对爱情的追求被写入《杨门女将》《霸王别姬》《牡丹亭》《梁祝》,这种最真挚的情感又在唱念做打中,发展出京剧的华美、越剧的温婉、昆曲的典雅,地域审美各异,但承载同样的感动、历久弥新。在懒人听书看来,精彩纷呈的文化形态,正是基于人们对美和爱的共同追求,这一追求为文化发展提供了动力,也是不同时代的人都可以具备的品质。

文博类有声节目引领博物馆美学教育

深耕有声内容八年,懒人听书获得4.3亿用户喜爱,不断优化收听体验的同时,懒人听书肩负起更大文化使命,在有声书以外,深入传统博物馆体系,共同探索更多元的有声阅读形态表达,以实现文物保护及博物馆美育。

据了解,懒人听书与中国博物馆美育品牌涂思美育达成合作,上线了《你好呀!故宫》《出发啦!敦煌》《文物的时空漫游》等文博类音频节目。每集5-10分钟时长,配以知识卡片和互动游戏,符合小朋友的认知习惯,满足碎片化时间场景下的亲子阅读需求。节目自上线以来,得到家长一致好评。

《你好呀!故宫》由故宫·紫禁书院联合涂思美育联名出品,8位故宫专家和8位青年艺术家,将厚重的历史抽丝剥茧,以建筑、服饰、青铜、瓷器、书法、绘画等为艺术线索,深入故宫魅力及中华文化肌理;《出发啦!敦煌》经过敦煌研究专家数十轮打磨,以15个敦煌壁画角色,串联起60多个知识点,覆盖历史、地理、文化、语文等跨学科语言,让小朋友立体式感知敦煌1650年的历史;《文物的时空漫游》则将来自湖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四大博物馆的20个文物拟人化、卡通化,通过对话形式,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听友走进不同时代的民俗生活。

未来,懒人听书还将与更多内容方合作,探索非遗与声音的融合表达,以声音为“引路人”,揭示中国五千年历史之秘,触及年轻受众,让中国符号、本土文化得到更广泛地传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