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工业软件成中美工业战命门,自主可控向浩辰CAD看齐

资讯 TOM    2020-06-15 18:13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工业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而最开始作为工具的工业软件,则逐渐成为重要推手。借助于工业互联网、5G的快速发展,工业界已经逐渐感觉它的颠覆性变化。然而伴随着工业软件重要性的凸显,工业软件也成为贸易争端当中遏制中国智造崛起的手段之一,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否“技术自持”。尤其在CAD领域,拥有技术自持的企业屈指可数,浩辰CAD软件作为拥有完全自主内核的国产CAD软件厂商,在推进中国工业软件“技术自持”道路上始终逆流而上,勇往直前!

摒弃失之毫厘之差,杜绝谬以千里之险

工业软件当中几乎最难啃的三座大山,就是CAD、CAE和EDA,是人类基础学科和工程知识的集大成者。谁掌握了这三座大山,谁在工业领域就有了话语权,特别是在涉及国家众多核心圈层的工业软件领域,技术自持只有0和1的区别,没有0.1的侥幸。要么完全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的话语权;要么借鉴国外核心技术,哪怕只是借鉴了0.1的核心部分,也不能称为完全自主,因为就是这毫厘之差往往能给技术所有者带来绝对的话语权。技术是没有国界,但是在特定环境下的特殊行业需要“技术自持”的优势,毕竟在任何时代,拥有话语权才是最根本的底气,中国工业发展同样如此。

中国工业软件的发展其实深刻反映了当前CAD软件行业的现状。国产工业软件缺乏“技术自持”优势,作为工业软件基础部分的CAD软件行业更甚之。

南山工业书院发起人林雪萍曾一针见血的指出:“如果从CAD产业发展来看,可以说CAD被无声无息地被调包了。”这并非危言耸听,因为CAD软件的发展历程的确艰辛:对外有国外产品的垄断挤压,对内缺乏用户支持。也正是由于缺乏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等有利条件,CAD软件行业拥有“技术自持”的企业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但自古磨难出英雄,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中,如浩辰CAD软件这类企业从未退却。起初,浩辰CAD也是通过借鉴国外技术发展,但是在并不长的一段时间内,浩辰很有远见性地意识到,借来的终究不是自己的,哪怕那个时候浩辰除了内核之外的技术都能够自主设计研发,但正是这看似不起眼的内核技术恰恰决定了谁拥有最终话语权,没有话语权的企业在市场上同样没有主导权!为此,浩辰耗时三年,投入巨大的人力和资金,完全摒弃国外技术,自主研发拥有自己内核的国产CAD软件。自此,从浩辰CAD8开始,浩辰CAD软件走上了完全自主的道路,摒弃了那“毫厘之差”,也避免了“谬以千里”的风险。

工业软件成中美工业战命门,自主可控向浩辰CAD看齐

技术领域不容侥幸,低风险不代表无风险

蝴蝶效应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之后蝴蝶效应应用推广到各领域,即初值稍有变动或偏差,将导致未来前景的巨大差异,这往往是难以预测的或者说带有一定的随机。美国实体清单的出台,看似只是一个小举动,但由此引发的一连串社会经济效应却已经分散到每个人的生活之中。

尤其那些涉及美国技术的企业,在拥有绝对技术话语权的美国面前只能言听计从,因为他们无法承担美国技术抽离带来的后果。可见,在技术领域,尤其是工业软件技术层面上,没有任何企业能够承担技术抽离的风险,哪怕这个风险极低。

当下我国工业软件技术大部分依赖国外,缺乏技术自持能力,在如今复杂的国际局势中,没有人能够预料国外一环扣一环的政策趋势,在这条复杂的政策链中,但凡因政策变化导致哪个技术层面出现断供,都将给中国工业软件带来巨大的打击。

在此背景下,国内众多工业软件企业,包括CAD/CAM在内的众多国产厂商,都需要深刻的意识到这个问题:技术领域不容侥幸,低风险不代表无风险。中国工业软件的底气,不在于减少所持国外技术的比例,而在于自主研发,打造属于自己的技术优势,这才是最核心和根本的竞争力。无论是从安全可控方面还是从技术创新方面,在中国工业软件领域,都亟需扶持更多如浩辰CAD这般具有技术自持优势和创新能力的企业,这是当前工业发展必须要走的一步,也是减轻中国工业桎梏的治本良方。

工业软件成中美工业战命门,自主可控向浩辰CAD看齐

工业软件是构建智能制造的基石,掌控核心技术越来越成为工业建设乃至国家发展的重要部分,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工业领域的大力扶持不难发现,像浩辰这类拥有“技术自持”优势的企业在相关领域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中国技术领域的底气,需要更多如浩辰这般的企业崛起,为中国 “工业4.0”发展筑建更坚固的城墙。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