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奋斗吧!主播》云海选开启,优酷凭什么抢占“电商主播”先机?

资讯 TOM    2020-06-29 17:04

又到一年选秀季,今年花样特别多。这厢反常规的“姐姐选秀”如火如荼,那厢平台们就将视线投向今年大热的主播,一场“主播选拔争霸战”山雨欲来。而今天TOP君发现,各家还在推概念、联络资源时,优酷抢占先机,重推的《奋斗吧!主播》已经启动招募。

且出手即开大,从人物、内容到播出平台、价值空间和营销打法,全新出击。作为优酷、淘宝直播、天猫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电商主播选拔类真人秀,节目汇集全网头部达人、豪华阵容破圈同框,优酷、淘宝直播双平台联动播出,选拔出的11位超级主播空降今年天猫双11狂欢夜,爆款相十足。

那么,备受业界青睐的“电商主播选拔真人秀”有哪些行业背景和瓶颈?为什么阿里能突出重围,成为首创者?其间又给品牌带来哪些营销机会?TOP君这就抽丝剥茧,跟你们嘚啵嘚啵。

电商综艺成风潮深度融合是瓶颈

电商主播选拔真人秀是头一遭,电商综艺却已成风潮。

直播电商崛起间,观众注意力向直播间转移,头部主播聚集海量流量。直播带货的诱惑下,品牌也不满足于长链条的内容营销,寻求链路缩短、品效合一的新玩法。

洞察到观众和品牌的双向需求变化,各内容平台纷纷转换思路,在节目中融入带货和主播元素,各类电商综艺陆续上线。

而纵观已出街节目的模式和效果,虽有新意却没突破传统综艺框架,虽反响不错却缺乏出圈的全民爆款,多停留在浅尝辄止的带货表层,缺乏戳中受众嗨点的深度洞察和触及行业痛点,影响行业生态的内容、电商深度融合。

究其根源,在于内容和电商属于两个不同体系,擅长内容制作的平台缺乏电商思维和资源,而电商平台又缺乏系统的内容制作力,无法打通内容和电商、实现两者的深度融合,成为制约爆款电商综艺出现的核心瓶颈。

兼具内容、电商基因阿里开大首创“主播选秀”

而此次优酷乃至阿里系重推的《奋斗吧!主播》,无疑将填补这一空白。

《奋斗吧!主播》云海选开启,优酷凭什么抢占“电商主播”先机?

瞄准时下大热的主播群体和选秀模式,“主播选拔”的全新设置戳中大众嗨点,在“全民皆主播”浪潮下打破圈层进入大众视野;在主播资源包诱惑下,各圈层主播热情被充分调动;破解“头部主播严重断层,平台、商家急需优质主播”行业痛点间,行业生态向更健康方向发展;全新玩法助力品牌一站种草拔草间,品牌市场再起风云。观众、主播、平台、品牌等产业链各方深度参与间,一场席卷全行业的“主播热”浪潮呼之欲出。

而在本君看来,这次首创绝非偶然,而是阿里强电商基因、麾下优酷的强洞察力和内容原创力及阿里生态联动共同作用下的必然。

首先,创始级电商基因和资源是支撑节目的强力后盾;

作为国内首次“动真格”的电商主播选拔真人秀,从对主播的号召力到其间的主播选拔、培养体系,实战平台及供应链,再到给到超级主播的“阿里生态扶持、个人IP打造、丰富供应链、猫晚亮相”等重磅资源,都非头部电商则不可及。

《奋斗吧!主播》云海选开启,优酷凭什么抢占“电商主播”先机?

而这正是阿里的核心优势。作为创始级电商龙头,阿里不仅有业内最完善的电商体系和最丰富的供应链资源,还坐拥“淘宝直播”和“猫晚”两大杀手锏。3年多深耕间,淘宝直播形成完善的打榜和主播培养体系,打造出薇娅、李佳琦两大出圈主播,“猫晚”也成为业内公认的品牌营销黄金阵地。强电商资源和直播力加持下,天猫和淘宝直播的深度参与成为节目集结各方资源,强势突围的底气。

《奋斗吧!主播》云海选开启,优酷凭什么抢占“电商主播”先机?

其次,阿里生态联动是连接内容与电商的核心纽带;

节目最大的亮点和难点莫过于内容与电商的深度融合。阿里生态联动间,以电商主播选拔真人秀为轴心,充分发挥阿里文娱内容与阿里电商生态紧密联动的独特优势,带动主播行业就业,以贯穿全程的直播带货拉动新消费。

《奋斗吧!主播》云海选开启,优酷凭什么抢占“电商主播”先机?

最后,优酷的强洞察力和内容原创力是节目抢占先机并成为出圈爆款的必要条件;

作为国内首档电商主播选拔类真人秀,《奋斗吧!主播》将通过为期3个月的主播生存战,选拔出11位超级主播空降今年猫晚上演终极对决。向前是从赛制到内容全无模板的全新探索,身侧是其他平台的虎视眈眈,要想把内容做出彩,突出重围打造全民爆款,必须有强内容创作力。

好在阿里有优酷这张“内容王牌”。作为资历颇深的头部视频平台,优酷持续发力原创,基于对不同圈层用户喜好的精准洞察,推出《这!就是街舞》等垂类爆款,内容制作力有口皆碑。且不止于节目,《长安十二时辰》带动美食、旅游等行业共享文化红利,《鹤唳华亭》和《大明风华》掀起古风热,打造全IP链路的同时,以创新营销打法助力合作品牌品效双收。

此番优酷基于“主播热”及“头部主播荒”的受众和行业洞察,打造《奋斗吧!主播》,优质内容制作力和IP打造力加持下,节目内容及营销玩法精彩可期。

瞄准行业痛点和大众嗨点,阿里亮出优酷、淘宝直播、天猫几张王牌,《奋斗吧!主播》应运而生,并抢占先机,预定下一个出圈爆款。

一站种草拔草助攻品牌致胜双11

正所谓“有流量的地方就有营销”,作为自带电商基因的创新综艺,与传统节目相比,《奋斗吧!主播》在营销上有哪些独特价值,品牌又该如何最大化借势?

分析节目中的创新玩法和营销节点后,在本君看来,节目最大的营销价值在于缩短内容到电商的转化路径,一站种草拔草。

据了解,节目中有很多实战带货场景,其间4大队长和飞行嘉宾串场帮帮卖,明星及节目热度加持间,品牌声量销量双丰收,种草拔草一站达成;节目特设“CMO爆灯特权”、“品牌专场高定”等环节,这无疑成为品牌集中种草、冲销量的绝佳时机;品牌随主播亮相猫晚,身处流量中心,坐拥带货良机,品牌双11红海突围可期;终极对决后,通过签约主播持续直播带货,品牌还可以延续节目热度,将长尾流量转化为品牌销量。

黄金营销场在前,品牌的投入力度和营销打法直接决定营销效果。具体战术还需待节目上线后具体制定,本君暂且给出三个基础级战略:其一,积极拥抱,深度参与;其二,打破固有的内容营销框架,融合节目进程和品牌阶段性诉求,定制高互动的营销打法;最后,不止于节目,聚焦双11做好整合营销,借猫晚打造品牌超级事件,以节目为支点撬动品牌增长。

而如今,号角已经吹响。随着招募开启,电商主播选秀新纪元即将到来。伴随超级主播诞生,一场更激烈的品牌营销升级战也即将开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