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主汛期降水将偏多2至3成 本周末多阵雨或雷雨-资讯-中国天气网

资讯 中国天气网 2020-07-17 19:40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下午(7月17日)北京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入汛以来北京天气具有降水略偏少、空间分布西多东少、局地雨强大、对流性强、气温偏高的特点。预计今年主汛期北京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至3成,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另外,未来十天,除17至19日上午有阵雨或雷阵雨外,其他时间以晴到多云为主。

北京主汛期降水将偏多2至3成 本周末多阵雨或雷雨-资讯-中国天气网

北京今年入汛以来降水略偏少 气温偏高

北京市气象局今天下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今年入汛以来北京的气候特征。

第一,降水略偏少,比去年同期多。入汛以来(6月1日至7月16日)北京地区平均降水量为125.1毫米,较常年同期(158.1毫米)和近十年同期(155.0毫米)分别偏少21%和19%,比2019年同期(68.0毫米)偏多84%。

第二,空间分布西多东少。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降雨量有200至250毫米,东部地区降水相对较少,不足50毫米。

第三,局地雨强大、对流性强。超三分之二的过程局地雨强大于20毫米/小时,并伴随冰雹或雷暴大风出现,四分之一的过程局地雨强大于50毫米/小时(6月18日、7月2日、7月4日、7月5日、7月6日等降水过程的局地最大小时雨强均超过50毫米),雨强最大值出现在丰台大红门站,7月6日18时至19时降雨量达88.5毫米。入汛以来北京观象台降水日数为13天,比常年同期(14.9天)和近十年同期(15.5天)均略偏少。

第四,气温偏高。入汛以来北京平均气温为25.0℃,比常年同期(24.3℃)偏高0.7℃。南郊观象台高温日数5天,比常年同期(8.0天)偏少。

北京主汛期降水将偏多2至3成

经过和国家气候中心会商,预计北京今年主汛期(7月21日至8月10日),降水量为140至160毫米,比常年同期(119.4毫米)偏多2至3成;平均气温为25至26℃,接近常年同期(25.3℃)。

气候预测意见有较大不确定性,北京市气候中心将加强和国家气候中心、华北各省(区、市)气候中心的沟通,及时进行滚动订正,加强值班值守,继续组织做好汛期各项气候服务。

本周末北京多阵雨 后期体感闷热

预计7月17至19日,北京市多雷阵雨或阵雨天气,降雨具有间歇性、局地性、雨量分布不均、短时雨强大等特点,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17日夜间至18日。最高气温30至31℃,最低气温22至24℃,大部分时间体感较舒适。具体预报如下:

17日夜间至18日有全市性雷阵雨天气,大部分地区雨量5至10毫米,西部和北部地区8至15毫米,局地40至6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至40毫米。

19日上午有阵雨,雨量不大,中午前后降雨结束。

预计未来十天,除17至9日上午北京有阵雨或雷阵雨外,其他时间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中后期体感闷热。该期间白天最高气温30至34℃,夜间最低气温22至25℃。

气象专家提醒,主汛期任何一种气象灾害,都可能带来重大的影响,特别是降雨,极易引发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雷雨大风天气下,公众要少出门,不涉险,躲冰雹,及时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