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后疫情时代最受期待的76种风景名单出炉,你心中的目的地上榜了吗?

资讯 TOM    2020-07-13 11:56

『哪些景区最受网友欢迎?评选结果透露了哪些信息?在疫情常态化发展的情况下,未来的明星景区又会是什么样?』

6月30日,凤凰网旅游发起的“凤凰之选:后疫情时代,你最期待的76种风景评选”活动正式收官。为提振受疫情波及严重的旅游业,凤凰网旅游联合各地文旅机构、景区及协会、媒体,发起一场面向全网的评选活动,邀请广大网友票选出疫情过后最期待前往的景区名单。

此次评选,凤凰网旅游还邀请了包括贾樟柯、姚晨、韩庚、李光洁、蒋勤勤、陶虹、马天宇、李沁、林允、郑钧、张歆艺、林永健、黄觉、俞灏明、李纯、王学兵、杨丽萍、陈翔、吉克隽逸、金大川、张晓晨、扎西顿珠、陈碧舸、张婧仪、纪凌尘、袁冰妍、艾福杰尼在内的27位明星为家乡助力。

从2020年5月27日至6月28日24时,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线上票选,我们从境内186家参选景区里评出“疫情过后网友们最期待前往的76家景区”名单。什么是网友们心中最期待的风景?从这份名单中也能窥见后疫情时代游客的出行喜好。

后疫情时代最受期待的76种风景名单出炉,你心中的目的地上榜了吗?

自然景区受青睐,预约限流提升出行体验

上榜的76家景区中,有35家自然景观类景区,占比46.05%;人文景观类景区共35家,占比40.79%;乡村田园类、现代娱乐类景区各有3家,占比3.95%;而4家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全面发展的综合吸引类景区,占比5.26%。

后疫情时代最受期待的76种风景名单出炉,你心中的目的地上榜了吗?

这场新冠疫情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绝大多数人的工作和生活节奏都被迫打乱。当疫情减缓,久居室内的人们对于“走出家门”的需求提升,自然景观类景区的高人气占比可谓意料之中。

与其它类型对比,以山水、分散式为特性的自然景观类景区处在开放式环境,符合后疫情时代“不去人群密集地,不扎堆”的防控理念,尤其在限流政策下,人少地广的自然环境、纯净清新的空气都成为游客们向往的出游元素。

后疫情时代最受期待的76种风景名单出炉,你心中的目的地上榜了吗?

此外,自然景区运营成本相对较低。疫情将人们困在家中的同时,也对经济造成不小的压力。地处郊区、餐饮住宿开销小、门票价格低的景区拥有更高性价比,不会对经济支出造成太多压力。

疫情还增强了“预约、分餐制、一米线”等旅游消费安全意识,“要旅游,必预约;无预约,不旅游”已逐渐成为人们休闲出游的新习惯。同时,景区通过限流、分时段预约、电子支付等防控措施,确保游客数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不仅降低了景区管理压力,挥别“人流扎堆”的旅行画面,游客出游体验也随之上升。

饱览自然风光之后,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各地古迹遗址、纪念地、文化园、度假村或小镇、博物馆等陆续恢复对外开放,人们对于人文景观的消费热情日渐恢复、高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日便展示了这一出游喜好,文化遗产受到游客追捧,多数游客愿意参与目的地文化活动,体验目的地的美好生活。

后疫情时代最受期待的76种风景名单出炉,你心中的目的地上榜了吗?

与此同时,不少景区在闭关期间抓紧线上化,发展“云旅游”,游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更好地了解景点背后的文化底蕴和传奇故事。通过网友票选出的榜单不难发现,人文景观类景区受欢迎程度与自然景观类景区旗鼓相当。

人气景点分布广泛,知名度影响力犹在

总体来看,人气景区分布范围广泛,在各个区域均有景区入选。同时,在北京、福建等旅游发展程度高的地方,风景名胜的知名度依旧是游客们选择游览的考量因素之一,无论是北京标志性的长城或故宫,四川璀璨梦幻的九寨沟,福建清新代表鼓浪屿等,是大多数游客初次到访当地的必游项目。

根据榜单,北京市、福建省共计6家景区入选,内蒙古自治区5家景区入选;山西省、广东省、黑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各有4家景区入选;云南省、湖北省、上海市、四川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各有3家景区入选;天津市、浙江省、海南省、甘肃省、安徽省、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河南省、陕西省各有2家景区入选;湖南省、贵州省、江西省、西藏自治区分别有1家景区入选。

华北、华东地区人气景区相对密集,这些地区不仅交通便利,且大多旅游资源丰富、景区发展相对成熟。而地处东北一隅,却独具异国风情的黑龙江省同样是诸多网友青睐的目的地。

后疫情时代最受期待的76种风景名单出炉,你心中的目的地上榜了吗?

后疫情时代的景区评选,意义几何

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旅游业受到严重冲击,行业的发展环境也出现了诸多变化。本次评选活动旨在为境内文旅景区提供传播助力。通过为景区提供名人背书,以及基于凤凰网、凤凰新闻客户端及社交平台上的优质推广资源,提升景区的曝光量及传播度。同时,通过联动网民参与线上投票,摸底网民对各省重点旅游景区的喜好度,为景区景点提升提供优质样本。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认为,“凤凰之选:后疫情时代,你最期待的76种风景评选”活动整体表现出三大特点。覆盖的景区业态丰富,既有传统观光型景区,也有许多度假型景区入选。诸如袁家村这类特色街区出现在景区评选榜内,更是过去不曾有的情况。

其次,评选区域分布广泛,兼顾了知名度较高的景区和相对小众的旅游目的地。

第三,活动受众广泛。榜单里不乏许多成名已久的景区,同时还有一些新兴景区,或许知名度不比传统景区高,但是可能受当代年轻人青睐入选榜单,一定程度反应了未来景区的发展。

一直关注评选活动的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小荣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联合了行业内专家、机构评选,还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以游客的视角为家乡代言,网友参与度较高,较仅靠评委关起门来打分评选出的结果更有意义。孙小荣说:“任何评选都不尽全面和客观,但社会参与、游客投票总比领导参与、专家投票更贴近实际。”今后还可以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继续举办类似的评选活动。

孙小荣称,上榜景区均为5A、4A级景区,说明景区品牌和品质的重要性。其中,曾因摘牌事件一度站在风口浪尖的乔家大院依旧榜上有名,或许表明行政处罚对游客选择的影响不大。

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看来,在疫情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举办此类活动,通过网友的评选让各个景区对自己有了新一步的认知,同时也能为行业发展注入一定的信心。

疫情总会迎来新的转机,在闭关修炼的阶段,景区更应该总结经验、查堵漏洞,思考如何提升景区在安全防范、智慧旅游、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做好品质服务,争取疫情过后可以立足于更高的起点经营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