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萨摩耶数科:新赋能时代,金融科技依然是核心竞争力

资讯 TOM    2020-07-02 11:23

近日,德勤(Deloitte)发布了一份名为《2019-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后疫情时代,银行业未来的盈利增长点将会是普惠金融与金融科技。

作为普惠金融的“赋能”者,以BATJ为首的金融科技巨头,以数据和科技的名义,创新式服务传统银行,而金融科技则是一阵破局的东风。在二者的聚合推动之下,行业又将迎来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

萨摩耶数科:新赋能时代,金融科技依然是核心竞争力

“抗疫”驱动下的新机遇

随着新冠疫情的不断蔓延,全球范围内的不少金融科技企业开始面临多重压力。行业融资难度日渐提升,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将目光锁定在具有清晰商业模式的成熟金融科技企业上。许多金融科技企业纷纷迅速采取行动,满足中小企业和个人用户在疫情期间的服务需求。例如:

在英国,Trade Ledger、Wiserfunding,Nimbla和NorthRow组成业务贷款工作组,提供了一个统包的发起和承销平台,该平台允许银行、另类借贷平台和私人债务贷方在疫情期间以数字方式向企业发放贷款;

以色列金融科技公司Innovesta推出了一款名为COVID-19 Resilience Innodex(CRI)的产品,使用专有的人工智能技术,根据企业抵御疫情的能力给出风险评分。

在我国,当疫情得到控制,社会开始逐步复工,金融科技服务和直播电商、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在疫情期间需求大增。其中,以金融科技行业为例,社交隔离政策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数字方式,进行财务管理,变得更加重要。

金融科技企业开始帮助银行机构进行“非接触式”的方式进行展业,在数字化支付结算、线上信贷、在线交易结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疫情加速了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的相互融合,而且这种融合还在不断加深。

从路径上来说,金融科技公司对金融机构端的服务都是由己及人。比如,以阿里、腾讯等巨头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赋能为例,他们在过去5年中,都走了这样一条路,在TOC服务方面,积攒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场景用户资源和数据科技沉淀,满足“自给自足”的基础上,金融科技的能力开始外溢,它们将一整套关于获客、风控、运营到贷后管理的体系对外输出。

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践行者之一,萨摩耶数科更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依托强大Fintech能力,一边深耕C端用户的需求,让普惠金融真正实现了“普”与“惠”,另一方面从技术力、服务力等层面赋能更多的金融机构并提供全套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在二者彼此长时间磨合中,金融科技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助力金融机构节约成本、提升效率及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

通过公司自建的智能风控系统,萨摩耶数科将高额低息、快速审核、极速到账、纯线上操作等特点植入产品服务。同时,萨摩耶数科在其产品功能上丰富创新,拓展应用场景,将金融服务与日常需求紧密地连接起来,围绕每一个个体面临的金融问题,提供定制化、可实现的金融解决方案。

在监管加码、行业变革不断加深的大环境下,通过技术服务手段的搭建,实现了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通力合作,未来,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也更加紧密。

顺应金融科技的大潮,金融科技企业通过自身优势创造势能,反过来赋能持牌金融机构,似乎是蝴蝶扇下翅膀的那一阵风,正在行业内引发蝴蝶效应,值得侧目。

科技变革带来的新挑战

成功之路,道阻且长。

在金融科技带来的一系列新技术引领着普惠金融向纵深领域发展的同时,挑战依然存在。

一方面,国家在鼓励金融科技的同时,也要考虑厘清金融科技边界问题,以及关注喂养技术的信息数据方面的安全问题。2019年8月,央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以来,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体系愈加完善,一系列行业发展细则的出台,为巨头系强金融科技建设提供了明确指引同时,让一度混乱的市场拨乱反正,逐渐步入正轨。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的是,过往的一些风控策略,都是在高速增长的环境下制定的,没有经历过全生命周期的检验,可以说,还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在里面。

面对新阶段下普惠金融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如何在更加合法合规地发展同时,金融科技在风控的层面,如何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提出更多不同的风控模式选择,这将是金融科技发展的机会。

对此,萨摩耶数科也在做着积极的准备。一方面,深谙金融科技的核心与本质,始终抱着对金融的敬畏之心,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不碰触业务红线。与此同时,萨摩耶数科还提出了全生命周期风控理念,旨在实现风险的纵深防御。

“好的风控体系不应简单的强调某个模型或算法的强大,相反更应该强调的是整套风控体系的有效、实用和迭代速度。”萨摩耶数科风控负责人表示。

在经过多年的互金风控实践下,萨摩耶数科已拥有多套核心风险技术,以及完整的风险在线审批系统,申请有多项风险及人工智能专利技术。服务涉及贷前审核、贷中经营、贷后管理等信贷全生命周期服务,拥有成熟并经过风险验证的风险管理经验。

风控能力是各大金融科技公司业务能力的核心,也是其科技能力的集中呈现。事实上,当前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在应用成果合作上,反欺诈、加密、风险控制等领域的技术输出合作是最多的。二者的合作,势必降低金融风险的发生。

金融科技的“诺亚方舟”已经造好了,传统金融机构不必再摸着石头过河。从产品创新、服务场景的角度看,随着金融科技服务能力的输出,正在形成新的金融生态格局,这个格局将金融机构、用户和金融科技企业连成一体。

这种新生态,将让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更紧密,实现二者共赢的局面,助力行业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