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浅析物流外包 宝供物流为制造业企业创造价值

资讯 TOM    2020-07-02 14:58

国内物流发展多年,三方物流模式与自营物流模式一直是圈内讨论的话题,任何一种模式的出现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如何生存下去才是长久之计。而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如何选择物流模式是对一个明智的企业的考验。

浅析物流外包 宝供物流为制造业企业创造价值

自建物流路难走

京东自建物流,自营商品,导致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持续亏损了十几年,直到这一两年才扭亏为盈。刘强东也清楚的说,自建物流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还需要漫长的时间进行运作,是一件花了钱和时间还有可能做不好的事。

唯品会与京东,是为数不多电商自建物流的代表。唯品会旗下成立于 2013 年的品骏快递,承接了唯品会 80% 以上的物流配送服务,经营模式秉承着 " 全直营,不加盟 " 原则。而事实上,品骏物流单个成本高于外包物流成本,高运营成本不得不让唯品会考虑放弃品骏物流,最后在2019年将品骏物流卖给了顺丰。

而美的集团的安得、海尔集团的日日顺早在2000年便成立,主要原因是由于当时国内物流水平较低,物流供应商难以满足家电行业的物流需求,加之美的和海尔的业务扩张,以及企业内部销售及物流运转模式。安得与日日顺早早布局物流,在目前来说可以算是成功的,但它们的成功不是制造业企业可以简单复制的。

自建物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国内很少会有人去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更多明智的制造业企业选择将物流外包。

物流外包的原因

制造业企业物流外包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聚焦主业,二是节约成本,三是降低风险。这也是第三方物流所能带来的价值。

第一是聚焦主业。主业永远是企业经营发展的核心,大多数制造企业的核心业务是产品的研发和销售,而并非物流。物流看似简单,实则技术性强,一个良性运转的制造业物流体系是建立在精细的计算和严密的组织基础上的,所耗费的大量资金、人力资源及管理精力,势必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因此明智的企业会选择将物流交给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专注于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利用外部资源弥补自己资源和能力的不足。

第二点成本节约。可以从两方面进行解读,首先,在业务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对物流作业的要求只会更高,若企业物流自营,将会面临是否考虑加大物流固定资金投入的问题,这也将势必影响到主营业务方面的投入。而将物流外包则可以减少企业在固定资产方面的投资,加快资金周转。另外制造业企业自身物流效率普遍较低,自营物流往往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并且物流成本本身占据较大比重,流通费用方面有较大的降低空间,在生产成本降低空间非常小的情况下,更多的企业会选择将物流业务外包,充分利用专业的三方物流企业的规模经济优势和成本优势,使制造业企业节省与物流有关的人力、管理和营运费用,降低成本。

第三点是来自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企业降低风险的需求。物流自营模式下,想要做好自家业务的物流配套服务,物流管理的范围是很大的,其中的仓库安全、人员安全、消防安全、货物安全、车辆在途安全等等,任何一个环节发生事故,都有可能让整个企业受到牵连,甚至是造成毁灭性的打击。物流业务外包以后,这些自营管理中存在的潜在的风险,也一并转移给了承接物流服务的供应商。

为客户创造价值

制造业企业作为典型的B端客户,其物流需求并非如同C端客户那样只需顺利收到货物即可,真正决定其需求的是制造业客户对物流服务的价值诉求。

制造业企业将物流服务进行外包,其核心的价值诉求就是降低成本以及保证物流服务的专业高效和安全可靠。

宝供物流以服务世界500强企业的经验,在面对不同的制造业企业客户时,针对客户的具体需求,以满足客户核心价值诉求为出发点,为客户定制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创造价值。

某3C家电行业客户在使用宝供“多仓融合”解决方案之后,有效地减少了仓库面积,减少仓租成本;人员效率提升40%,设备效率提升18%,库存资金占用降低了10%,库存周转率提升了25%;每年节省了1100万元的费用支出,成为客户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浅析物流外包 宝供物流为制造业企业创造价值

懂得价值创造的企业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宝供物流也是如此。宝供物流的行业实力、丰富经验、务实态度得到了客户的信赖,宝供物流的价值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在国际竞争格局激烈,国内经济下行的趋势下,宝供物流将带着客户的期望,全力以赴为客户创造价值。

关于宝供物流

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开拓与发展,宝供已成为物流与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引领者,以20多年服务全球500强企业的智慧,为广大工商企业提供供应链一体化服务,为政府提供产业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 正形成一个以第三方物流为主体,集现代物流设施投资、供应链金融、电子商务、商品购销、国际货代、大数据服务等供应链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集团。

浅析物流外包 宝供物流为制造业企业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