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方赛事谈创新 还需深耕品牌联动价值

资讯 TOM    2020-07-14 17:00

【模式单一与滞后,第三方赛事为人诟病不受关注】

第三方赛事的赛制模式滞后:

在过往举办的有关电子竞技的第三方赛事中,大多采用的是“线上/区域选拔——线下淘汰”的模式。这种模式的普遍流行,最早是基于对电子竞技项目的理解和认知不够,更多的倾向于“表演”“娱乐”或者“商业向品牌曝光”,除此之外,对于赛事组织方而言,采用此类模式,可以大量节约成本。

三方赛事谈创新 还需深耕品牌联动价值

然而这种模式最常见的弊端在于其“偶然性”,选手“撞大运”的方式获得晋级,对竞技项目中的“公平原则”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也对参赛选手的比赛情绪产生了埋下了隐患。

经过电子竞技行业的日积月累,不断从传统体育中取经,比如围棋的“捉对积分”,电子竞技项目的“循环赛”赛制才开始在官方的联赛赛制中逐渐体现。“循环赛制”也有很多细分,比如单循环,双循环以及分组循环。2018年亚运会电竞项目中的英雄联盟项目,采用的就是“分组双循环”的赛制。循环赛被广泛应用于羽毛球、足球、篮球等传统体育赛事联盟,其公正性也在传统体育领域得到了多年的验证。然而目前大多数的三方赛事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始终不能坚持采用公平严谨的“循环赛制”。

三方赛事的赛制滞后,“表演成分过高”或“商业化目的过度明显”引起参赛选手招募上就不受重视,自然后续比赛的精彩程度就更不可和官方赛事同日而语,也让内容平台和用户所诟病。

品牌联动模式单一,合作双方往往不欢而散

随着电子竞技越来越被国家所关注:除电子竞技被归于体育竞技项目中外,也被纳入学术化研究。腾讯企鹅智库发布的《2019全球电竞行业与用户发展报告》中显示:“中国电竞用户画像:年轻,学历高,收入高”。拥有电竞属性年轻人的需求一直是品牌方和内容方所竞相追逐的,一方面品牌方希望能够通过赛事这种电竞最直观的表达方式渗透到年轻群体中,另一方面通过内容的承载和宣传,品牌在营造形象上也往往受益。

三方赛事谈创新 还需深耕品牌联动价值

然后第三方赛事的品牌合作采用的模式为;“赛事招商——品牌赞助(冠名)”此类简单一贯的“招商”模板化,赛事从招募到选拔到宣传都坐拥高额的成本,这就让赛事组织方在前期筹备上做了大量的招商工作,从而导致赛事本身的质量下降。

这里面还涉及一个内容的维度:对于内容方而言,追求年轻人用户所追求的品质内容是根基。那么赛事内容方对于赛事的精彩程度就达到了相当严苛的程度。赛事品质不高,内容承载方既不能从中获益,也无法用观赛用户给个“点赞”。

同时,品牌方无论通过何种方式与赛事方达成合作,都是希望自己的品牌获得大量曝光,甚至转化。然而你的赛事不好看——内容方不关注——品牌曝光不足——赛事品质下降,就会形成这样的一个恶性循环,直接导致口碑下降。

【也不是危言耸听,三方赛事该怎么谈创新】

我清楚记得我见过一个很“佩服”的案例:

FIFA“金球奖”大家都听过,FIFA电竞也纳入“金球奖”中。如果想要获得“金球奖”那么参赛选手就需要大量的积分来角逐。在中国区的三方赛事中,NEST2020《FIFAOnline4》的项目,选手在比赛中获胜就可以获得积分,重点是,这个积分是被纳入FIFA“金球奖”积分规则内的。(具体积分积累方式还需要去查查看官方消息)

这个案例让我佩服的点在于,他的品牌联动方式不是单纯的招商模式,而是更加关注“参赛选手所能获得的价值”本身上,也是将“竞技”的属性不断放大,通过赛事载体向行业输出“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积极价值观。基于这种价值观下,赛事本身的品牌公信力也会更上一层楼。

三方品牌联动,叩开品牌联动新大门

对华奥电竞而言,NEST拥有着更多的价值可以去探索和挖掘,与《多多自走棋》和虎牙的合作,除了与游戏项目的融合之外,也是对“三方赛事”、“游戏IP”和“内容”之间更深层的互惠互利关系,进行了全新探索。不仅多元化的满足了玩家的喜好,也为三方赛事、厂商与内容的合作模式开展了新的方向。

如何去挖掘赛事价值,甚至赛事、厂商与内容之间的相互作用,一直是NEST在思考的问题。此次NEST的《多多自走棋》项目,设计了NEST专属皮肤,设置了虎牙掉落箱子,通过尝试创新的合作模式,促成了精品赛事——游戏厂商——直播平台,三者互通有无的“品牌联动三角洲”

三方赛事谈创新 还需深耕品牌联动价值

能够带动三方一起进行品牌价值深度的挖掘,这在第三方赛事中并不多见。NEST作为第三方赛事中的头部赛事,能够以引领者的姿态去开拓创新,不仅探索新的电竞赛事品牌价值,还能够与厂商从品牌联动的维度出发,建立新的商业模式,这些都足以看到NEST对于游戏厂商和对于电竞项目的价值。

作为国内首个与《多多自走棋》项目合作的第三方赛事平台,NEST相信这个市场能够也值得被开发。“吸引更多观众”“获得更多曝光”并不是NEST挑选合作厂商的唯一因素。《王者荣耀》《皇室战争》等项目也在“搓玻璃电竞”的阴影下发展了些时日才成为被硬核电竞粉丝接受的电竞项目。携手联动,深挖价值,在NEST的加持下《多多自走棋》的电竞之路会更加开阔和平坦。

三方赛事谈创新 还需深耕品牌联动价值

此次和《多多自走棋》的成功合作,也让人联想到NEST此前的一些创举——

《王者荣耀》刚刚起步时,NEST也是第一个该项目参加的第三方赛事;《梦三国》《三国争霸》等项目也一直在NEST上进行推广,赛事的流量对游戏的反哺作用显而易见;天美工作室的《绝地求生:全军出击》,也和NEST合作,并推出了NEST定制化的皮肤和游戏道具;2019年《刀塔自走棋》和NEST合作,冠军奖励和专属徽章让玩家眼前一亮。

随着后厂商时代被频繁提及,在电竞生态的大环境中,俱乐部、赞助商、赛事、厂商等多方的竞争与合作,都有利于推动电竞产业更加成熟,也更“体育化”,对于中国的电竞市场健康发展有着极大利好。NEST在《多多自走棋》在商业化上的尝试,微观上看有利于NEST的发展,宏观上却是推动了“后厂商时代”的来临。

总的来看,NEST和游戏厂商、直播平台已经形成了一种愈发成熟,也愈发值得被关注的品牌联动关系——NEST作为赛事为厂商的游戏提供展示平台和流量,厂商为NEST提供更多优质内容和选手,直播平台把优质内容、选手和赛事呈现到观众面前,这样良性的合作关系,也让电竞整个的生态环境愈加成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