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95后素人遇上酷狗音乐人“后声集”:原创音乐的新可能性

资讯 TOM    2020-07-03 14:23

近年来,一批95后音乐人在全网爆红,00后音乐人也正在崭露头角,95后音乐人开始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开始“接管”音乐市场。在原创音乐成为主流的当下,如何释放极具创造力的年轻一代音乐人表达潜质?这成为平台内容运营的新思考方向。

6月30日,由酷狗音乐人发起的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后声集”第一届落下帷幕。这一面向25岁及以下的年轻人创立的原创歌曲新品牌,在一个月的活动期间,包括音乐人与投票人数在内,活动总参与人数达10万+,产生原创作品数3000+首。

从活动结果来看,人气榜榜首音乐人千屿的作品票数达12.23万票;魔音榜榜首音乐人乔佳旭的歌曲播放量则最高。此外,真正值得注意之处更在于,人气榜前7位票数过万的音乐人,只有一位在酷狗音乐的粉丝量达到1万,其余甚至均未过千。这进一步凸显出“后声集”的特点——选拔的公平性和对于新生代音乐人的发掘作用。

95后素人遇上酷狗音乐人“后声集”:原创音乐的新可能性

《2019中国音乐人生存状况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我国音乐人群体以青少年为主。其中,95后占比高达69%。显然,在作为音乐产业发展核心内容来源的音乐人群体中,具有活力与表达欲的95后年轻一代,正在持续成长并涌入音乐行业。

在这一现象的背后,各大互联网音乐平台的介入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平台为大量普通音乐人提供了展示窗口、便捷的自我运营机会与相应的上升通道。

国内原创音乐已逐渐进入发展提速期,在这一大背景下,酷狗音乐人从年龄的细分角度出发,通过“后声集”为95后乐坛“种子”音乐人提供发展空间,在增量内容的考量之外,还有更深远的意义体现。

华语乐坛后生潮涌

经观察,在音乐人的扶持权益方面,酷狗音乐人推出的“后声集”延续了以往的经验,从奖金与曝光两大层面设置了活动规则。

奖金方面,分别代表歌曲播放量、音乐人人气的魔音榜与人气榜,两大榜单的第十到第一名参赛音乐人,均可获得千元到万元不等的现金奖励;曝光方面,为酷狗音乐人提供了百万曝光资源,助力音乐人做歌曲推广。

95后素人遇上酷狗音乐人“后声集”:原创音乐的新可能性

从权益上来看,酷狗音乐人“后声集”选择了相对简单、直接的扶持方式。这是因为大多数95后音乐人的入行时间较短、作品数量较少。

《报告》显示,62%的音乐人发行第一张单曲迄今不满一年。因此,对于身处发展初期阶段的他们来说,拥有推广歌曲的途径与机会、同时获得金钱上的收入正是当下的第一需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只面向25岁以下青年原创音乐人的后声集,给学生群体也带来了机会。《报告》显示,学生群体在全体音乐人中的占比高达43%。

对于高校学生来说,在以传授专业知识为主的校园内,成为职业音乐人的上升通道与机会几乎很少。在市场上,针对25岁以下原创音乐人的大型音乐扶持计划亦不多。

早期,唱片公司与经纪公司通常习惯于将校园用户群体看做歌手宣发的有效渠道,而非可挖掘、培养的音乐人。但实际上,包括学生群体在内的青年原创音乐人,正展现出强大的音乐创作能力、较高的市场接受度。

一方面,近年来,随着音乐资源的公开化、便捷化,音乐制作门槛的降低,年轻人得以更加便捷的接触、传播、消费和创作音乐,大量新生代年轻音乐人和原创音乐作品开始涌现。

在国内,近几年走红的原创音乐人等什么君、小石头和孩子们皆是95后。

95后素人遇上酷狗音乐人“后声集”:原创音乐的新可能性

古风音乐人等什么君最初是通过在音乐平台上传翻唱歌曲,积累了第一批听众。目前,她在酷狗音乐歌手排行榜中位列第8位,拥有183.6万粉丝,1.3亿人听过她的歌曲。曾创作出日照市市歌《日照海天》的小石头和孩子们,则是由一群爱好唱歌的00后孩子们而组成。在酷狗音乐,其已发布24张音乐单曲/专辑,收获了14.8万粉丝关注。

从这两组音乐人的走红来看,在她们传播音乐、与听众接触和互动的过程中,音乐平台都扮演了重要的“启蒙”角色。

在国外,也不乏Billie Eilish、Troye Sivan等95后音乐人成功凭借流媒体平台而走红,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主流明星。Billie Eilish甚至在第62届格莱美中,直接横扫年度制作、年度专辑、年度歌曲、年度新人四项通类大奖,成为2019年最耀眼的新星。

95后素人遇上酷狗音乐人“后声集”:原创音乐的新可能性

另一方面,校园音乐人数量庞大、区域分布广泛。随着95后一代的成年,中国年轻人艺术兴趣的发展和音乐教育的普及,校园已成为中国原创音乐人才的聚集地和后备阵地。

不仅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音乐类院校每年都会向音乐行业输出大量专业人才,分别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谢春花和房东的猫的走红,也证明着学生群体和青年音乐人所蕴含的音乐潜力。

总的来看,酷狗音乐人发起“后声集”,针对挖掘、扶持95后音乐人,是其在发掘原创音乐人过程中的重要布局。

平台注入,新一代成长

切入音乐人端的子市场,聚焦在挖掘年轻音乐素人,对于音乐平台自身而言,在挖掘站内新增内容之外,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后声集是酷狗音乐人在国风原创音乐计划、星曜音乐系列计划之外,以年龄为切入点所开辟的又一细分领域音乐品牌。当下,不论是关于95后音乐用户的争夺,还是关于吸引95后原创音乐人入驻的争夺,各大主流音乐平台都已经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

酷狗音乐作为以 “就是歌多”为主要特征的音乐平台,发力音乐人计划以来,从国风音乐到直播,再到此次的95后群体,其对音乐人扶持计划体系的布局也已出现精耕细作的趋势。

伴随各大音乐人扶持计划与活动的不断探索,酷狗音乐如今已经具备丰富的挖掘、助推音乐人发展和打造爆款音乐作品的平台经验。

2019年,酷狗音乐发起了帮助独立音乐人获得更多收入的“亿元激励计划”、多方位音乐人扶持计划“星曜计划”。

以星曜计划为例,平台通过歌曲数据、粉丝数据等多维度标准挖掘出潜力音乐人后,从集中推广、自主式流量兑换、提供独家演出机会、定期培训进修等方面对音乐人进行了扶持。目前,该计划已成功助推了胡66、程响、丫蛋蛋、半吨兄弟等独立音乐人的走红。

其中,演唱过《空空如也》《浪人琵琶》《后来遇见他》等爆款歌曲的95后音乐人胡66,如今的全网粉丝量已超过了700万。

在校园音乐方面,2017年以来,为了助力校园原创音乐人的成长,酷狗音乐联动酷狗直播、酷狗唱唱、5sing音乐原创基地,推出了酷狗校际音超联赛。线下,在北京、上海、湖南、四川、广东的20所高校设立线下海选唱区展开落地海选赛;线上,设置线上云唱区并行开启活动。据统计,三季以来,酷狗校际音超联赛共吸引了超过2000所高校,共12万名选手参与。

95后素人遇上酷狗音乐人“后声集”:原创音乐的新可能性

此外,在今年疫情打乱行业节奏的背景下,酷狗音乐人与酷狗直播适时联合推出了星曜|看见计划,从直播层面缓解了疫情下部分音乐人的生存与发展压力。

如今,形色各异的音乐人推广计划层出不穷,而探讨这些计划究竟能否真正起到作用时,显然音乐人们最具有话语权。同样是根据《2019中国音乐人生存状况报告》显示,在音乐人对主流音乐平台的作品推广效果满意度调查中,酷狗音乐排名第二,推广效果受到了28%的音乐人肯定。

在此基础上,特别针对25岁以下青年原创音乐人推出的“后声集”品牌,对于音乐素人、平台和行业而言,都具有新的可能性。

对于原创音乐人而言,一方面,可以凭借活动权益,进入酷狗音乐的宣发体系内。酷豆体系经过多番调整,其合理性已经过验证,年轻、无资源的95后音乐人能够利用酷豆,在酷狗站内通过换取粉丝推送、新歌Tab等资源自主推广歌曲。

95后素人遇上酷狗音乐人“后声集”:原创音乐的新可能性

另一方面,这对于95后音乐人来说是一个获得认可的机会与起点。后声集将成为浮出水面的音乐人日后进入音乐行业的铺路石,几乎纯素人的他们,可以借此积累经验与作品说服力,获取酷狗音乐的平台背书。

对于平台而言,95后年轻音乐人正处于表达的活跃期,可塑性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更高。因此,酷狗音乐可以从中挖掘出优秀的原创音乐人进行扶持,增加平台95后音乐人的比重,进一步推动平台新增歌曲情感表达的“年轻化”和“与时俱进”。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酷狗音乐平台内90后用户占比达75.1%,其中,36.4%为95后年轻用户。因此,在与后声集目标音乐人重合的用户中,平台能够吸引其以音乐人身份投递作品,同时,在运营过程中,亦可增强其他年轻听歌用户在互动中的平台归属感。

对于行业而言,用收入与流量扶持,激发青年音乐人的创作活力,后声集能够发掘更多具有潜力的原创音乐人,发掘下一个创意人才,连接未来的职业音乐人,为行业供给年轻血液。

下一匹乐坛黑马,就藏在这一代年轻人所具有的可能性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