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菜鸟裹裹带动大学生就业,用高数寄快递,收入还不低

资讯 TOM    2020-07-15 12:03

如果跟大学数学系同学步调一致的话,卢汉锋现在应该是广东某所中学的数学老师,这本该是他一年中最紧张的几天,因为他的学生刚参加完高考。而此时的卢汉锋,正在广州花都悠闲地哼着小曲,开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在熟记于心的街头巷尾穿行,使用菜鸟裹裹,熟练地帮助街坊四邻寄快递。

菜鸟裹裹带动大学生就业,用高数寄快递,收入还不低

蓝色头盔和T恤、箱式电动三轮车、一把黑色扫描枪、随身蓝牙打印机,卢汉锋的日常工作,是一名菜鸟裹裹专职快递员。高等数学+寄快递,迸发出神奇的反应,在他的”精算统筹“下,事半功倍。

卢汉锋工作的菜鸟裹裹,是全国最大的在线寄快递平台,目前已有2亿寄件用户。毕业不去当白领,却选择做快递,是因为在他看来:轻松、自由,收入也不错,“超过很多同学。”

下班第一个走的“奇才”:数学用在快递上,”人工智能“寄快递

在统计考勤表时,菜鸟裹裹广州花都城北网点负责人周斌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卢汉锋一般会比同事提早下班40分钟,但看寄快递的数量,卢汉锋排网点前三。

快递多怎么还能早下班?“平时我就发现,这小伙子做事特别有条理,而且记性特别好,像活地图,再多的订单、再偏僻难找的地方,脑子里算法一过,就像‘人工智能’有了最佳路径,干活又快又好,很多人都找他寄快递。”周斌介绍。

仔细一问,才发现,原来卢汉锋是广州大学数学系毕业。有了专业背景,统筹能力和空间思维能力,优势就显露出来。

“平时我们上门方便大家寄快递,我会把早上的收件分成2波:第一波商户,第二波普通用户。因为商户开门比较早,上门前都会提早打电话确认好,节省时间。路线嘛先规划好,很多人要用导航,我都不用,都在脑子里,直接抄近路。”卢汉锋对“活地图”的称号颇为得意。

菜鸟裹裹带动大学生就业,用高数寄快递,收入还不低

快递员一般晚上8点左右下班,而卢汉锋会提早完成工作,悠闲地开着电动车回到家里,和在家等候的父母一块吃晚饭。

专业的生活精算师:大学毕业为什么不能做快递?

从数学系毕业以后,卢汉锋也想过跟班里的大多数同学一样,找个学校做数学老师,“但是毕业做老师起薪低,当时家里急着用钱给母亲看病,等不起。”他选择了不一样的就业,期间在电子元件公司做过,还当过押运员,换了一些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厂里坐一天一个月几千块,关键是没自由。”

看到电商快递蓬勃发展,他想干快递,但起初有些犹豫。两年前,他最终决定了:如果自由、收入也不错,现在快递也智能化了,为什么大学毕业不能做快递?

他选择了成为菜鸟裹裹快递员,日常工作就是上门帮助大家寄快递,平均月收入有1万多元。他说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就是上门取完件,客户一声“麻烦你了,谢谢”,因为做这行最感激的就是客户的理解。

“这个收入也是一个诱惑,能兼顾父母和自己。一是每个月给父母;二是自己的生活费,因为住在家里,白天公司开销,晚上回家吃饭,偶尔和朋友聚个会,一两千块就够花了。因为做快递时间自由,唯一的爱好就是手游;剩下的钱就存下来了。“

今年高考刚结束,他看了下全国数学卷,“还行,差不多一半题会做。”谈到高考填志愿,在他看来,这和找工作一样,还是要找自己喜欢的,并不是热门的就一定适合自己。

疫情之后,随着更多消费转到线上,快递量迎来高速增长,寄快递的人也越来越多,卢汉锋的收入也在增长。他说接下去最重要的事,是和女朋友争取早点结婚。

对于做快递,现在卢汉锋早就不纠结了。快递已经是各种智能化、黑科技武装的行业;快递员也有了高级职称,在杭州,有快递小哥成为高级人才,获得百万购房奖励。在他看来,“一些同学毕业后当老师,月收入也不多。不过学历和身份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适合自己,就像其他同学认可做老师一样。”

卢汉锋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每天能够在自己从小生活的地方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下班陪伴父母,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