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音乐不断定义产业未来,探索音乐不设边界的可能性

资讯 TOM    2020-07-16 15:51

四年前,囊括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等业务生态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正式成立,标志着音乐行业来到了新的阶段。在成立之初,将各个组成部分在音乐行业的深耕经验加以组合,并跳脱出“端口覆盖”的单一逻辑、更好地以统一体的形式助力行业发展,成为了与集团共生的母题。

而如今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说出与音乐产生交集的各类场景:不论是私人空间还是公共场合,不论是演出现场还是旅途中、学习时,音乐对生活呈现着随时随地的陪伴。这种陪伴背后,行业的参与者如何站在更加全局的角度发挥融合的功效,考验着每一个行业的参与者。

带着这样的问题审视TME在四周年的节点,在音乐对生活的融入、TME与行业的共进同时发生的当下,作为已经成长到拥有超8亿月活用户、在国内音乐服务领域占据显性领先位置的平台,“TME是中国数字音乐行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与众多优秀的合作伙伴、音乐人一道,为用户创造美好,为产业探索前路。”

7月10日,TME四周年纪念日前两天,TME集团在面向全行业公开信的开篇词中如是说。通过公开信,TME具体阐述用户体验和行业前景两方面的理解,去讲述TME四年来已经完成的使命、正在努力的目标、以及希望达成的理想。

在这之外,四周年前后的一系列活动,乃至在整个2020年所推出的产品,都在变得更加有说服力。连续刷屏的TME live、线下的TME Open Mic,都再度放大了普通人认知当中TME可以承担、也应当承担的角色。

腾讯音乐不断定义产业未来,探索音乐不设边界的可能性

于是,“我们为什么需要音乐”的天问,正在随着“我们为什么比以往更需要音乐”的回答中被侧面解读。TME站在行业高度的种种探索,既是需求,也是能力。不论已经过去的四年既往,还是略显特殊的当下,TME都在试图承担“回答问题”的使命,也试图从答题的过程中呈现自身的价值。

互联网变革着音乐产业,“改变着音乐被创造、被体验和被分享的方式。”作为“互联网变革音乐行业”的引领者,TME还需要回答的是,明确了时代浪潮和自身的生态优势背后,行业需要打通完整的产业链条,摸索出一条可行的中国数字音乐道路,这也是所有内容平台从业者正在求索的追问。

“答题者”有着建立标准的使命。如何尽早、尽善地建立起行业标准,在用户、创作者、产业链各方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循环,是TME成立四年来的持续输出的方向。这种输出,也在实操过程中建立了TME与行业更加紧密的连接,将TME与整个行业的未来更加捆绑。

四年期间,TME确立并在时刻改善数字音乐的付费标准,也在不断调整自身增值服务的方式,让数字音乐开始拥有自我造血、长期发展的基础,探索音乐商业化不设边界的可能性。

腾讯音乐不断定义产业未来,探索音乐不设边界的可能性

这种对产品形态与商业模式的创新通过数据得到了展现。四年来,不仅TME数字专辑销量一直在打破记录,整体付费用户数的规模也在持续快速攀升。将用户付费意识唤醒,本身已经站在了与行业并肩的道路上,客观上也用一种更具活力的方式,加速了产业链各方面的连接过程。

良性的商业模式让TME率先建立了行业领先的优质内容库,也确立了行业各个单元之间互助的一系列标准。公开信陈述,TME“未来也将坚持开放共创的核心理念,为合作伙伴们、创作者和用户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与国内国际音乐产业伙伴的不断合作,也让TME作为国际化音乐娱乐公司的眼界越来越宽广。与全球音乐产业的合作,也不仅仅涵盖了国外音乐版权的引进,更包括了代表中国音乐走向更大的舞台,同时也包含着将中国音乐的商业模式向全球方向输出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正在2020年全球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催化加速。

音乐行业的未来该往何处去?TME的回答是“不设限”。在已有的融合背景和生态的建设下,将自己定义为“音乐产业的相信者”的TME,也提升着自身对“行业具备着无限可能性”的信心。

四周年庆之际,TME发布了全新的品牌视觉超级符号——「THE WINGS」。符号从logo TME中提取了最重要的元素——M(Music),在“无限羽翼”的概念下,“希望这双音乐的羽翼能够承载与更多用户、音乐人和合作伙伴的梦想与蓝图、希冀与陪伴,一起向着更快、更高、更远飞去。”

腾讯音乐不断定义产业未来,探索音乐不设边界的可能性

我们为什么需要音乐?在探索的过程中,TME在与产业的磨合当中累积了足够的经验,随之而来不仅是更多的责任承担,也包括更多的想象力以及综合落地能力,TME对“天问”的回答更新,实际上也是自身给音乐行业带来的可能性的更新,以至于成为音乐行业给生活带来的可能性的更新。

“对于TME来说,多年前互联网浪潮将我们带入数字音乐行业,我们希望我们先行探索行业的经验可以为同行提供发展的启迪。同时,作为国内首个上市的在线音乐娱乐集团,我们也希望能够向全球音乐市场展现具有中国特色、更多元化的商业模式,为全球音乐产业进阶发展提供参考。”TME集团在公开信中表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