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房山云居寺首次展出珍贵文物修复丰硕成果

资讯 TOM    2020-07-17 16:22

208卷明代纸经 203块清代龙藏木板经“重生”

为加强对云居寺珍贵馆藏文物的保护与利用,让更多人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2020年7月17日,云居寺珍贵文物修复成果展在云居寺药师殿北配殿开幕。

北京房山云居寺首次展出珍贵文物修复丰硕成果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古建筑、辽金元史、石刻、考古专家吴梦麟,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房山区政协学习与文史委员会主任刘清生、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副调研员马占昌,米雨中心首席研究员、博士俞来雷,吐鲁番市政协常委、吐鲁番学研究院国际所所长、博士王霄飞,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原主任田福月、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原主任云桂荣、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王得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现场活动并实地参观。

北京房山云居寺首次展出珍贵文物修复丰硕成果

此次展览是云居寺首次向社会大众展示文物修复阶段性成果。展览内容分为“珍贵典籍 结缘云居”“护经传宝 守正创新”“妙手匠心 古籍重生”三个部分,透过实物、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以时间轴为序列加以艺术再现。现场展示了具有代表性的9卷修复完成的明代纸经和10块修复完成的清代龙藏木经板,让观众直观感受到文物的修复过程、方法和技术,揭开文物修复工作的神秘面纱。

除实物展示以外,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演示了龙藏木经板印刷术,现场观众可以观看到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印刷技艺。在展览体验区,游客可通过视频介绍详细了解文物的修复过程。为增加知识性和趣味性,展览还推出了云居寺3D景区游览小程序,让无法到达现场参观的游客可随时随地“云”游云居寺,“线上”参与展览开幕式。在小程序互动平台设有签名板,参与者通过在线签名,便可在“线上开幕式”中留下姓名和祝福。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者还可通过简单的“点、划”操作体验文物修复过程,不仅可以得到一张自己动手完成的“文物修复”作品,还能够与云居寺及珍贵文物合影留念,分享至微信朋友圈。

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寺院珍藏着22000余卷明代纸经、7000余块清代龙藏木经板,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和历史价值,与房山石经并称为“云居寺三绝”。

由于历史、保存条件等诸多原因,其保存状况逐渐出现了病害隐患,年代久远、虫蛀、霉变、缺损等问题日益凸显,所蕴含的历史价值已难以完整体现,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刻不容缓。

北京房山云居寺首次展出珍贵文物修复丰硕成果

为了保护这两宗珍贵的文物,2016年,在云居寺首届晒经节上,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签订《云居寺明代纸经、清代龙藏木经板保护协作意向书》,正式启动了科学化、规范化的保护工作。同年11月,云居寺藏纸经、《龙藏》木经板文物保护修复计划书以及云居寺藏明代纸质经书、《清龙藏》木质经板文物保护修复方案先后编制完成。2019年初,第一阶段的修复工作正式开启。

针对纸经、木板经出现的问题与病害,修复团队严格按照北京市文物局批准的文物保护修复方案,以科学化的修复手段,对其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与修复。项目实施期间,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与修复方多次邀请国内文物专家指导工作、教授修复技术,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使病害得以消除、劣化得以控制,文物本体寿命得以延长,文物价值得到了更好的展现。目前云居寺已完成208卷纸经和203块木经板的修复工作。

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王得军表示,此次修复成果展既是对云居寺明代纸经与清代龙藏木板经保护修复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向社会公众普及文物保护修复知识、揭开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神秘面纱的一次科普。借此展览机会,希望能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这两宗文物的宝贵价值,提高文物保护意识,更加重视和关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北京房山云居寺首次展出珍贵文物修复丰硕成果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遗留下来数不胜数的文物,是我国历史文明的重要载体与重要见证。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下一步工作中,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将继续提升云居寺库房建设,加快文物数字化进程,加大对馆藏文物学术研究的深度,并对修复技术经验进行整理存档,为下一阶段的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打下基础。未来,将有更多的研究成果奉献给社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