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遇上“假脸”!GeekPwn CAAD虚假人脸AI识别大赛掀起“变脸”新热潮

资讯 TOM    2020-07-06 18:04

大火的人脸识别技术,可能从来不会想到口罩在2020年竟然给它带来了这么大的阻碍。在全民口罩的趋势下,戴口罩会使人脸识别精度大打折扣,最典型的莫过于手机面部解锁失效。与此同时,人脸识别技术自从问世那天起,就无法绕过虚假的“人脸”对这项技术的安全拷问。AI、口罩、虚假人脸,到底谁是谁的克星?

AI遇上“假脸”!GeekPwn CAAD虚假人脸AI识别大赛掀起“变脸”新热潮

全球首个关注智能生活安全的黑客大赛——GeekPwn,在重磅开启2020年度的赛程中,继续加码人和AI的对抗,发起CAAD虚假人脸AI识别大赛和CAAD-AI变脸口罩挑战赛,致力于汇聚全球极客的奇思妙想,发现人脸识别的安全隐患,从而让这项技术更好地造福数字社会。目前,两项赛事均已开启报名,决赛将于10月24日举办。

口罩与人脸识别的“相爱相杀”

虽然戴口罩影响了人脸识别的精度,但在业界的努力下,已经实现了支持戴口罩的人脸识别系统——哈尔滨地铁近期上线的“智惠行”系统,就可以让乘客进出站无需摘戴口罩,轻松识别,直接过闸机。

但带上口罩的人脸识别也存有一定的安全风险。今年3月份,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发布关于苹果Face ID的研究成果:只需要三个步骤的设置,就可以戴着口罩解锁iPhone,这在给疫情期间的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揭示了人脸识别+口罩存在安全隐患。

GeekPwn 2020在国内率先发起CAAD-AI变脸口罩挑战赛,正是希望借助技术手段逐一击破面部有效特征骤减、戴口罩人脸难获取、人脸清晰度等算法的难点和挑战,将可能出现的安全危机和漏洞转化成更强大的防御力量,并以此壮大安全生力军队伍。

本届变脸口罩挑战赛紧扣时下热门领域的同时,在赛制形式方面也更加灵活和新颖。GeekPwn 2020官网显示,本次大赛挑战对象是由主办方提供的人脸识别门禁,比赛模拟一个使用人脸识别门禁的办公场所,选手需要使用自制口罩遮挡面部,冒充指定的正式员工通过门禁。

目前,CAAD-AI变脸口罩挑战赛线上预赛已正式开启报名,选手可以通过 GeekPwn 大赛官网(http://www.geekpwn.org/)即可报名参赛,最终的获胜者将获得4万的奖金。

人脸识别如何回答“看到的脸就是真的脸”难题?

近年来,风靡一时的“换脸软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的关注点也慢慢从“是否侵犯肖像权”转移到了“如果犯罪分子使用虚假人脸实施犯罪该怎么办”上,换脸或假脸的视频和图像会引发误导和众多的危害也引起了业界的担忧。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虚假人脸进行识别来遏制犯罪成为了现阶段计算机视觉领域讨论的热点。

GeekPwn发起的首届CAAD虚假人脸AI识别大赛,将通过视频和图像数据识别考察选手的技术实力,并希望通过实战演练的方式帮助选手更好地调优或精简自身的训练模型,提升人工智能在面部识别方面的综合能力,共同摸索更加快速、高效的虚假人脸检测方法。

在将于8月1日开始的预赛上,GeekPwn将为选手提供由DeepFakes、Face2Face、FaceSwap、CycleGAN等AI技术和各种GAN技术生成的视频和图像数据,选手可使用任何可以获取到的数据进行训练,或者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自行生成训练数据。参赛队伍每天可以向主办方提交一次代码、模型以及判断结果和依据,主办方会对测试数据进行评价并打分。而预赛的最终成绩,将以预赛期间每队所有提交内容所得的最高分为准。

由于AI技术的深度应用,GeekPwn在CAAD虚假人脸AI识别大赛上,对于第一名的奖金也攀升到6万。目前,这一单项赛同样已经开启报名,预赛时间从8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24:00截止。

人脸识别技术遭遇巨大挑战,热爱AI的你快来接受挑战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