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反诈大脑”入选2020年度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创新实践案例

资讯 TOM    2020-07-29 15:49

在7月24日举办的2020年度中国互联网大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论坛上,中国信通院安全研究所发布了“众智护网”2020年度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创新实践案例评选结果。“腾讯反诈大脑”凭借强大技术实力、业界最大的反诈信息库以及和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的实践成果,成功入选年度优秀创新实践案例。

在本次获选的案例中,“腾讯反诈大脑”通过和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的合作,结合腾讯独特的云设施、大数据资源和强大的大数据AI建模分析能力,双方在有效整合通信行业多方威胁信息、实现资源共享互通的基础上,共同建立了一套应对电信诈骗的大数据AI技术治理方案。

“腾讯反诈大脑”入选2020年度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创新实践案例

在该方案中,腾讯反诈大脑发挥了两点核心价值:

一是数据资源。基于腾讯20年的安全实践,反诈大脑积累了包括恶意网址库、诈骗电话库、垃圾短信策略库等在内的业界最大的基础安全云库,结合江苏省通信管局大数据分析能力,实现了集通话、短信和互联网等多维信息于一体的全网技术反制体系,提升对诈骗反制的全面性和时效性。

二是技术能力。立足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的通信大数据平台,融合腾讯互联网大数据资源,构建“本地+云端”两级反诈研判体系,基于诈骗传播全链路的洞察感知能力,为本地提供各类预警模型,实现对包括仿冒公检法、贷款诈骗、刷单诈骗、交友诈骗、网络购物等诈骗受害者的实时精准发现,大力增强了综合分析、监测预警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产业专业化、链条化、职业化的特征十分明显,打击电信诈骗既离不开AI、大数据等技术方面的持续升级,也需要政府部门、运营商、安全企业和互联网市场主体之间展开技术和数据资源合作。

此次腾讯反诈大脑和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的合作,为多方联合打击电信诈骗提供了一个范例。《人民邮电报》认为,腾讯反诈大脑持续提升了地方与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综合水平,开创了与相关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合作模式,发挥了互联网企业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提高了涉诈信息研判处置的有效性、精准性和及时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