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互联网装修行业集中度稳步上升,土巴兔龙头地位凸显

资讯 TOM    2020-07-30 13:23

家装作为大众眼中的传统产业,近些年来被互联网逐步改造逐步渗透。近日,土巴兔大数据研究院联合易观共同推出了《中国互联网装修行业洞察2020》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互联网装修行业的渗透率攀升至16.9%,,同比增长1.9个百分点。

虽然互联网装修渗透率连续几年保持增长势头,但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渗透率仍处于较低的水平。而根据报告调查内容显示,消费者为品质空间支付意愿较强,这也说明,行业仍存在巨大的潜在价值,值得深耕。那么如何对行业的潜在价值进行深耕呢?

以去年第四季度月活份额占比第一的互联网综合装修平台土巴兔为例,土巴兔作为C端与B端的链接节点,以平台化的视角和定位,切入市场供需的核心并解决其中存在问题。

平台的供给主要看两个方向:供给是不是可以大批量供给,并且接近于无限供给;是不是平台提高了供给端的效率。土巴兔做的其实就是对装修行业B端有效整合,并且建立起C端的高效链接。

举例来说,淘宝为什么能成为国民级的电商平台,有一个关键前提是支付宝的存在解决了C端对于B端的信任问题,在支付提供第三方支付担保之前,几乎没有人会相信在网上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装修行业也是同样的道理,土巴兔通过B端资源整合然后给予平台交易中类似于支付宝的担保“先装修后支付”服务,用户装修款由第三方全国性银行专项管理,在施工的每一个阶段,即水电、泥工、木工、油漆等工程依次完毕时,经用户确认后再分别将相应的部分款项支付给装修公司。

这样一来,土巴兔实际上解决了B端与C端内的交易信任问题,从而成为互联网装修行业中B端供给与C端需求的链接平台,所以,本质上土巴兔是一个供需匹配平台。

在链接B端供给与C端的过程中,土巴兔也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商业壁垒,这种商业壁垒体现在两点,一方面是在整合B端供给中的投入,另一方面在于二八效应下平台型企业发展的“寡头趋势”。

比如,土巴兔以图满意和Saas系统,大数据、算法推荐等新技术应用,实际上改变了行业要素的流通方式,在大数据以及算法为技术支撑下,以“图满意”AI设计平台和SaaS系统,土巴兔正在把互联网装修行业的B端供给的标准化。

以大数据、算法等新技术应用下的AI设计平台,土巴兔未来可以实现类似于今日头条的算法驱动供给,比如基于前端的SaaS系统的数据来源,实现算法推荐下的个性化设计方案供给。

作为B端供给与C端需求的连接点,土巴兔实际上在做的是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从而打通整个装修行业从数据到资源,从需求到供给的多维度通道。

另一方面,切入市场供需核心的平台型企业往往能成为行业的巨头,比如本地生活领域的美团,电商行业中的淘宝等,其中的关键逻辑在于二八效应下已经取得领先优势的平台企业能更高效的获取B端资源和C端流量。

从而这个角度来看,未来随着行业的不断成熟和发展,土巴兔可能将成为互联网装修行业的淘宝、美团。此前极光数据发布的MAU月活占比就在印证一个事实:土巴兔作为行业引领者正在与其他玩家拉开差距。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