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English赵亚松:技术进步推动教育公平

资讯 TOM    2020-07-08 13:03

7月6日起,iEnglish品牌广告开始登陆央视各大频道,引发了各界的关注。作为“用技术推进教育公平”的践行者,iEnglish致力于通过技术降低优质教育资源的获得成本,从而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今年两会前,中国青年网曾围绕“教育公平”等话题,邀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的副校长姜耀东和iEnglish创始人、托普朗宁CEO赵亚松展开过一次深入探讨。

教育公平的绊脚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

图片 2.png

姜耀东委员表示:“就目前来看,教育公平不可能做到绝对公平,政府和教育管理部门积极投入,推动教育公平,是一个‘兜底’的底线公平。”达到底线公平后,我们还要追求进一步更高层次的公平,这一过程中,技术的力量不可或缺。

赵亚松也表示:“真正实现让每个孩子能够享受更好的教育,实际上还是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的力量。”对冲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技术进步具有先天优势。

其一,突破空间和时间的局限。

过去,受区域经济发展不足的局限,边远地区的孩子不能及时共享到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资源,但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这一现状得以改变。

“人大附中、人大附小是北京市乃至全国非常高等的中学、小学,我们把他们的课程通过在线教育,把课程录下来,给边远农村进行‘翻转课堂’教育,使得边远的孩子也可以享受到人大附中、人大附小老师们高水平的教育。”姜耀东表示。

在线教育就应运了信息技术、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优势,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优质的课程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进行实时传输,让边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更好的教育。

其二,降低优质教育资源成本。

优质的资源非常的稀缺也非常昂贵,如何降低优质教育资源的成本,成为教育界一直在探索研究的课题。

“让优质教育资源可以覆盖到县城的孩子、可以覆盖到农村的孩子、可以覆盖到相对来说家庭并不富裕的孩子,这是要通过技术的力量,要通过课程设计的力量,要通过研发来解决的问题。”赵亚松说道。

1594175533827066631.png

如今,有很多县城的用户,甚至有了不少农村的用户都能够用较低的成本使用iEnglish,这都是因为通过科学技术的力量,降低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成本,让越来越多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地区的学生也可以接触到经济发达地区的优质教学资源。

技术落地,为教育公平提供了新的思路

技术进步在推动教育公平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而真正让技术落地的是由技术催生的“在线教育”、“云课堂”、“数字教学”、“VR教育”等教育形态。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认为,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将成为教育新常态,未来的线上线下教育将同时发展,互相融合。

1594175545718049220.png

“将来我们的孩子、家长、教师会充分利用线上教育资源和技术作为孩子学习的工具、作为我们成年人终生教育的学习工具,这是一个趋势。”姜耀东告诉记者,在线教育为实现教育公平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我们不可能指望一夜之间或者一两年内就可以把贫困差别、教育上的不公平消除,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先进技术一步步把它缩小。

以英语教育为例,传统模式围绕课本,教学过程集中在课堂,对于边远地区的孩子来说,课外没有更多其他的教学渠道进行学习巩固,学习效果并不理想。

iEnglish借助先进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为用户构建了一个复杂的生活场景,通过海量的输入和输出练习,让英语学习者自然而然习得英语,这为学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让边远地区的学生享受技术带来的便利,摆脱只能在课堂学习的局限。

技术畅想,人人享有真正的教育公平

教育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师生创建更加系统化、智慧化、多样化的教学环境,为教师与学生开展个性化教学提供了便利条件,在不久的将来,教育将跳出课堂,为教育理念的革新和教育公平的推进提供更多新的思路。

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在在线教育、云教学等方面,针对教育脱贫工作做出了部署,并且已经取得了成效。姜耀东和赵亚松一致认为,技术能够让边远地区的孩子享受到更深入全面的教育公平。未来,技术助力教育脱贫大有可为。

1594175554438066247.png

对此,赵亚松做出了大胆的设想:“借助技术进步,未来孩子的学习状态不见得像今天这样一个学科一个学科地学。未来所有孩子的学习时间可能是弹性的,而不是固定的,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时间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同时也不见得一节课孩子们都一起上英语课,那么未来学习的弹性化就会变成一个基本的配置。所以,今天我们所有的考试标准在未来可能也不复存在,未来我们可能通过数据记录、学生学习过程的数据就能直接对一个学生产生相应的评价,而不是通过一次考试。因为考试的评价会产生非常大的偏差,所以今天‘一考定终身’在未来可能不见得是唯一的表现形式。而这所有的可能性前提是科技革命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所以,未来科技将更深刻地影响着教育的各个领域,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育公平等问题的相关定义有可能就要被重新改写。届时,每个孩子都可以享受到应有的、适合自己的教育资源和权力,教育公平将不再成为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