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考学霸怎样炼成?“学习力”才是关键

资讯 TOM    2020-07-31 10:57

2020年的上海中考,报名人数创纪录地增加了一万人。不考到600分以上,也许注定与高中“名校”无缘。而进不了高中“名校”,要在竞争更为火热的高考战场考上985、“双一流”,不啻难比登天。

中考学霸怎样炼成?“学习力”才是关键

面对日益激烈的考情,聪明的父母未雨绸缪,早有一套让孩子高中跨入“名校”、高考走进“双一流”的攻略。秘诀是,坚定不移的个性化学习。来自静安的小贝,便是一个例子。

1.画下知识蓝图,“砌砖”一样学习

从小,小贝就是一个聪明、活泼的孩子,出身在一个高知家庭,爷爷、奶奶是大学教授,父母也毕业于211、985。良好的家庭成长环境,让小贝耳濡目染,养成爱学习的好习惯。小学,小贝上的是一所名次中等的小学,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五年级之前从未报班,父母工作繁忙,也没时间陪读。

小升初前夕,为了初中名次上一个台阶,小贝的妈妈第一次报班,选择精锐的一对一。

针对小贝“优等生”基础扎实牢靠、不偏科的特点,精锐的“学习专家”为小贝度身打造一个个性化学习方案,集中帮助小贝梳理自身的知识结构,使其更为条理化、稳固化。过程中,也帮助小贝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法,大幅提升学习效率。拿小贝妈妈的话来说,在小贝的成长过程中,精锐老师起到的作用就是画出一个知识的框架、蓝图,让小贝像“砌砖”一样,一步一个脚印,构筑自己的知识大厦。

中考学霸怎样炼成?“学习力”才是关键

生性开朗的小贝,很快与精锐的“学习专家”结下感情深厚的师生关系。老师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小贝也慢慢掌握了专属自己的学习方法,成为应对学业压力的“独门武器”。小升初,小贝如愿以偿提升了自己的学校名次,成绩保持在全班前三名。初二的时候,两个排名在前的同学一个留学。一个转校,小贝也就成为全班第一,成为同学中间公认的学霸。

2.掌握学习方法,才是“快乐学习”

许多家长的误区是,孩子成了学霸,就可以告别补习班。实际上,越是学霸,越不可掉以轻心,反而应当千方百计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

从教育学上说,从小学到初中,是孩子心智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飞跃,逐步由具象思维转向抽象思维。这一“转型”过程如果不在“学习专业”的专业指导下完成,很可能棋差一步、马失前蹄,造成“跟不上”。

小贝的妈妈是一个外企高管,毕业于名校,对此心知肚明。即使在小贝的成绩保持全班第一的情况下,也持续“投资”,让个性化学习的“专家”一路引领小贝遨游知识的殿堂。过程当中,小贝的学习能力进一步加强,而一旦学会了“学习”,学习也就变成一种足以让孩子沉浸其中的“快乐”。

中考学霸怎样炼成?“学习力”才是关键

教育专家一再提醒,兴趣是学习之母,大部分差生无非毁于显性或隐性的厌学症。由于“学习”是人类的本能,一旦掌握了学习方法,学习兴趣也会随之产生,学习也就不再是一种“痛苦”,而是快乐学习。快乐学习绝不是降低难度、降低要求,让孩子放任自流,成绩一落千丈,而是在“学习专家”帮助下,掌握学习方法,让学习“变简单”“变轻松”。

作为一个全班公认的学霸,小贝如愿以偿考出高分,走进“名校”。精锐的专家型老师,陪伴小贝四年,教会小贝学习,让小贝体会学习的乐趣,获得自驱力,正是学霸背后真实的秘诀。

3.知识灌输落伍,“学习力”最关键

社会上的补习班所在皆是,在线教育更是在疫情期间甚嚣尘上,制造出最大的声量。一些家长盲目报班,甚至让“上班”替代学习本身。这样的盲目,一方面增加了家庭的负担,另一方面更糟糕,浪费了学生自我成长、自我学习最宝贵的时间。

中考学霸怎样炼成?“学习力”才是关键

拿小贝妈妈的话来说,一个好的补习机构不应当一味灌输知识,而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孩子构筑一个知识殿堂的“脚手架”,教会孩子学习方法,让孩子自己学会探索未知,主动结构化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样的教育理念,不仅可以考出一个优异的中考、高考成绩,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必定伴随孩子终身,让其游刃有余应对未来的挑战。

实际上,与别的辅导机构不同,精锐在成立之初便引入了“学习力”这一核心概念,并在国内落地哈佛案例教学法,始终坚持让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而非采取教师中心的“满堂灌”。在精锐看来,落后的学习理念,只能得出一个惨淡的结果:耗费了家长学生的时间、金钱,却离“学会学习”的目标越来越远。

小贝这样的学霸学生,正是一个具备“学习力”的好学生。只有让学生“学会学习”,养成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才能在以后的学习中一路保持领先,在考入心仪的重点高中之后,一路走向985、“双一流”的大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