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奇艺2020上半年分账剧高速成长:分账金额同比增长65% 12集精品短剧收益创新高

资讯 TOM    2020-07-31 13:35

2020年上半年,由爱奇艺出品的《唐人街探案》《爱情公寓5》《我是余欢水》《鬓边不是海棠红》《隐秘的角落》等多部会员剧热播。同样在分账剧市场表现不俗,分账剧热度与口碑齐飞,今年上半年,爱奇艺站内内容热度破5000的分账剧有《少主且慢行》《危险的她》《报告王爷,王妃是只猫》《大神猴》《公子,我娶定你了》《凶案现场》《小女上房揭瓦》7部作品,同比增长600%。高热度与口碑也直接回报在分账收益上,今年上半年分账剧的分账收益同比增长65%,跟播期破千万的项目数量同比增长300%。在分账剧内容热度TOP10中,《危险的她》《大神猴》《凶案现场》以短剧体量冲入前列,跟播期分账收益均破千万,《凶案现场》截止目前已获得2000万收益,12集精品短剧成为分账剧主流。

爱奇艺2020上半年分账剧高速成长:分账金额同比增长65% 12集精品短剧收益创新高

热度与口碑齐飞分账收益同比增长65%

2020年1月-6月,爱奇艺共上线了38部分账剧,总集数达587集,覆盖古装、甜宠、悬疑、喜剧、科幻、青春偶像、言情、武侠等多题材内容。数据显示,在供给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下,今年上半年爱奇艺分账剧的分账收益同比增长65%,跟播期破千万的项目数量同比增长300%,其中,《少主且慢行》《小女上房揭瓦》《凶案现场》分账收益分别突破了7000万、2500万和2000万。分账剧热度与口碑的显著提升佐证了分账金额的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爱奇艺站内内容热度破5000的分账剧有7部,同比增长600%。同时,《绝世千金》《时光教会我爱你》等优质老片的长尾分账金额已占总收益的50%以上,优质内容的长尾效应越来越凸显。

分账剧快速成长的背后也是平台持续加持的必然结果。爱奇艺庞大的会员基盘奠定了分账剧市场基础,截至一季度末,爱奇艺会员规模达1.19亿。同时,借助IP内容生态文学小说和漫画的优势,爱奇艺打造了“云腾计划”“苍穹计划”两大IP孵化计划为分账剧提供优质IP。2020年上半年,《公子,我娶定你了》《小女上房揭瓦》等12部“云腾计划”作品,以及《少主且慢行》《凶案现场》等6部小说改编作品在爱奇艺热播。在剧本阶段,爱奇艺提供分账剧前期评估服务,根据平台用户的行为、数据给出指导性建议,帮助片方更好的把控内容。国内上线时,《少主且慢行》《报告王爷,王妃是只猫》《愿我如星君如月》等多部优质内容在爱奇艺国际版iQIYI全球同步呈现。

12集精品短剧成主流年轻女性仍是消费主力军

今年上半年剧集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精品短剧集中爆发,爱奇艺“迷雾剧场”自制短剧集《隐秘的角落》《十日游戏》获得用户好评,该剧场的六部作品均为12集。在分账剧领域,12集的季播模式已在2016年爱奇艺推出分账剧模式时制定为内容创作规范。首先12集体量需要把握项目整个故事的节奏,内容紧凑、不拖沓,其次分账剧均采用会员一次性看全集模式,满足用户爽看消费需求,同时也给片方带来直接的商业回报。爱奇艺女性悬疑剧《危险的她》、玄幻科幻剧《大神猴》、刑侦悬疑剧《凶案现场》以强情节、快节奏吸引圈层受众,跟播期分账收益均破千万,尤其《凶案现场》以12集的短剧体量获得分账收益破2000万的成绩。

爱奇艺2020上半年分账剧高速成长:分账金额同比增长65% 12集精品短剧收益创新高

聚焦垂直赛道的分账剧,年轻女性群体一直是市场消费的主力军。爱奇艺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容热度TOP10分账剧中有8部作品的女性观看用户占比超75%,90后用户占比在49%以上,其中古装甜宠剧《少主且慢行》的低龄化女性用户突出,女性用户占比87%,24岁以下用户占比高达52%。同时在布局女性+职场、女性+悬疑、女性+科幻等“女性+”内容外,爱奇艺也针对男性用户打造多垂直赛道内容,包括已经上线的古装玄幻剧《大神猴》、古装武侠剧《金刀秘卫之婳美人》等,满足不同用户的多元题材消费需求。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曾表示,网剧市场已接近成熟,未来自制剧的数量不会持续增长,余下的增量空间将交由分账剧填补。历经四年多成长,越来越多优质分账剧在爱奇艺平台上获得可观的收益回报,从而反哺内容创作,打造更多精品内容吸引用户消费,形成健康商业模式。这会吸引更多优秀公司和人才加入分账剧市场,也会有更多优秀作品涌现出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