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怀进鹏:汇聚中小企业力量推动数字经济合作发展

资讯 TOM    2020-07-20 17:28

7月1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承办的2020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数字经济挑战与机遇: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后疫情时代首次汇聚产学研智各界共同聚焦数字经济背景下中小企业发展困境与机遇,从技术、制度、实践等不同角度探讨中小企业数字化进程。

怀进鹏:汇聚中小企业力量推动数字经济合作发展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主论坛并发表题为《汇聚中小企业力量推动数字经济合作发展》的主旨报告。怀进鹏在报告中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并探讨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从2015年11月美国启动数字经济议程以来,数字经济、数字转型、数字生存以及数字生活已成为全球不同国家生活的重要部分。中国数字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GDP占比超36%。

怀进鹏指出:数字化转型不仅改变我们的生活,也让数字转型、数字生存以及生产管理成为一种新方式。企业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除了信息技术融合创新,还有信息技术与其他领域融合创新。不断创造出的新技术正持续影响产业发展和群众生活方式。

他指出,数字经济与产业密切协同会带来不同变化。过去传统工业以产品生产为基础,现在从线性生产方式开始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技术创新链网络化整合。从工业革命4.0开始,中小企业可以获得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重合融合而形成的价值网络。

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带给中小企业全新机会。怀进鹏认为,人才培训与数字化转型,是重大的机会和挑战。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全球合作中,人才培训和教育都是中小企业所要面对的重大问题。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中小企业要重点关注开放创新、人才培养与合作。

怀进鹏总结:过去十年,数字经济改变的不仅是获取信息方式和生活方式,甚至思维方式和社会运转方式都已经发生变化;未来十年,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规模应用,面对智能时代,中小企业要努力思考如何把握数字经济转型机遇。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纷纷布局的重点领域,由此全球迎来了一轮新的成长空间和历史机遇。怀进鹏指出,随着产业发展和世界制造业格局改变,数字经济不仅改变了生产和管理过程,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蕴含了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尤其在科技创新、产业格局重构、中小企业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治理、全球信任合作等方面,需要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与努力,共同坚守科学精神、坚持创新冲动、保护创业文化和创新生态。

怀进鹏说:“我理解数字经济的时代,要把人类的共同智慧和文明播撒到全人类当中,让信任、合作和文明成为我们永恒的主题。”最后他强调,中国科协是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拥有210个全国学会,覆盖理、工、农、医和交叉学科,非常愿意与世界各国科技界共同推进技术进步,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中国科协正在建设“科创中国”生态圈,推进合作、共识、共享和信任,共同拥抱数字经济时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