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陈黎明:全球化中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资讯 TOM    2020-07-20 17:38

7月1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承办的2020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数字经济挑战与机遇: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后疫情时代首次汇聚产学研智各界共同聚焦数字经济背景下中小企业发展困境与机遇,从技术、制度、挑战等不同维度探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陈黎明:全球化中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IBM大中华区集团董事长陈黎明受邀出席主论坛并发表题为《全球化中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旨报告,总结企业及自身多年经验,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分享心得。

陈黎明认为,中小企业当下迫切需要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要利用计算机力量,让计算机力量成为业务核心竞争力。对比数字经济和传统经济,数字化公司更以客户为主导,也更敏捷。市场变化越来越快,敏捷性很重要,没有数字技术支撑,建立客户和企业的连接,就没有办法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可以获得更高效率、变得更有韧性,实时获得更多数据,帮助应对突发事件。

围绕中小企业数字化的转型价值,陈黎明以云计算技术进行示例讲解:云计算能够赋能中小企业,适用于各种规模企业。中小企业往往资金不足,利用“云技术”以较低成本投入租用最先进的软件和带宽,不仅可以减少相应投资等,还可以把压力繁琐的工作交给第三方,更专心去完成自己所擅长的业务。

此外,陈黎明认为,数字化时代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新机会。腾讯公司于1998年成立,刚开始只有五位创始人。京东也于1998年成立,最初只是经营CD,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是杭州的一名英语老师,这些中国的互联网巨头都是由小公司慢慢成长到大。因此,中小企业一定要聚焦找到突破口,从一个点切入、从一个点开始,利用当下的数字化趋势积极赋能,实现快速成长。

最后他表示:中小企业进行数字转型,必须要改变思考方式、行为方式和理念。首先,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是重塑企业模式,与合作伙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复制别人的技术、别人的模式,无法形成自己核心竞争力;第二不要亲历亲为,找到合作伙伴提供相关服务,能够节省时间精力,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数字化转型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中小企业要共同合作、共同探讨,如何进行数字转型,是当下中小企业的共同时代命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