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学教育扎根区域化经济——对话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副院长王要玉

资讯 TOM    2020-07-21 11:51

根植于苏州乃至江苏,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一直倡导校企合作培养模式,一方面立足苏南地区经济,深入企业实践,针对企业发展存在问题进行把诊问脉,提供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将这一实践过程中的成果编成高质量的教学案例,应用到课堂教学中。两者相辅相成,为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动力。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旨在通过人才培养,积极参与苏州经济发展,推动苏州经济从“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的不断转型升级。反映在专业课的教学方面,鼓励MBA师生深入企业一线,进行实践教学。

商学教育扎根区域化经济——对话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副院长王要玉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副院长王要玉

从1982年苏州财校并入苏州大学时成立的财经系,到1985年6月由省财政厅投资共建苏州大学财经学院,其后到2002年更名为苏州大学商学院,再到2010年4月苏州大学与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冠名协议共建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算起来,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的商学教育,已具有近四十年的历史。

就特点而言,苏州大学商学院融入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推动了苏南模式与吴川模式、温州模式并驾齐驱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在服务长三角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经济、管理、工程、科技多学科交叉的鲜明特色。

苏州大学商学院的使命是“聚天下英才,育世界精英,积人文情怀,践社会责任” ,其下设经济系、财政系、金融系、经贸系、工商管理系、会计系、电子商务系等7个系科,其中的金融学为江苏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品牌专业,会计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

如今,领导苏州大学商学院发展的王要玉教授,承担着学院进一步发展和创新教育的责任。

平衡数量与质量的关系

MBAChina:中国的管理教育经过了30年的引进、探索和发展,我们如何反思过去,以及面对更有挑战的下一步?

王要玉: 从MBA角度,经过30年的教育实践,我们的中国MBA教育呈现了四个特点。

第一、 招生规模越来越大,以苏州大学为例,近3年报考人数均超过千人,且报考人数逐年增加;

第二、教学形式日趋多样,近年来商学院在案例教学,实践教学,情境教学等方面成效显著,成果颇多;

第三、师资结构优化多元。各院校师资逐步打破了院校单一型的师资结构,从事MBA教学的不仅有学院派的学者,也有实务界的专家。院校之间也进行师资交流,同时师资的国际化水平也逐步在提高。多聘请校外导师指导MBA学生的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提高了MBA整体的教学水平;

第四、专业要求越来越高。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招生入学,由于报名人数众多,竞争日益激烈,以苏州大学为例,近三年报名人数均超过千人,而录取名额在300左右。二是培养管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对研究生包括MBA培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MBA教育的过程考核越来越严格,这对于我们学校的老师和MBA同学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招生培养毕业的要求提高了,MBA的含金量自然也越来越高。

从下一步的发展角度,我们将面临三个挑战。

首先是管理教育如何适应日趋复杂的管理现实?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管理问题日趋复杂,管理教育如何跟上这个步伐,运用国际化的视野和新的技术手段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学生,是商学院教育面临的挑战之一。

其次是管理教育如何体现中国特色和本土经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管理实践和管理理论取得许多丰富的成果,我们也要将西方管理理论和管理教育的经验与中国本土管理教育和企业管理实践结合,形成中国经验和中国特色的管理教育。

再次是管理教育如何平衡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目前,全国有237所MBA培养院校,MBA专业的招生人数在各专业中是数量最多的之一,各个院校的MBA同质化严重,很难体现自身的特色,同时,人数众多的MBA学生背景不一,差别较大,如何做好特色,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设置培养方向,平衡好MBA招生数量和培养质量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挑战。

与苏州发展接轨

MBAChina : 就学院所在地,拥有区域优势的苏州,近些年正在集聚优势从“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转型升级。那么,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在其中承担自己的责任?

王要玉: 名城育名校,名校润名城。

我们近年来的发展建设紧跟苏州的战略目标。

在专业课的教学中,鼓励MBA师生深入企业一线,进行实践教学,在这个过程中,开发了大量的本土案例,并不断更新。如2019年,学院承办了第三届江苏省MBA案例大赛,主题就定位“自主创新,智造未来”学院MBA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参赛获得一等奖的原创案例,《从从 ECC 到 EVI:三一重机智慧云走向何方》和三等奖案例《象牙塔里走出来的上市公司:苏大维格的自主创新之路》反映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参与苏州的产业集聚优势从“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不断转型升级。MBA任课教师魏文斌教授发起成立了苏州市品牌研究会,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理论和实战技巧,更好的服务于苏州品牌建设,为苏州勇当“两个标杆”、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做出更大贡献。

MBAChina: 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传统理论的条件和基础正逐步被打破,金融未来的发展需要更多与时俱进的改变。未来市场所需的MBA人才将具备怎样的素质与能力?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又是怎样合理分配学员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之间的教学培养关系?

王要玉: 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制造业、金融业等行业的深度

融合,催生了企业经营模式与商业模式的变革。促进了企业管理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也对MBA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放眼全球,“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时代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未来的MBA,首先应该有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时代变化的趋势和国家的政策方向,与国家和人民同舟共济。其次应该提高行动力,管理者的行动是最好的说明,我们MBA学习的理念、理论、模型比较多,但任何理念得以落实,其核心关键是行动力。第三,应该注重目标与成效,要想成功,必须确定目标,要想达成目标,需要持续努力,应对挑战,获得预期的结果。第四是懂得信任与合作。

请进来、走出去

MBAChina: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如何合理分配学员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之间的教学培养关系?

王要玉: 苏州大学MBA课程采取“多段式”授课方式,每门课程必须至少有A、B角两位授课教师。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和必要的基础理论,了解国内外经济与社会发展动态;核心课程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授课,聘请知名企业家和优秀职业经理人作相关专题报告,主要核心课程专门安排半天到MBA实践教学基地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进行专题案例教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努力培养学生实践技能、开拓创新的能力。

核心课程尽可能多采用自己编写的符合苏南地区经济和企业管理实际的案例及近年发生的新案例进行教学。学位核心课中至少四分之一时间用于案例教学,方向选修课、任意选修课中至少五分之一时间用于案例教学。

在课程学习阶段融入解决专业实际问题能力训练后,MBA学员须到行业或企业实际部门实习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业实践期限不少于6个月,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在自己工作单位展开。实践结束需提交不少于5000字的实习实践报告,聘请校内外导师进行考核,全面检验学生实践成果。

MBAChina: 中国商学教育的发展是为了培养高素质金融管理人才,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向社会输送可用之才。本院MBA如何针对毕业学员进行其实践结果的跟踪?

王要玉: 我校MBA项目对毕业生职业发展的定位是:企业高管,职业经理人;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高管、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中、高层管理者,以及自主创业的“创客”和管理咨询专家。

在实践方面,苏州大学MBA项目已培养3000余名毕业生,他们工作区域主要集中在以苏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越来越多的我校毕业生已经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和工作能手,一部分同学走上了局长、处长、部门经理、总经理、董事长、行长等领导岗位,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自主创业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也有大批银行及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业管理咨询机构的行长、经理等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为苏州的经济建设和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MBAChina:疫情影响下,我院MBA的学生学习情况的影响如何?我院做了什么改变(如何评估效果)?

王要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MBA的课程自4月中旬开始进行线上教学,一直安排在8月份,虽然是线上教学,我们要求一是课程的教学课时饱满,不因疫情打折;二是要求老师认真做好线上授课的备课,提前与同学们沟通好上课的方式,课程学习的目标和大纲,考勤、作业、考核的要求,教学的效果不打折。三是做好课程教学的保障服务工作,管理服务不打折。四是积极向学校和上级教育部门申请MBA的复学返校,制定了MBA返校复学的方案,目前已获批,MBA同学将于近期份返校复学,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

在招生方面,我们通过MBA-edu和MBAChina等平台和机构进行了两场招生宣讲,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宣传,效果良好。从招生的角度来看,MBA项目是一个区域化特色比较明显的项目,苏大MBA扎根苏州,为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管理人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欢迎苏州、长三角以及全国的考生报考苏大MBA。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