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技术阶跃与疫情颠覆和挑战MBA教学——对话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红

资讯 TOM    2020-07-21 13:18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相继出现,给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发展路径与领域拓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也给管理教育内容与手段带来了新的改变。

“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是中国矿业大学MBA项目课程体系设计的重要落脚点。”

技术阶跃与疫情颠覆和挑战MBA教学——对话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红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办于1953年。

近十年来,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表学术和教学论文2500多篇,出版著作、教材等160余部,完成科研报告100多项,完成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点项目、面上和青年项目等,以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后期资助、面上和青年项目等100余项;完成和承担省部级项目近300项,科研经费约1.5亿元。在SCI、SSCI源期刊发表论文近500篇,EI、CSSCI源期刊近1000篇,获得教育部、各省、行业部委科研成果奖近50项。

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采撷管理智慧,传递本真价值,共创美好社会”为使命,坚持“热爱、成长、团结、精进、自由、贡献”的价值观,力求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经济管理学院。

作为现任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的陈红教授,于2018年开始履职。她对如何发展、提升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地位,提出了重要的思考:“好的经济管理学科的影响力,对一所学校来说非常重要。从学院角度出发,我们要充分意识到行业背景和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的召唤,首先要理清学科的基础性和特色性的关系,解决怎样认知、怎样定位的问题。”

三大挑战

MBAChina: 从1991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国内高校开展MBA教育试点工作开始到2020年,中国MBA在培养模式、办学特色、行业发展方面实现了巨大的突破,但是,由于当下各种形势发生改变,中国MBA教育将如何适应和改变?

陈红: 在过去将近三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的MBA教育培养出了大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能力,既有国际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如今商学院和MBA教育面临着新的不确定性和创新发展的三大挑战:

(1)日趋复杂国际形势下的全球化挑战。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大变局,退易行难。政治、经济、文化、技术、法律等领域无一例外地经受着迅疾而又强劲的全球化共荣环境劣化的洗礼,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企业正面临全新的管理环境与管理价值重构问题,这无疑是对商学院前瞻思考、战略定位和MBA人才培养的重要挑战。我们需要重点关注正在出现的逆全球化动向对MBA教育可能产生的重要影响。几十年以来的经济全球化与一体化进程正在不断遭到肢解式的分离,合难分易,我们甚至可以听到来自各个方向的崩塌的声音。这预示着一个新的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和动荡的环境正在呈现,对中国MBA教育无疑是一种巨大挑战。

(2)创新型社会领袖培养的历史性挑战。商学院教育的传统路径是“在商言商”,流行“白猫黑猫”行动准则,着力关注商业模式与经济增长,即“商赢”。但在全球财富极大增加与贫富悬殊急速扩大、信息智能技术极大进步与气候环境问题积重频发、商业规模极大扩张与信任信心双重弱化的现实矛盾背景下,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正在进入一段煎熬期。这也是商学院人才培养中必须特别着力关注的议题,我们需要反思商学院MBA教育的深层价值逻辑。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中国政府也在致力于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商学院更应该率先跳出舒适区,提高人才培养的站位高度,以培养具有时代使命感的创新型社会领袖为己任。

MBA项目不仅是学员们拓展视野、增长才能、提升管理水平、实施企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重要知识与实践技能获取的载体,也更应该是培育具有深刻人类人文情怀和镌刻超越商业和财富追求本身的宏大自由与贡献气质的当代社会领袖的摇篮。

(3)技术阶跃与新冠疫情对MBA教学内容和手段的颠覆式挑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相继出现,给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发展路径与领域拓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也为管理教育内容与手段带来了新的改变,比如商业智能分析、大数据挖掘等新兴商业分析课程的开发,智慧课堂、翻转课堂、慕课的运用等等。近几年来,技术创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变化越来越快,如果企业发展和管理仍然按照传统的方式,当然会受到挑战,产生不确定性。而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行业之间的边界越来越不清晰,一个企业未来的合作伙伴或竞争对手可能存在着明显的跨界特征,这也不断影响着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方式。特别是新冠疫情,在给人们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影响的同时,也催生了MBA教学内容和手段的颠覆式变化,一个新时代以一种无可置疑的方式敲响了我们生活之门、学习之门。

MBAChina: 全球化商业活动在各国经济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为满足对新型商业人才的不断需求,商科教育之间的国际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国际化已成为商学院发展的共同趋势,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又采取了哪些行动?

陈红: 商学院的国际化和实体经济的反向演化可能是我们较长时期内需要面临的一个趋势。国际化是中国矿业大学MBA项目的重要特色,参与AMBA认证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2020年6月中国矿业大学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37家、江苏省第3家通过AMBA国际认证的院校可与全球267所通过AMBA认证的院校实现学分互认,这标志着中国矿业大学MBA项目已步入国际最高水平的研究生商科教育项目行列,是中国矿业大学商科教育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标志。通过AMBA认证,对学院而言,代表其办学水平、特别是MBA项目教学质量获得了国际认可;对MBA学生和校友来说,其所获学位的含金量大为提高;对于雇主,选择通过认证院校的MBA毕业生则意味着更好的质量保证。

2020年7月2日,国际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ssociation of MBAs,简称AMBA)在其网站发布标题新闻: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顺利通过AMBA认证,确认了其在精英MBA课程提供者中的地位!文章指出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已正式获得世界领先的研究生商科教育权威机构之一,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认证,显示了其致力于卓越管理教育。认证专家特别对我们MBA项目中的性别平等表示赞扬。“经管学院院长陈红教授为师生们树立了一个鼓舞人心的榜样。她也是MBA项目的负责人,专家组认为这为该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领导”。同时,我们设施先进的专用大楼、校友的盛赞与口碑、卓越的课程体系与WKB实训课程都得到了国际专家的认可和高度赞扬。AMBA和商学院毕业生协会(BGA)首席执行官Andrew Main Wilson说:“中国矿业大学是一所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学,我们很高兴她的经济管理学院成为我们世界领先商学院成员网络的一部分。AMBA认证确保学生获得市场上最好的商科教育。而矿大经济管理学院无疑提供了这种出色的商科教育。”

MBAChina: 中国商学教育的发展是为了培养高素质精英管理人才,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向高速发展创新的社会输送可用之才,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针对此采取哪些针对性举措?

陈红: 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是中国矿业大学MBA项目课程体系设计的重要落脚点,在课程体系设计上我们形成了以下几个特色:

(1)课程设置适应学员差异成长、个性需求

从MBA学员职业发展的需要入手,结合不同行业发展趋势,科学地制定多样化、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开设了财务金融、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市场营销、创新创业方向的选修课程模块),同时强调学员组织领导力与社会领袖精神培养,满足了学员成长与个人职业发展需要。

(2)培养模式做到知行合一、双元发展

培养过程做到课程教学有实践内容、师资队伍有实战专家、过程培养有实践环节、论文考核有实践应用。项目基于培养目标构建育人理论框架,模拟企业工作场景,获取实用性解决问题的知识,有效提升知识到技能的转化率;设计了整合实践课程模块,通过讲座与论坛、企业案例分析(案例大赛)、企业咨询诊断、企业参访、校际交流、社会公益、国际游学等模式推动知识学习实践化落地;项目还在选修模块中开设创业与创新课程,该课程不是单纯鼓励MBA学生创业,而是倡导行动学习,通过第二课堂、行业俱乐部、创业项目等行动来学习体会企业家精神,深化创新意识、助力事业发展。

(3)教学环节突出情境融合、持续创新

课程教学大多采用采取问题导向、创设情境、协作会话的建构主义学习观的教学模式。5年来对14门主干课程编写标准化教学大纲,实行一课多师;每门主干课程配备2-3位教师,对《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组织行为学》等课程进行了行动学习课程立项改革。专职教师平均每人参加各种师资培训2次左右,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项目推行以“原创案例开发与研究、制度化案例教学、实战型综合案例课堂、品牌化年度案例大赛、全员撰写管理案例报告”为导向的案例教学体系,建立了优秀案例奖励制度,要求每门主干课程教学自编案例不少于3个。项目高度重视学位论文环节,着力提升学位论文质量。

(4)项目发展强化国际合作、资源整合

利用中国矿业大学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平台,深入开展国际化合作。每年有6-8名加方教授来华授课并与中方教师交流教学方法,每年开展两次中外MBA学员经济与文化交流会,为MBA国际化教学、提升教师和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及促进淮海经济区的经济国际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目标和价值

MBAChina: 读MBA结交人脉资源、发展校友关系网络是现在很多学员选择MBA项目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校友更是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校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社会资源和创新载体。针对已经毕业的MBA学员,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如何建立起长久联系的?

陈红: 为了凝聚与有效发挥校友的力量,中国矿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于2006年成立MBA校友会。中国矿业大学MBA校友会是由MBA校友自愿结成的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群众组织。中国矿业大学MBA校友会通过校友平台建设、校友资源分享、校友终身学习、校友信息沟通、联络校友加强与母校联系以及反馈母校等方式团结和服务中国矿业大学MBA各界学员以及毕业的校友,加强MBA毕业校友与在校MBA学生的密切联系,增进校友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促进教育、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鼓励校友在各自的事业中开拓创新、加强与政府部门、企业、各兄弟院校的交流;通过一系列服务化举措,开发整合中国矿业大学丰富的校友资源,展示中国矿业大学MBA风采,扩大社会影响力,打造中国矿业大学MBA的卓越品牌。

MBAChina: 您主要从事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能源资源与环境管理、安全管理、组织行为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多元化的领域探索对您开拓经济管理学院的工作有什么帮助?

陈红: 去追求一个更长远的目标,推动做有价值的事情,这是担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最具吸引力和魅力的地方。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建成最具情怀的,具有能源资源特色,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经济管理学院”为愿景,以“采撷管理智慧、传递本真价值、共创美好社会”为使命,以培养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工商管理领袖为发展目标。为此,我们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服务地方经济以及文化传承方面”有新的理念、新的举措与新的成就。

我本人从事的相关研究与国家战略而和社会民生关切紧密联系,这也为形成学院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奠定了坚实基础,为MBA教育树立宏大目标和促进社会进步情怀提供新的思路,同时对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共同实现美好发展愿景提供了充足的驱动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