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新形式 拓宽渠道 让公共文化服务“存在感”十足

资讯 TOM    2020-07-21 16:11

北京市石景山区多措并举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宣传

近日,一条由“石景山公共文化”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主题为“点击扭一扭,进入妙趣横生的‘宜’享文化空间”的广告,刷爆了北京市石景山区居民的微信朋友圈。许多人被这种形式新颖、内容有趣的宣传所吸引,忍不住点开了这则广告。截止目前,该条朋友圈广告覆盖人群达到了20.5万余人。

2020年,正值北京市石景山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下简称“国家示范区创建”)的关键之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微信朋友圈互动H5广告、公交车广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普法漫画、趣味表情包等“点、线、面”相结合的形式,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国家示范区创建的宣传热潮,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广大市民对公共文化服务的知晓率和认同感,真正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支持创建的浓厚氛围。

创新形式 拓宽渠道 让公共文化服务“存在感”十足

朋友圈广告引爆市民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兴趣点

在当下自媒体传播快速发展的时代,石景山区创建国家示范区的宣传方式也正在不断地转型升级。如何能让宣传信息更加贴近市民生活?如何更加精准的对接每位市民的文化需求?如何回应市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互动性强、趣味性浓、易于传播的微信朋友圈广告无疑是较好的选择。区别于传统广告形式,微信朋友圈广告以大数据分析为支撑,能把石景山区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内容“精准触达”辖区居民,提高宣传效果。不仅如此,微信朋友圈广告的形式也更加丰富有趣。此次“点击扭一扭,进入妙趣横生的‘宜’享文化空间”广告将石景山区文化中心、石景山区图书馆及9个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的场馆设施、运营理念、品牌活动、特色服务等内容概况设计为长图文,通过设计“‘宜’享”的概念,给各个公共文化服务场馆赋予了“宜读书”“宜放松”“宜天马行空”“宜相识”“宜追寻”“宜动情”等标签,搭配文艺范儿的推荐理由,如“但愿我们相识,在我青春如火时”“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等,力求在内容上推陈出新;在形式上,参考时下流行的“扭蛋机”游戏,设计开发线上H5互动页面,居民通过扭动手机屏幕上的按钮,点击查看扭蛋,将随机获取到一则“宜”享文化空间的信息,以这种轻松活泼、趣味性强的方式提高广告的接受度和渗透力,吸引更多的中青年群体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中。文末还附上了“石景山文E”App、“石景山公共文化”微信公众号及各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场馆微信公众号,也便于居民扫码了解、参与线上公共文化服务。

“无意间在朋友圈刷到了咱们区创建国家示范区的广告,挺惊喜的,没有想到现在政府的宣传工作也能做的这么新颖有趣,而且通过广告也让我对公共文化服务有了全新的认识,瑜伽、街舞、插花这些我喜欢的项目原来在家门口的文化场馆就能参加。”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街道的宋女士感叹到。

创新形式 拓宽渠道 让公共文化服务“存在感”十足

公交车广告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与线上朋友圈广告同时上线的,还有覆盖整个北京市石景山区内的公交车广告。不少细心的居民发现,597、598和325路公交车上新增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广告,这些广告不仅画面设计美观,内容也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特别是598路和325路双层公交,大面积铺设清新的蒂芙尼蓝底色,加上原创设计的反映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人物及场景,如阅读、舞蹈、瑜伽、竖琴、萨克斯等,让市民直观感受公共文化服务的丰富多彩,也为夏日的城市街区带来了活力和生机。市民对车身上的公共文化活动内容颇感兴趣,纷纷在公交车靠站的间隙拿出手机扫描车身上的“石景山公共文化”微信公众号和“石景山文E”App的二维码。

据了解,之所以选择这3条公交线路来进行广告投放,主要考量的还是它们的行车线路覆盖了石景山区的核心区域。其中,597路公交车途经石景山区全部9个街道,598路和325路则是途经区内八角街道、苹果园街道、鲁谷街道等人口密集的商圈及住宅区,深思熟虑的线路选择让广告投放的效益达到了最大化,公共文化服务和国家示范区创建的信息也通过这种广而告之的形式得到了长时间的曝光,从而营造人人参与创建、助力创建的氛围。有市民说到:“最近看到好几辆公交车都更换了这种公益广告,我觉得不仅美化了城市形象,更让我们了解到本区内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等场馆开放了我一定第一时间带着女儿去参加文化活动。”

创新形式 拓宽渠道 让公共文化服务“存在感”十足

创新宣传形式挖掘公共文化服务更多面

形式上大胆创新,内容上也要敢于突破。《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是我国文化领域一部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重要法律,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充分反映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法律。考虑到法律条文的严肃性可能会让市民“望而却步”,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采用漫画的形式来表现法律条文内容,并将辖区内的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实际场景融入其中,如在区文化中心观看文艺演出、在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参加手工课程、在图书分馆做小小志愿者等,化严谨的法律条文于轻松悦读,变严密的法理阐释于形象生动,堪称一次富有创意的成功实践,得到了市民的交口称赞。

同时,由石景山区文旅局开发设计的主题趣味表情包也即将上线。此套表情包融合了石景山区文化特色、旅游景点和迎冬奥主题,生动地展现了石景山区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据悉,该表情包共有16款动图表情,包括“文化人儿”“沉迷学习”“约吗”“来Battle”等,内容健康向上,贴近日常生活,形象生动有趣,能够适用于各类聊天场景,让市民在日常聊天中就能够切身感受并将石景山区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传播出去。

创新形式 拓宽渠道 让公共文化服务“存在感”十足

此外,2020年上半年,围绕“各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社会化运营”“数字化建设助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等主题,石景山区公共文化服务先后被中国文化报、北京日报、经济日报、石景山报等国家级、市级、区级媒体宣传报道289次。一方面发挥互联网传播速度较快、受众面较广的优势特点,用较为新颖、广为接受的形式让大家深入了解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同时加大权威媒体的新闻报道权重,从而形成立体化的宣传矩阵,营造浓厚的国家示范区创建氛围,切实提升市民的文化获得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