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球生命来自太空?科学家发现仅薄薄一层细菌就能在太空中存活三年

资讯 前瞻网 2020-08-27 15:23
地球生命来自太空?科学家发现仅薄薄一层细菌就能在太空中存活三年

据研究国际空间站外微生物菌落的科学家称,细菌可以在太空中存活长达三年。

在国际空间站负责日本“Tanpopo”实验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意味着外星生命可能会在邻近的行星间跳跃。

研究人员发现,至少0.02英寸厚的微生物群落——比一张纸还薄——就能够抵抗太空中的极端寒冷和高辐射水平。

只有那些在菌落表面的微生物死亡——它们牺牲自己,为下面剩余的微生物形成保护层。

这一发现意味着这些微生物群落可以通过聚集成“集合体”在地球和火星或宇宙的任何其他地方旅行。

这一发现是基于一种Deinococcus细菌的“暴露板”,这种细菌被放置在国际空间站外长达三年之久。

这个新发现支持了一种被称为“生源说”的理论——这个有争议的观点认为生物在行星、卫星和太阳系之间迁移。

Tanpopo的首席研究员Akihiko Yamagishi博士说,地球上的生命起源是困扰人类的最大谜团。

他说,科学家在这个问题上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观点。

“一些人认为生命在宇宙中非常罕见,只发生过一次,而另一些人认为生命可能发生在每一个合适的行星上。”

Yamagishi说,要想支持生源说,生命存在的频率肯定要比天文学家之前认为的要高得多。

斯蒂芬·霍金是生源说的支持者。霍金曾说:“生命可以通过流星从一颗行星传播到另一颗行星,或者从一个恒星系统传播到另一个恒星系统。”

甚至有人认为这就是地球上的生命的起源,尽管这种说法受到了广泛的批评。

Tanpopo在日语中是蒲公英的意思,它的目的是研究微生物在行星间的自然运输的可能性。

从2015年到2018年,研究人员在距离地球250英里的“希望号”(Kibo)飞船的外部进行了测试。

他们发现,在宇宙的另一端,微生物在找到合适的条件后,可以通过再次繁殖来激发生命。

在研究中,将不同大小的干燥的Deinococcus菌标本置于空间放置1年、2年或3年。

在这一时期结束时,那些至少0.02英寸厚的细菌存活了下来,但表面的细菌死亡了——形成了一层保护层来确保菌落的存活。

根据1年、2年和3年的曝光数据,估计一个厚度超过0.02英寸的小球可以在国际空间站上存活45年。

实验的设计使研究人员能够预测一个0.04英寸厚的微生物群可以在外太空生存8年之久。

东京大学的Yamagishi博士补充说:“研究结果表明耐辐射的Deinococcus菌可以在从地球到火星的旅途中存活,也可以在最短的轨道上存活几个月或几年。”

先前的研究已经证明,细菌得益于岩石的保护可以存活很长一段时间——这种现象被称为“lithopanspermia”。

但这是第一个长期研究。它提高了细菌聚集生存的可能性——支持了“massapanspermia”(宇宙胚种论)的新概念。

两年前,同一个研究小组利用飞机和科学用的气球,在距离地球7.5英里的高空发现了Deinococcal。

众所周知,这种细菌能形成直径超过0.04英寸的菌落,并能抵抗紫外线辐射等环境危害。

现在Yamagishi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已经证明了它们能够在太空中抵抗足够长的时间,从而支持了生源说的可能性。

这一发现已发表在《微生物学前沿》杂志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