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花生生长中期管理要点:中耕培土、看苗追肥、旱灌涝排、控旺防倒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08-20 09:05

当花生有50%的植株开花,出现鸡头状幼果时,称为花针期;花针期的长短因品种而异,早熟品种15-18天,中熟大花生约25天左右。从50%的植株出现幼果到饱果形成,称为结荚期。早熟品种约40天,中熟大花生品种约45-50天,花针期和结荚期合称中期。

花生花针期根系发育迅速,茎叶生长旺盛,叶面积迅速增加。开花量可占总花量的50%-60%。有效花全部开放,形成果针可占总数的30%-50%,并有部分果针入土,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接近盛期,是决定有效化和果针多少的关键时期,也是花生对肥水需要迅速增加的时期。花生结荚期主茎和侧枝的增长量以及叶面积系数均达高峰,田间逐渐封行,大批果针入土结实,并有少量荚果已充实饱满,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最旺盛的时期,需水肥最多,干物质积累最快,是争取果多的关键时期。

花生中期管理要点:中耕培土、看苗追肥、旱灌涝排、控旺防倒。

1、中耕培土

培土有增温、防涝、增加昼夜温差,促进果针入土和荚果发育的作用。培土应在封行前和大批果针入土前进行。培土时应做到不伤针、不压蔓。

2、看苗追肥

花生中期是营养生长好的生殖生长旺盛并进的时期,因而也是需肥最多的时期。对生长弱的花生,初花期追肥效果最好。一般每亩追尿素5-8公斤,配合7-10公斤过磷酸钙和5公斤硫酸钾或25-50公斤草木灰。到结荚期,一般大田容易出现早衰,应抓紧时间在封行之前进行追肥浇水。高产田植株有徒长,过早封行,田间郁闭情况,除控制水肥外,还可以采取喷施矮壮素或多效唑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以抑制徒长。

3、旱灌涝排

花生花针期土壤含水量达到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时,花生开花最多,受精率也高。如果遇干旱,开花减少,甚至中断。结荚期以最大持水量的60%-70%为宜。花针期浇水以喷灌为好,喷灌不仅节约用水,而且土壤板结轻,有利于果针入土。结荚期浇水以沟灌为宜,用水量充足,防旱时间长。如长期阴雨,要注意排涝。

4、控旺防倒

根据花生长相,喷施多效唑,可在花生盛花期用100-150毫升/千克多效唑液叶面喷施,可抑制植株旺长,促进下针结荚,增加荚果重量。多春花生用25-100毫升/千克多效唑液叶面喷施,可防止倒伏,增加荚果重量。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