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致远塾之日本考试干货分享:带你起底日本大学院经营学和商学

资讯 TOM    2020-08-14 18:32

什么是经营学

经营学是研究企业管理基本理论和一般方法的学科。目标是根据管理学等基本理论,通过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简单来说就是研究各个企业如何更好地发展。举例来说,就是如何让树林里的一颗树(企业)更好地成长。

日本的经营学基本分为偏理工科的经营工学(约等于国内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偏文科的经营学(约等于国内的工商管理类)。因此本科是理工科,日语或文科其他方向的同学都可以选择偏文科的经营学专业。同时,因为报考学校时无年龄上限限制,对于已具有一定工作经验,想进一步了解公司企业运营管理或考虑行业转职的社会人也是很好的选择。

经营学学习什么

经营学课程包含经营学总论,经营战略论,经营组织论,市场营销,消费者行动论等等。 在备考时只要有根据各个学校侧重的考点,针对性的掌握经营学中经营战略,经营组织,市场营销及流通等其中几项即可成功升学。学习知识点时,可以将理论与身边生活中,新闻报道中涉及到的企业实例相结合,加深理解记忆。零基础易上手,是非常不错的专业选择。

什么是商学

商学细分专攻包括,经营、金融、市场营销、物流、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在日本,有些学校只有商学,有些学校只有经营学(有些学校只有包含经营学的经济学),但商学和经营学基本是相同的(经营学≈商学)。非要说不同点的话,经营学会偏向于运营管理,而商学则偏向于市场和消费者方面的研究。

经营学,商学与经济学的关系

经营学,商学与经济学有许多课程都会互相涉及到,但在考试时,经营学(商学)和经济的考试范围则几乎是独立的。经济学会涉及到大量的高数微积分之类的计算,所以适合本科专业是经济学或者高数基础非常扎实的学生报考。经营学和商学的话,会计或金融专攻会涉及高数和数学计算,市场营销消费者研究部分会用到统计,其他专攻除非自己想要进行高大上的建模研究,否则基本不会涉及到高数和运算部分,适合任何专业的学生报考。

什么是经营管理(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MBA课程的目的是培养能够胜任企业和部门高层管理工作需要的务实型、复合型和应用型管理人才。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通过商业案例分析、分析与决策技能训练等培养实际操作及问题解决能力。在备考时MBA的基础知识点与经营学,商学是共通的,不同的是,部分MBA面试时会考察学生当场结合文章内容来简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部分学校要求报考学生具有一定工作经验。

*在该领域,选列以下几所知名院校

一桥大学:传统的商科名校,学术研究方面非常牛,人称日本小哈佛。

神户大学:侧重于深度,在一定领域的研究造诣很深。

庆应义塾大学:在市场营销上颇有建树。庆应的MBA在培养社会人方面,凭借广大的人脉资源和校友,牢牢占据日本NO.1位置。

早稻田大学:在留学生中一直保有高人气,校友众多,师资强大资源丰富。

小樽商科大学:位于北海道的国立大学,名号非常响亮,就职力强。

作为留学生中比较热门的专业,有的同学会担心如果选择该专业,竞争会过于激烈徒增备考压力。确实,每年报考经营学,商学,MBA方向的留学生人数在来日留学生中占有很大比例,但与此同时,开设该专业的学校数量也随之增多,且每年招收人数与其他专业相比也非常可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